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人誤解二手衣物 港市場遠遜瑞典

港人熱愛時尚,每年購買不同衣物迎合潮流,容易造成浪費。過氣衣物除了丟棄外,亦可作二手衣物重新出售。著名平價連鎖時裝店發源地瑞典隆德鎮上有不同的二手時裝店,有店主經營逾十年,致力發展可持續服裝。反觀香港,有團體調查報告發現超過八成港人未曾購買過二手衣物,衣物回收發展亦緩慢。

二手時裝於瑞典非常普遍,當中不乏私人經營的連鎖二手店。

毋懼平價時裝 瑞典二手市場百花齊放

 

瑞典二手時裝店店主Mia Holmberg因希望推動可持續服裝而於隆德開設二手時裝店,店舖經營了14年,主要營運方式為寄賣,並以原價約3至5折價錢出售設計師品牌衣物,售出衣服後與寄賣方分賬。Mia指二手衣物既能減少丟棄衣物所造成的浪費,又能讓買家以低廉價格買得名牌衣物,故二手衣物市場深受瑞典人歡迎,尤在學生區的發展更為蓬勃。

即使面對平價連鎖時裝店的競爭,Mia稱不擔心客源流失,「我對寄賣的衣服有很高的要求,於質料及款式上都非常嚴格,而客戶都是追求有品味的設計師衣物,所以我不會比較。」她認為二手時裝店之所以成功,最重要原因是她對寄賣的衣物有高要求,Mia為增加顧客對二手商店的信心,訂立規則如寄賣方無妥善清理衣物,便會收取罰款,確保每件衣服乾淨,讓顧客放心購買。

瑞典人回收意識高,樂意購買二手衣物亦是其商店成功因素之一。大學生Anna Assarsson是二手衣物商店的顧客,她指到二手商店買衣服在瑞典非常普遍,由於某些復古設計如牛仔外套及襯衣等,只能於二手店內找到,因此即使平價時裝盛行,亦無礙她到二手時裝店購物的意欲。

二手衣物商店顧客Anna Assarsson身上的襯衣便是她在二手時裝店購得的「戰利品」。

港人憂二手衣物衛生問題 回收意識低

 

港人回收意識低,令二手衣物市場發展緩慢。綠色和平調查發現香港2014年的衣物回收率只有3.9%,而聖雅各福群會2015至16年間以電話訪問395位市民,當中超過8成的受訪者未曾購買過二手衣物,主要原因為擔心衛生問題,亦有約3成表示欠缺購買途徑。

事實上,香港有不少二手時裝店,當中聖雅各福群會旗下的Green Ladies於2008年開業,上年度收集到139,200件衣物,售出97,000件,重用率達7成。Green Ladies署理經理李佩婷指,港人對二手衣物有誤解,令到二手衣物無法於香港流行,大部分港人都擔憂二手衣物的衛生問題,故抗拒購買二手衣物。李為了讓市民知道二手衣物同樣潔淨,特意改善二手時裝店環境,並妥善保存衣物。李佩婷表示95.5%認為二手衣服不潔的顧客接觸Green Ladies 後,都對二手衣物衛生程度改觀,因此她認為透過到實體店面親身接觸,可有效改變市民對二手衣物的觀念。

Green Ladies署理經理李佩婷指第4間分店已於4月開幕,盼能將重用率提高至7成5。(受訪者提供 )

二手衣物發展慢 港府應助回收

和瑞典的二手衣物商店一樣,Green Ladies同樣對出售的二手衣服有很高要求。收集衣服時Green Ladies 同樣會先要求寄賣者自行清潔,但不設罰款制度,只於篩選條件中加入整潔一項,不會接受破損、有污漬、有異味等的服飾。李認為現時政策行之有效,未有考慮加入罰款。

現時香港由非牟利團體營運的二手時裝店數量不多,而政府對可持續時裝發展亦有欠支持,綠色和平媒體及推廣主任楊日輝表示,政府現時的回收措施並不包括衣物,例如「十億回收基金」並未針對回收紡織物及舊衣的公司或企業等。環境保護署回應指,鼓勵市民及工商業界透過環保署減廢網站,搜尋舊紡織衣物的回收渠道,避免棄置,市民亦可運用環保署的「香港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將舊衣轉讓,減少浪費。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中學生講「獨」存爭議 政府做法受質疑

通達服務欠資助 致無障礙藝術「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