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中學生講「獨」存爭議 政府做法受質疑

過去數月,中學生能否在校園內討論「港獨」的議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行政長官梁振英 在8月23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指,討論「港獨」等同「講粗口」,同是觸犯校規,強調當中並沒有討論空間。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亦指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都不應在校園出現,因《基本法》已清楚列明香港的地位。不過,教育界議員、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葉建源認為,政府禁止學生討論「港獨」是「白色恐怖」。

8成半中學生認為「港獨」有學術價值

本報於9月1日至9月6日,就「港獨」議題進行問卷調查,在街頭隨機訪問了 200 名中學生。結果發現,有超過8成半受訪者認為即使「港獨」不符合法規, 但仍存在學術討論價值,而有7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應開放空間讓學生自由討論。
葉建源認為,即使不好或錯誤的事情都有其討論價值,「何況『港獨』是一種政治主張,不是非黑即白, 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他指若學校不開放討論,教師會失去引導學生正確思考港獨議題的機會,若學生在校外討論,有機會受他人影響,甚至被誤導,他認為這將是最壞的情況。

營造「白色恐怖」阻礙學生思考討論

「學生動源」於今年4月由一群中學生成立,成員約60名,與其合作的中學有33間。組織在各校成立「本土關注組」,向學界宣揚其本土及「港獨」理念。召集人鍾翰林今年升讀中四,他認為教育局的多番言論會使校方感到害怕,繼而「突然之間出現所謂『校規』的東西,例如不容許成立本土關注組、不讓學生討論等。」
他續指,部分學校更出現打壓情況,「有關注組成員在校外派發傳單時,被校方強行帶回校內,再與教職員談論很久,不給他放學,或用餐時間被延遲。」他直言學校的做法「嚇怕學生」。而根據本報的問卷調查, 發現有逾一成半的中學生指校方有就討論「港獨」進行阻撓,當中包括言語間暗示、口頭警告及提醒。
葉議員認為,「立場」跟「討論空間」兩者不應掛鉤,應允許學生從不同方向思考,現時政府的做法是「表明可以討論,但又說沒有討論餘地,加上官員那些比喻,是明顯地營造白色恐怖」,使學校接收到的信息是「政府最終都是不想他們討論」。他建議,校方應引導「港獨」活動在正常情況下進行,確保同學接觸到不同方面的意見。若學生是以和平方式在校外派發「港獨」宣傳品,校方介入時則應思考其理據、角色以及動機,「教師是在做教育工作,而不是洗腦,教育目的是使學生對某一課題有更透徹、全面的認識,而不是得一種理解。」
教育界議員、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葉建源不支持「港獨」,但認為中學生能夠在校內討論。

寶血女修會:不應以「港獨」為教育課題

8月下旬,辦學團體寶血會曾向轄下學校發出指引,要求教師不能製造談論「港獨」的機會。寶血女修會解釋「不能製造機會」是指,教師不以「港獨」為教育課題,但學生仍能在校內討論相關議題,而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心智成熟程度和學習需要,本著「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使命及其專業判斷,適切地與學生討論。
寶血女修會亦強調,教師必須以客觀、持平的態度,從多角度與學生進行理性分析及交談,避免有任何政治灌輸的成分。不過,若發現屬下教師違反指引時,法團校董會便可按事件的性質和嚴重程度,作出適當跟進。
「學生動源」的「港獨」宣傳品。

教育局:沒有禁止討論「港獨」

教育局新聞主任黃欣傑向本報記者強調,教育局並沒有禁止學生討論「港獨」,但「討論」和「宣揚」是兩回事,記者追問該如何釐清這兩個字眼,但截稿前局方仍未回覆。另外,教育局指,教師應引領學生了解《基本法》的重要性,讓學生清楚明白「港獨」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
(資料來源:各大報章)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15年前逐步剎停青年議會 政府失信 重設無期

港人誤解二手衣物 港市場遠遜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