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嚴格校規惹爭議 討論空間狹窄

早前在Facebook專頁「名校Secrets」中,有學生不滿港島名校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在集會時突擊檢查學生胸圍帶的顏色,若非白色或肉色便會記名。事件引起社會對於無理校規的熱烈討論。有學生認為學校過火,侵犯學生自由。而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馮偉華則認為校方涉嫌侵犯私隱,有欠妥當。

學生意見各異 馮指侵犯私隱

事件發生後,部分學生認為庇理羅士女子中學舉動無理。就讀中三的陳同學表示檢查學生胸圍帶的顏色侵犯人權,指校服在外面看起來合符規格就足夠,「喜歡穿甚麼顏色是個人自由,打個比方,內褲是什麼顏色也不會特意去檢查吧。」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馮偉華表示一般學校對學生儀容都有要求,但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校規卻有侵犯私隱之嫌,「為何要規管內衣的部分,有些奇怪。」他認為這樣的干預並不適當,「校方應要平衡私隱以及學校可管制的範圍,規管內衣顏色似乎『過了火位』。」
港島名校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管制學生內衣顏色受到熱議,被斥不尊重學生。
而根據香港法例第486章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負責處理個人資料的學校人員應告知資料當事人他有責任還是可隨意願提供該等資料。就讀中四的李同學指,規定內衣顏色雖然不涉及自由的問題,但亦不應該是學校的管制範圍。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舊生周小姐則為母校反駁。她認為普遍網民都不了解其學校校服的設計,「大家都以為是一條背心裙,其實後面只有一層裇衫。夏天一流汗就什麼都看得見。」她又解釋,學校規管內衣顏色是校譽及形象方面的考慮。

網傳「十大奇怪校規」 訓導主任: 代表學校文化

除了庇理羅士女子中學之外,網上論壇亦有流傳「十大奇怪校規」。當中藍田聖保祿中學學生不能在街上「邊走邊食」,否則會被收學生證。該校訓導主任程老師解釋校規是代表着學校獨特的文化以及能營造學生的歸屬感。
就讀藍田聖保祿中學中五的曾同學認為港鐵站已不准飲食,連「 邊走邊食」都禁止,有點苛刻。
就讀中二的朱同學卻認為名校的校規比較嚴格是可以接受,學生的言行舉止都代表着學校。程老師以不能在街上「邊走邊食」為例,是因為要配合其校校訓-「希望學生可以成為一個有教養的女孩子」。她說:「『邊走邊食』會出現狼狽的食相,這些舉止是難看的。」就讀該校中五的曾同學則認為校規奇怪,「有時趕補習沒時間,不許走路時進食會影響健康。」

學生利益及校規難平衡 沒明確指引

 

本報就事件去信教育局查詢,教育局新聞及公共關係組僅回覆一個網址,網址內容指出,「學校行政手冊」列出了校規制定的基本原則,學校亦可因應校情作出校本安排,同時要確保校規符合現行法例的要求,而在執行校規時亦應該顧及學生自尊。雖然「學校行政手冊」有提及訂定校規時,學校應該收集學生意見,但並沒有就學生參與討論校規作明確指引。 程老師認為制定校規與學生利益之間很難拿捏,「校規已經建立悠久,沒有可能迎合每一個學生的需要而作出更新。」她亦補充說同學入學前已獲告知,故入學後應當遵守學校的規例。
藍田聖保祿中學訓導主任程老師認為校規有象徵意義,代表着學校獨有的文化。
她又指,若同學認為校規無理,可透過學生會跟校方討論,「校方會聆聽、會解釋,但同學行動前亦要思考一下校規背後的動機。」不過,她直言若學生要求太過極端,是沒有討論空間的。譬如有網民表示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可考慮修改校服,她認為很荒謬,「不同職業亦會有其衣着要求,是很正常以及有其需要。」而周小姐則認為在執行校規的手法可以改善,例如改為在課室而並非早會期間檢查校服儀容,而且絕對不能當眾「扯出內衣帶」。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借父投注戶口 中學生以賭「搵快錢」

瑞典性別友善廁所普及 港仍在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