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私營院舍問題頻生 學者促檢討豁免機制

近日震驚社會的「港版無聲吶喊」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私營殘疾院舍的牌照問題。社會福利署(社署)早期發表聲明,撤銷涉事院舍康橋之家的豁免證明書。惟現行條例沒規定豁免書的續期期限及次數,即使不達標的院舍仍可經營。有學者表示,撤銷豁免證明書只屬短期行動,長遠而言,社署必須檢討豁免機制,向不符合牌照要求的院舍嚴正執法。

八成半院舍獲豁免書 不達標仍可續期

根據2013年實施的《殘疾人士院舍條例》,在2011年或之前成立的院舍若未達到發牌標準,可獲發豁免證明書繼續營運。截至今年四月底,311間殘疾人士院舍中,只有48間獲發牌照,約佔一成半,餘下的則持豁免證明書經營。即使未能在豁免證明書有效期內成功改善,以符合法例要求,院舍亦可申請將證明書續期,而現時法例則沒有規限可續期的次數。
早前大埔劍橋護老院被揭發虐待長者事件,事後只有一樓分院可繼續經營。而該院舍於今年7月1日已正式改名為「森林護老院(大埔)有限公司」,亦擴展至二樓。翻查社署紀錄,登記的安老院地址為地下及一樓全層。有不願具名的職員表示,「內部人事沒有改變,只是店鋪的名稱改變了」。
森林護老院在社署登記的地址只有地下及一樓,二樓並沒有登記,但院舍的範圍擴展至二樓。

增設牌照科 冀每年巡查三成安老院

就私營安老及殘疾院舍缺乏監管問題,行政長官梁振英於本年度施政報告宣布將全面加強監管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早於今年6月,勞工及福利局與社署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建議於10月成立「牌照及規管科」,議案獲得通過。根據社署提交的文件,由以往分別處理安老院牌照及殘疾人士院舍牌照的兩個部門,均撥入為「牌照及規管科」,希望增加覆核巡查的次數,由過往每年涵蓋一成的安老院增至三成,亦增加突擊巡查的次數。

學者:院舍不擔心被釘牌

新成立的「牌照及規管科」將設立專責隊伍,對違反牌照規定的院舍探取處分和檢控行動。翻查紀錄,於2015至16年度,社署曾向安老院發出2674封勸喻信,以及361封警告信,而自《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生效至今,則未有檢控院舍的紀錄。
曾協助巡視安老及殘疾院舍的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李建賢指出,勸喻信或警告信的阻嚇性甚微,「院舍根本不擔心會被釘牌」。他解釋指如果社署決定撤銷牌照,安排院友入住另一院舍將會是一大問題。「社署擔心要處理好多事務,所以不會真的收回牌照」。他表示,康橋之家的豁免證明書被撤銷只屬短期的行動。長遠而言,社署必須檢討豁免機制,對於不符合牌照要求的院舍要嚴正執法。

業界促請修例保障院舍質素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理事許麗明則強調,新設部門的員工須接受嚴格培訓,因他們都是從其他部門調配過來或公開招聘,「人多了不一定有用,不熟悉條例根本無法執行」。另外,許亦促請政府檢討條例。現時《安老院條例459章》及《殘疾人士院舍條例》沒有訂明院舍需僱用社工。她表示,每個院友基本上都是一個個案,社工可以做到個案管理,「否則,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為何由社署監管,而不是由衛生署管理?」。她繼稱,若然有社工駐守院舍,了解每個院友所需,以及確保院舍的運作是符合社署的要求,康橋之家一連串的性侵犯及離奇身亡事件或不會發生。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理事許麗明促請政府修改條例,盼每間院舍都有社工駐守。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港跳繩隊未獲政府資助 運動員自費上萬參賽

新一代滑浪風帆接班人 「風」狂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