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浸大山神 是他也是你和我

今年 3 月,大學生都為學業忙碌時,臉書上悄悄出現了名為「浸大山神」 的專頁。專頁由一開始只有數十個讚好,到現時已有約 2400 個讚好, 關注的議題十分多元化,曾在香港浸會大學發起公投取消普通話作為必修科,亦關注社會問題。「山神」由浸大學生陳樂行成立,希望做到「人人都可以是山神」,一同守護浸大及香港。

「浸大山神」的起點--守護、同行

陳樂行指自己討厭政治,只是大多同學都對校政冷眼旁觀,所以他才會站出來。
「浸大山神」 Facebook 專頁由浸大中醫學四年級生陳樂行成立,剛下課的他匆匆趕來接受訪問, 木訥的樣子難以令人聯想到他就是敢於發聲的「浸大山神」。陳樂行指,浸大屹立於獅子山之下,「山神」 亦有守護的意思,不少故事人物在山中遇到妖魔時, 都會希望找「山神」幫助,因此「浸大山神」亦有守 護、幫助同學的意思。
一開始陳樂行並沒想過成立「浸大山神」,只想針對浸大規定學生修讀普通話為畢業要求,成立一個 關注組,「但之前已經有退聯關注組,叫關注組好像不太吸引,而光復浸大又好像太過激進,所以我們決定走『搞笑路線』,不叫浸大普通話關注組,叫「浸大山神」,吸引同學注意。」
「浸大山神」於今年 3 月初成立,當時碰巧遇上 學生自殺潮,故此「山神」亦在專頁中向同學發放浸 大情緒支援的資訊,希望讓同學知道他們有「山神」 同行,並不是孤單一個。「山神」不只對內守護浸大 同學,對外亦為同學發聲,例如工聯會王國興的立法 會競選片段中,有抄襲浸大電影系同學畢業作品之嫌, 「山神」便為同學發聲及跟進,事件亦成功吸引大眾 的關注。

由「港語學」召集人到「浸大山神」

「山神」指很多同學表達對學校的不滿,只會於 Facebook 專頁「BU Secrets」中指責,做法很負面。(網絡截圖)
陳樂行是「港語學」的召集人,「港語學」以捍 衛粵語為宗旨,反對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更成立「普 教中學校資料庫」。陳樂行本希望於浸大成立「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港語學」,但與一群熱心同學商討後,認為關心的問題不應局限於語言上,而應是整個大學的議題,「浸大山神」便這樣誕生。
他指,「浸大山神」的路線跟「港語學」大相徑庭, 「港語學」比較嚴肅,「山神」則以輕鬆的方式去關 心校園議題,「我讀中醫,學業壓力其實很重,所以 我明白同學未必會有時間關心學校的事,所以我作為 山神並不希望帶壓力給同學。」

怕事性格因「佔領中環」而改變

現實中的「山神」並不像網絡中的自信,卻多了一份真實感。
陳樂行曾任中醫學會會長,他形容自己當時怕事、 懦弱。他憶述 2014 年 9 月 28 日,他與食物及衛生局 局長高永文一同於中環大會堂酒樓出席晚宴,「當時催淚彈『嘭嘭聲』,有好多中聯辦的人聽到都抱頭鼠竄,我當時都有跟著他們跑。」當時的陳樂行怕事、 怕麻煩,不願以中醫學會名義就「支持佔中」發聲明。
「不要看我經常在臉書分享政治新聞,其實我很討厭政治。」他曾害怕因其反對普教中的立場會令他 不能回內地實習,無法畢業。當他眼見周圍的人抱頭鼠竄時,心裡不斷問自己「為甚麼我要一起跑?為甚 麼我會變成一個這樣怕事的人?」
佔中期間,他拿著大聲公走遍金鐘、銅鑼灣、旺角,「好多人都以為我是糾察,就會跟隨著我,背著大聲公走著走著,我整個人也改變了。」他形容自己 「佔中」後變得大膽、果斷,只要事情值得做便會做。

不介意做勇者 只盼同學能參與其中

陳樂行認為「山神」只是一個面具,讓他能夠放 膽去為同學發聲。「浸大山神」是一個讓所有人都能 參與的平台,「我不期望每一個同學會站出來,但我希望每個同學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中做到更多,可能你分享我的貼文就已經可以。」或許這就是「人人都可 以是山神!」的意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瑞典性別友善廁所普及 港仍在起步

港跳繩隊未獲政府資助 運動員自費上萬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