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15年前逐步剎停青年議會 政府失信 重設無期

本港曾於 90 年代在 5 區設立地區青年議會,成為青年交流意見的平台,但自 2001 年起,各區的青年議會逐漸被消失。有前青年議員質疑,取消青年議會是政治決定,認為政府不欲培育更多有政治意識的青年人。本報連番追問民政事務局(民政局)原因,局方先以「需要翻查文件」為由拒絕回覆,其後再指未確定青年議會是否屬其管轄範圍,要調查才後決定會否回應。

5 區曾設青年議會 01 年起相繼解散

 

圖為時任西貢青年議會主席陸浩民先生。
沙田地區青年議會於 1990 年成立,是香港首個以年輕人為主的議會。高峰時期,本港曾同時在沙田、觀塘、大埔、荃灣及西貢共 5 區設有青年議會,但該議會自 2001 年起相繼解散(見表 1)。青年高峰會議文件顯示,當時青年議會是區議會舉辦的青年活動,參照區議會的運作模式,定期討論全港議題及組織社區活動。但由於缺乏中央統籌,各區青年議會的實際運作模式各異,亦沒有跨區合作計劃,最後在區議會換屆或委員會面對人事變動期間解散。

民政局籌備選舉 林鄭任常秘後剎停

沙田、觀塘及大埔區青年議會已於 2003 年全部解散,民政局曾在青年高峰會議上討論重設議會,最後決定為青年議會改名並重辦。青年議會在 2004 年被改名為「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年論壇」,並成立了「青年論壇專責委員會」,擬在全港 6 區率先推出青年論壇,包括沙田、大埔、元朗/天水圍、觀塘、深水埗及中西區。當時,每區獲 5 萬元撥款進行活動宣傳,並原定於 2006 年 5 月及 6 月下旬進行代表選舉工作。
西貢青年地區議會 10 年前的招募海報早已成為「歷史遺物」。
直至 2006 年 5 月,時任民政局常任秘書長的林鄭月娥與青年論壇專責委員會商討青年論壇選舉事宜時,以各區選舉模式不一、選舉宣傳期和區議會諮詢文件推出時間重疊等原因,決定暫緩選舉。至 2007 年 6 月,委員會通過將「青年高峰會議籌備工作小組」及「青年論壇專責委員會」合併為「青年高峰會議及青年論壇工作小組」,並取消青年論壇選舉。其後,再於 2008 年 1 月將「工作小組」改稱為「聚焦小組」,全力協助籌辦青年高峰會議,自此青年論壇成為絕響。
在青年議會經歷被改名、重組、押後及消失的過程之間,民政局投放在「青年發展」的財政預算從 2003 至 2004 年度的 8070 萬元持續下降至 2006 至 2007 年度的 6750 萬元。自 2008 年起,「青年發展」財政預算更被納入「社會和諧和公民教育」綱領內,主要用作推動社會企業發展、推廣公民教育和國民教育。
圖為 2005 年西貢地區青年議會的議程,當中討論中英文科會考制度改革的利弊。

前青年議員︰取消議會屬政治決定

曾任西貢地區青年議會議員、現任深水埗區議員江貴生指出,當時社運圈子及社工界的人對青年論壇最終被剎停感到可惜,他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政治決定,政府不想培育更多有政治意識的青年人。
上月出戰立法會新界西選區、取得 20,974 票的街工梁靜珊,曾連續三屆成為西貢區青年議員,見證了該議會的成立與解散。她坦言參與青年議會的經歷是自己從政路上的基礎,「青年議會打開我的政治參與途徑,我開始會留意社會時事,並聯同一些議會內認識的朋友搞一些議會外的抗爭。」 梁指,當時青年議會採取訓練形式,例如模擬區議會的開會情況,訓練年青人就社會議題辯論。
現為區議員的江貴生坦言無意爭取重設青年議會,認為青年議會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

模擬區會討論熱烈 民主派欠話語權

梁靜珊憶述青年議會的運作,「像區議員開會一樣,十分正式,會互稱大家青年議員,還有人教我們議事規則。」雖然議會內討論氣氛熱烈,年輕人就不同社會議題發表意見,但她不滿民政局從未考慮接納青年議員提出的建議,「我們曾經討論要求重整架構,讓我們的意見能夠遞交區議會作參考,但討論不了了之,及後區議會更不再撥資源給我們。」
江貴生對青年議會則有另一番印象,「裏面安排了很多愛國學校、團體的年輕人進去,我們(民主派)的人就成了少數,很多時候會出現政治角力,我們每次投票都輸。」在議會中經常發生「爭權奪位」的事件,「太壁壘分明,大家只顧着玩內鬥,沒有討論成效。」
曾任西貢區青年議員的街工梁靜珊不贊成要求政府重設青年議會,她認為青年議會會繼續淪為建制派培訓新血的工具。

張秀賢︰年輕人不信政府失重設議會條件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曾撰文討論重啟青年議會,有見近年政府對學生態度趨強硬,他感嘆香港已經失去條件重設青年議會,「現在年輕人根本不信任政府,青年議會已經扮演不了建制與青年溝通的橋樑。4 年前或者還有效,但今日(雨傘運動後)已經不可能做到(溝通效果)。」
他表示,現屆政府若決定重設青年議會,只會成為一個「委任式」的小圈子遊戲,「全部都選自己人(建制派)當代表,倒不如不做。」另外,張秀賢建議於青年事務委員會增加大學學生會會長作委員,以提升委員會的公信力。

英青年議會隸屬政府 草擬性教育課程獲接納

於 1985 年設立的「聯合國國際青年年」喚起了世界對青年政治參與的關注,多個國家和地區相繼成立青年議會(見表 2),賦予青年參與公共事務決策的權利。例如紐西蘭、英國、巴基斯坦等國家設有青年議會,台灣的台中市亦於今年成立相關議會,加拿大的則尚在招募階段。
英國青年議會隸屬政府架構,擁有較大的決策權,如政府曾接納該議會草擬的性教育課程內容。台中市的青年議會在今年 8 月底進行第一次會議,青年議員可直接向市長提出質詢,被外界視為當今民主路上的突破。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微信用戶涉偽造單程證 9千「人仔」換永久居港

中學生講「獨」存爭議 政府做法受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