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選民求變心切 「滅黨」或歸咎「雷動」

立法會選舉結果塵埃落定,非建制派於地區直選共取19席,比上屆多1席,但不少傳統泛民落馬,被本土派激進新丁取代,更有政黨「一席不保」。有人將結果歸咎於選前「雷動計劃」的棄保名單;亦有意見認為是選民求變心切,相信傳統泛民未來將受到更大威脅。

記者、攝影:陳雅筠 編輯:陳子楠

新一屆立法會中,不少泛民舊面孔都不會出現在議會,例如工黨李卓人和何秀蘭相繼「墮馬」,由上屆地區直選的3席減至1席,只有張超雄於力保新界東一席;而民協馮檢基、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均未能連任,兩黨「一席不保」,面臨「滅黨」危機。

未取議席  不認同「滅黨」說法
以民協為例,該黨於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所得的票數逐年下降,反映支持度逐屆下降,本屆選舉更未有成員能躋身議會。對於外界指民協「滅黨」,馮檢基並不認同,「黨是否存在並非因為有沒有立法會議席,若果仍有一班人有共同目標去打拼、希望影響政府政策,黨不會有任何改變。」

馮檢基續指,在1998年立法會選舉,民協候選人也曾全部落敗;本屆與上屆相比亦只是一個議席之差,惟他承認沒有議席會帶來一定影響,「當有全港性的政治問題出現的時候,很少人會去問無議員的政黨的意見。」而近日民協疑爆發退黨潮,油尖旺區議員林健文及深水埗區議員吳美相繼萌生退意,馮為此解畫,「的確有兩位成員曾萌生去意,但經過溝通後,他們兩位都願意繼續與民協共渡難關,相信沒有成員會退黨。」

影響部署  批雷動計劃不民主
另一方面,雷動計劃引來各方抨擊,有人更批棄保名單弄巧反拙,令這些資深議員未能「入局」。馮檢基作為其中一個「被放棄」的名單,他承認「雷動」打亂原有部署,過程更與民主背道而馳,「民主選舉是希望選民能在清楚知道候選人資料的情況下,經過自己分析去作決定,但雷動計劃卻操控選民投票。」

而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則對此有所保留,他認為溫和泛民選情失利,雷動計劃不一定是關鍵所在,「到底有多少人是依照雷動計劃的建議去投票仍是未知之數,大家現在只是在猜測,需要有更多數據去分析雷動的影響。」

馮檢基認為雷動計劃猶如「造王者」(King Maker),「叫人投哪個就哪個」,不理會候選人政綱和政績。
馮檢基認為雷動計劃猶如「造王者」(King Maker),「叫人投哪個就哪個」,不理會候選人政綱和政績。

求變心切  成選情失利因素
成名表示港人求變的心態才是溫和泛民失利的重要因素,「北京透過梁振英對香港的打壓變本加厲,香港核心價值受到威脅,越來越多港人覺得要尋找勇於抗爭的新面孔,透過新人的新策略為香港帶來新希望。」馮檢基對此說法亦表示認同,「有選民會覺得如果再選泛民會跟以往30年一樣,所以想讓新人去試另一種衝擊方法,即使成功機會很微,但都算是一絲曙光。」

成名又表示,年輕人投票率越來越高,他們對泛民過去和理非非的態度感不滿,因而令本土派取代部分傳統泛民「入局」。他續指,除非傳統溫和泛民能在未來的抗爭策略給予香港人希望,否則他們的議席將會受到更大威脅。

本土入局  料議會生態更激進
對於勇武抗爭的本土派成功躋身立法會,成名相信來屆立法會議會生態將更激進,「除了青年新政、熱血公民,以及三位自決派人士劉小麗、朱凱廸、羅冠聰外,民主黨新一代的許智峯及尹兆堅在行動和言語上都有較激進的傾向。」但他補充,民主黨不會過分激進,因為他們仍要爭取較溫和的中產人士支持。

馮檢基則表示議會生態要視乎本土派是否言行一致,「從本土派及傾向港獨人士以往的言論及競選辯論,他們曾說過『抗爭無底線』,甚至不惜流血,若他們真的以這個態度去面對矛盾,議會生態理所當然會更激烈。」他期望泛民在未來多加合作,而非各自為政,「泛民應該在政治問題及選舉工作上要有協商、有初選,甚至在某程度上可以結盟,在有共識的範疇互相支援幫助、互相推動。」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中間黨派冀重建香港 看法迥異互質疑

欠政策協調 商營數碼電台悉數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