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獲光環後得失參半 「火爆姐」只求喚醒港人

 

2月22日,一名身穿「我係香港人」外套的女士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召開的公聽會內發表了3分鐘的演辭,內容直批港府施政,更大罵政府高官。片段在網上瘋傳,她被稱為「火爆姐」。「火爆姐」關穎怡表示事後生活雖受壓,唯盼自己做的事能喚醒港人,更多人關心時事。

 

記者、攝影:周幸盈            編輯:劉詠芯

 

「港豬」變「火爆姐」 始於一顆「彈」

關穎怡回到鐵門深鎖的公民廣場外,不禁對香港的未來感到擔憂。
關穎怡回到鐵門深鎖的公民廣場外,不禁對香港的未來感到擔憂。

剛下班的關穎怡匆匆趕來,親切的模樣令人難以連繫公聽會裡字字鏗鏘、冷笑道「你玩我吖?」的「火爆姐」。她坦言以前對政治冷感,是個典型「港豬」,只喜愛看電視和去旅行。若朋友談起時事,她更會立即要求轉換話題,「因為覺得很悶,很沉重。」

 

然而,雨傘運動的出現改變了她。9月28日,在中環上班的關穎怡抱著圍觀者的心態來到公民廣場,恰好警方投下第一顆催淚彈。那時候,她還不了解學生罷課佔領的原因,但目睹他們被施噴胡椒噴霧和催淚彈時,心裡十分氣憤,「為何政府要這樣對待手無寸鐵的學生? 但幸好,這麼一顆『彈』把我擲醒了!」臉上因催淚煙霧而起的灼痛感,令她反思到香港社會問題不容忽視,繼而每天下班後自發參與佔領行動,認識了更多「盟友」, 開展了參與社運之路。

 

屢試屢敗積不忿 只求喚醒身邊人

 

關穎怡於公聽會發表咄咄逼人言論,並非於衝動下行事。關憶述以往3次參與公聽會的經歷時,不禁嘲諷一笑。經過再三溫和地向官員表達訴求後,關感到心灰意冷,「單看他們(政府官員)當你胡說的表情,便知道他們不會理會你了!」她其後一年再沒參加公聽會,只參與民間組織發起的論壇。

 

再次踏上公聽會的場地,關穎怡的心態已全然改變。社會上種種不公之事,如「網絡廿三條」二讀通過、陳健波粗暴剪布通過港珠澳大橋撥款等,使她深深不忿。她希望藉全民退休保障的公聽會將心中抑壓已久的話道出,關認為公聽會於星期一進行會令更少人參與,她抱著「你(政府官員)愈不想人們做的事(發聲),我愈要做」的心態,毅然請假參與會議,並精心準備講稿。「我只是想提醒大家,以前發生過但並未解決的事情,並不等於沒了!」她本來打算事後在社交網站分享自己的片段,期望身邊不理政事的親友能因自己「上電視」而仔細聆聽她的話,卻未想過短片流出後被網民瘋傳,不禁笑言「自己也不用分享了! 」

 

 

在街頭遭謾罵 抗爭路上堅定信念

 

受「火爆姐」頭銜的加冕,關穎怡有得亦有失。一方面她的言論街知巷聞,令更多人關注社會議題,一方面要承受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的目光。「儘管你堅持自己做的事是對的,也會被當作異類。」她盯著面前的咖啡,一圈一圈地攪動著,心情似是變得沉重。她指有很多陌生人突然不斷聯繫她,外出不時被途人認出,甚至在街頭被人指罵,公司裡的同事更私下鄙視她,譏諷她很「奇怪」,讓她一度感到無所適從。

 

時隔3個月,她已不再在意不熟悉的同事和路人的批評。然而,最讓關穎怡感到矛盾的是她與朋友之間的隔閡。她熱切關心時事,但大部分朋友卻無意討論政治議題,雙方失去共同話題。因此,現時除了與她相識已久、一起管理「火爆三港女」專頁的兩位管理員外,她彷彿失去了所有朋友。縱然如此,她亦從不後悔自己的改變。她表示,現在有父母和兩位專頁管理員的陪伴,在抗爭路上絕不孤單。「我知道很難叫醒身邊所有人,但我依然會做,這是我唯一的信念。」

 

「火爆姐」關穎怡私下溫和親切,平時喜愛與「火爆犬」玩樂。
「火爆姐」關穎怡私下溫和親切,平時喜愛與「火爆犬」玩樂。

 

無懼批評撐本土 盼港人少說多做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前夕,關穎怡在其專頁上載了一則公開支持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梁天琦參選的短片。有網民隨即留言質疑她盲目支持梁天琦,指梁曾表明不支持推行全民退保,與她的意見相反。關一笑置之,「每做一件事都會得到旁人正面及負面的意見,我並不會因為害怕被批評而不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她又澄清自己認同全民退保的理念,但認為現時提出的方案不夠好。此外,亦有不少網民建議她參選今屆立法會選舉,但她笑言自己「完全不是那回事」,從沒考慮參政。

 

談及未來的發展方向,關穎怡笑言「(表達方式)『爆』與『不爆』因人而異,無需因為頭銜而影響自己」,日後她將繼續藉Facebook專頁與市民分享意見,期望能喚醒更多人關注時事。她也呼籲港人少說多做,「我不是要求所有人上街抗爭,只是希望大家登記做選民投票,在小店購物吃飯!」她深信香港人能夠改變,成功爭取真普選。「我不會對自己說無可能,所有事情都有機會發生!」或許就是關穎怡的樂觀,讓她堅定地走在荊棘不斷的抗爭路上。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津貼教席二揀一 教育界難適應

學生組織政治化 6成學生支持參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