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公民黨新舊交替 梁家傑「抬轎」助譚文豪入局

近年社會主張議會「年輕化」,泛民主派被批評甚少提攜政治新人。在輿論壓力下,今屆立法會選舉終出現變化,多位元老級議員將退居二線,為後輩「抬轎」。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早在2011 年已鎖定目標,從新界西挖角譚文豪到九龍東,為新舊交接舖路。譚、梁名單以45,408票取九龍東末席,譚向選民承諾會竭力監察議會,期望九龍東市民能與他並肩作戰。

記者、攝影:陳雅筠 編輯:葉懿德

5 年前開始合作        為交棒部署

梁家傑早於2004 年起已決定要盡早培育新血,只要有接班人上場便會「退位讓賢」,但新舊交替非一時三刻可以實現,找到一個能盡心盡力、不計回報服務香港的合適接班人絕不容易,結果他在立法會一待便是12年。

在5 年前,梁家傑終於找到一個能讓他安心交棒的繼任人。2011 年,梁家傑為參選東涌區議會選舉的譚文豪助選,深入了解後,梁發現譚對民主及法治等方面的思路與公民黨理念不謀而合,便立即從新界西「挖角」譚到九龍東,希望嘗試世代交接。梁家傑指,譚文豪有工程專業知識,如一些升降機機槽積水問題,他能馬上發現問題所在,因此他在跟進相關議題時會較其他人得心應手,譚文豪則認為,「有些議題他認為我跟進會比較合適,有時我遇到問題也要找他幫忙,在過往幾年我們是互相合作的關係。」

言談間,梁家傑對譚文豪讚不絕口:「他曾經承諾,若議會與機師工作有衝突時會辭去後者,我認為他有志有心有力服務香港,而且他有豐富的工會運動經驗,我們正正需要這種入得議會又出得街頭動員群眾的人才。」二人接受訪問時巧遇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曾健成,曾表示譚若能成功進入立法會定要「青出於藍」,而梁家傑則斬釘截鐵地說道:「不止青出於藍,更要勝於藍!」可見梁家傑對譚文豪寄予厚望,期盼他好好握緊手中的接力棒。

譚文豪選舉期間未敢鬆懈,馬不停蹄到各區宣傳。(陳雅筠攝)
譚文豪選舉期間未敢鬆懈,馬不停蹄到各區宣傳。(陳雅筠攝)

5 次參選        盼以議員身份服務香港

面對極權政府,譚文豪認為一個小市民想改變法例或政策的能力太小,所以希望進入立法會,以更大力量為民發聲。西裝畢挺的譚文豪常被誤認為是律師,但他本職其實是飛機師,他認為機師需具備溝通和管理能力,除了注意自己的飛行外,也要顧及周遭大環境,這些特徵也是從政所需要的。

譚文豪已參選三次區議會及兩次立法會選舉,雖然每次皆空手而回,但幾次失敗未有令他洩氣,譚多番強調:「我想有更大能力服務市民所以參選立法會,不是因為想參選立法會而去服務市民,所以無論贏輸仍會繼續服務香港。」他又指,過往的參選經驗令他在選舉辯論、民調分析、宣傳手法等方面獲益良多,更有助部署是次選戰。

譚文豪表示,當選後會重點關注交通議題,特別是進行得如火如荼、與他的專業相關的機場三跑工程,「三跑的空域問題正正影響將來能否達到102 班航機的升降目標,若達不到經濟回報估算,千幾億一定付諸東流。」他又指,機管局正研究第四條跑道及第二個機場工程,因此議會需要一個了解航空運作的業界聲音。

新黨團將上場        望有更好溝通

過去不乏意見指責公民黨地區工作不足,譚文豪表示,自己在過去4年間主力處理地區事務,甚至曾幫居民「睇冷氣」,「雖然看來是件小事,但當市民來向你求助就證明他為了這件小事很困擾。香港人大多是不愛麻煩別人的性格,當他找你求助,你必定要幫忙。」

早前《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公民黨投票時出現「一黨三立場」,備受抨擊,譚文豪亦認為做法不妥,「公民黨(內部)當時都認為不理想,事後亦有致歉,希望類似事件往後不再發生,大家會有更好的聯繫及更清晰的共同目標。」

退下火線 梁:功成中必定有我

而58歲的梁家傑亦退得瀟灑,放手讓新黨團「擔大旗」,他稱退下來後不會再對新黨團指指點點,「垂簾聽政」,因為不想他們在前輩的影子下工作。

「任何人都不應該在同一個位置待太久,12年,是時候換個位置,從前線退下來了。」離開會議廳,回望過去,梁家傑並無後悔進入議會,他曾於2010年參與五區總辭,於2007年參選特首挑戰「小圈子選舉」,兩者都是爭取真普選的重要時刻。走到今天,他自信地說:「正如華叔(司徒華)所說:『成功不必在你,功成中有你,於願足矣』,我相信民主運動有成功的一天,當中必定有我。」

梁家傑表示,日後會重拾大律師工作,更希望打一兩宗大官司。他又指,往後能更專注家庭,閒時可到倫敦欣賞女兒演戲,平日亦可閱讀塵封已久的書籍及聽聽未開封的唱片。梁更打趣道:「有街坊甚至擔心我退下來後難以適應,會感到寂寞,但大家請放心,要適應由自己主導時間的生活毫無難度。」

梁家傑最後亦寄語香港人勿輕言放棄:「只要香港有足夠的人仍然肯於自己崗位上堅守、捍衛香港價值及制度,加起來就有效果。面對橫行的政府不要氣餒、放棄,多一個人堅持,就可以向『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更進一步。 」

梁家傑積極為譚文豪助選,終於成功送譚入議會。(陳雅筠攝)
梁家傑積極為譚文豪助選,終於成功送譚入議會。(陳雅筠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16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

不敵飲食界「巨人」 「傘兵」伍永德︰終打完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