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學生組織政治化 6成學生支持參與政治

前學生組織學民思潮於早前宣布停止運作,前發言人黃子悅指學民思潮高度政治化,令組織難以進入校園推動公民教育和討論教育議題。記者調查發現,有超過一半的受訪學生不同意組織遇到阻力時,選擇退出組織或停止運作。有學生組織代表建議當組織面對阻力和分歧時,可改變其定位及方向。

記者、攝影︰劉家敏 編輯︰黃金棋

參與政治後 校園工作受阻撓亦難兼顧

本報就學生組織參與政治的局限進行問卷調查,對象為大專生及中學生,共訪問了 453 人。逾 6 成人支持學生組織參與政治議題,但有 8 成多學生表示學生組織應注重教育議題的發展,其次為政治運動及校園工作。然而,學民思潮的經驗顯示,學生組織積極參與政治議題,往往難以兼顧教育議題和校園工作。

學民思潮最初因反對國民教育而成立,現時卻因組織高度政治化,難以走入校園而停止運作。前發言人黃子悅表示,雨傘運動後,學民被很多人定型為政治組織,因此難以推動教育議題相關的工作,亦較難取得教育局回應,「近年社會對政治議題較忌諱,即使學校邀請學生組織到校舉行講座或論壇,亦會受到教育局及家長的壓力。」

學民思潮前發言人黃子悅表示,組織高度政治化有礙推動公民教育及教育議題的發展。
學民思潮前發言人黃子悅表示,組織高度政治化有礙推動公民教育及教育議題的發展。

雖有眾多阻力 過半學生不支持停運

另一學生組織學聯副秘書長黃嘉輝則指,過去大學對學生組織舉行的活動多採取不干預態度,但近來卻出現許多阻撓,例如︰在香港大學學生圍堵校務委員會會議後,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要求對涉事學生加以懲處。嶺南大學在舉行音樂會時,亦受到校方阻撓,甚至有校董提出解散學生會,加上有大學控制資源,令學生組織舉辦活動時面對更多困難,「不期望親建制的校方會支持學生參與政治,但他們的行動卻在雨傘運動後變本加厲。」

根據問卷調查近 6 成受訪學生認為,現時學生組織參與政治的阻力比以往大,亦有近 6 成受訪者認為學生組織面對的阻力源自社會,有超過一半的受訪學生不同意學生組織在面對阻力時,選擇退出組織或停止運作。黃嘉輝建議當組織面對阻力和分歧時,可改變定位及方向,但他拒絕評論退出組織或停止運作是否正確的選擇。

學生組織內部現分歧 凝聚力低

問卷調查亦顯示,有 14% 受訪者認為學生組織的阻力是來自組織內部。曾任嶺南大學學生會會長陶君行認為,現時學生組織內部的分歧比以往大,「以往校方較少打壓(學生組織),(學生組織與校方之間)主要為激進與溫和之爭。」他表示,現時學校高層大多親共,校方施加更多壓力予學生組織,而且社會聲音亦較以往多,因此繼續和平表達意見或持續抗爭成為組織內部的一個很大的爭議。

於 80 年代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副會長的蔡耀昌指,以前學生組織的動員基礎比現時穩定,運作亦較持久,例如在八八直選期間,維園集會有一萬人,當中有一千人是大專生。相反,現時大專界的溝通方式與過往不同,內部凝聚力較弱,雖然熱門議題的出現能提升學生對政治議題的參與,但組織卻難以鞏固基礎。

中學忌諱政治議題 學生組織更受限制

雨傘運動後,中學更忌諱政治議題。王肇枝中學學生會主席黃子雯指,雨傘運動學生罷課期間,學校不准學生戴黃絲帶。雖然學校與學生會溝通過後,容許同學戴黃絲帶,但態度仍然保守。黃子雯曾與校長建議在校內舉辦活動或論壇,提高學生的公民意識,例如鼓勵同學投票等。惟校方擔心學生會容易被主流意見影響,因而拒絕黃的提議。

王肇枝中學學生會主席黃子雯有意提升同學的公民意識,惟擔心在學校難以實行。
王肇枝中學學生會主席黃子雯有意提升同學的公民意識,惟擔心在學校難以實行。

在反國教期間,學校經常邀請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主持講座,但在雨傘運動後,就再沒有中學邀請黃到校演講。而黃子悅曾被邀請到社區中心演講,但因演講內容涉及中港問題,加上學民思潮被視為敏感組織,活動最後被迫終止,「校方不會主動邀請我們,特別是一些全校性及影響力較大的活動。」她希望成立新組織後,可以建立新形象,助其進入校園。

就讀聖若瑟中學五年級學生陳浚鎏為校外普教中關注組的成員,他認為學校一定阻撓其活動,但校內部分老師有不同取態,會支持活動,如他早前舉辦普教中講座時,亦有詢問老師教學情況,因他當時是以普教中關注組成員身分進行政治運動而非學生,故校方沒有特別阻撓。

聖若瑟中學學生陳浚鎏認為,中學生參與政治能力有限。
聖若瑟中學學生陳浚鎏認為,中學生參與政治能力有限。

學者︰教育工作者應讓學生討論政治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詠怡認為,大學生過往一直有參與政治運動,是政治運動中的骨幹,如南韓和台灣的大學生亦是民主運動中重要的一群,因此香港大學生參與政治運動是正常不過的事。至於有中學對學生參與政治議題有所忌諱,她認為校方不應該避而不談,「公共政策討論多涉及政治,培養學生的公民參與程度十分重要。」李建議教育工作者應尋找出一個合適的方法,讓中學生可以討論不同的政治議題。


問卷調查結果︰

1
2
3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獲光環後得失參半 「火爆姐」只求喚醒港人

區議會被架空 南區發展成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