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通達服務欠資助 致無障礙藝術「離地」

香港展能藝術會 Arts with the Disabled Association Hong Kong 於10月6至14日舉行「藝無彊: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6」,展出109件優秀的藝術品。展品全部由殘障人士製作,同時提供通達服務,讓殘障人士可以感受藝術。美國就此早在43年前針對藝術通達服務立法,然而通達服務在香港並不普遍,令殘障人士往往被藝術拒諸門外。

衝破障礙 另類感受藝術

通達服務,即為殘障人士提供如手語傳譯、劇場視形傳譯、通達字幕、口述影像、觸感製作等服務,讓他們跟常人一樣能夠欣賞各式表演及展覽。視障人士譚德榮獲邀到藝術展透過通達服務欣賞藝術品。失明後曾有5年不敢外出的他,憶起最初失明時,外出時試過被人撞到,被路人指罵。「試過被人罵我盲就不要出外,認為我『阻住哂』,所以當時我都很抗拒外出。」
譚德榮認為通達服務目前在香港十分不足,政府方面都很少推廣通達服務。
這次來到藝術展,體驗口述影像和觸感製作去欣賞藝術品,他形容口述員將畫作的層次、內容重點表達出來,令他可以在腦海中有所聯想。「沒想過失明以後還能欣賞到畫作。觸感製作體驗我從來沒有試過,以前去看的畫展都不能夠觸摸,但現在通達的觸感製作令我可以觸摸到畫作,增加了手感的層次,會有真實感。」他認為兩者融合起來,雖然不是百分之一百可以完全感受到畫作,但聆聽加上觸摸令他對畫作有兩重感受。

殘障人士不受策展人歡迎 倍花心機準備

展能藝術會為畫作提供觸感製作,讓視障人士能夠透過觸感欣賞畫作。
不過,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為殘障人士提供通達服務。香港展能藝術會副主席李瑩指香港有70萬殘障人士,佔人口的十分之一,「他們很多人都對藝術沒興趣,因為藝術從來沒有為他們提供通達服務,沒有人去歡迎他們。」
李瑩又表示,一般的策展人不肯為殘障人士提供通達服務,展能藝術會為了讓殘障人士能體驗藝術,不惜花很多晚通宵為他們準備藝術展。她嘆道:「雖然我們受盡很多冷言冷語,不友善的態度對待。但我們都不會灰心,會堅持做這件事。」

美國立法26年 香港通達仍在起步

美國在1973年設立的復健法《504條》中規定,所有接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藝術活動,均需要設立通達服務予殘障人士。反觀香港,只有少數劇團和藝術團體願意提供通達服務。譚德榮指,視障人士有很多方面的限制,很多時候他們很想去參加活動,但殘障人士並沒有這樣的能力。他認為通達服務目前在香港十分不足,「可能是場地所限,甚至是資源不足問題,而且政府方面都很少推廣通達服務。」展能藝術會讓他有更多機會接觸藝術,惟能夠得益的人太少。
展能藝術會為是次藝術展提供通達服務,務求令殘陣人士能夠暢通無阻地欣賞藝術品。

 

香港展能藝術會於五年前開始成立藝術通達服務中心,執行總監譚穎敏認為通達服務應該由政府帶頭做起。她指《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提及,所有人包括殘疾人士都有權利參與藝術活動,但政府從來沒有資助過他們。在2011年,賽馬會資助完結後,他們再聯絡一個海外的基金。「起初表示我們需要通達服務的資助時,他們也有點驚訝,甚至不明白我們為何需要。因為在外國,他們會認為政府對通達服務提供資助是很普遍的事。」她指政府可以參考外國例子立法設立撥款資助,讓一些有意的團體和藝團能夠提供通達服務,令通達服務能被廣泛使用。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港人誤解二手衣物 港市場遠遜瑞典

借父投注戶口 中學生以賭「搵快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