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絕食20天反圍標抽選委 林子健:請放棄特權

「基督徒反圍標抽籤選委大聯盟」召集人林子健於10月初開始絕食,抗議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以抽籤形式決定10名基督教特首選委。抵受飢餓20天後,他宣布停止絕食,行動並沒有改變抽籤形式,換來的卻是腳部抽筋及肌肉萎縮等的後遺症。但是,林子健表明抗爭仍未終結,矛頭直指宗教人士,「請放棄你的特權」。
協進會早前決定把宗教界的10席基督教代表選委的產生方式,由「教內普選」變成以抽籤產生。在林子健眼中的「特權」,便是協進會可擁有主導遊戲規則的大權。他指出,「基本上6大宗教的選委方式如同小圈子選舉,根本就是違背著自己信仰的價值,我們不應該擁有這個特權」。
是次抽籤分由4大組別,包括個人提名、堂會提名、基督教機構提名及宗派總會提名。他斥責抽籤會使大宗派的候選人,透過堂會和機構提名,獲得較大的當選機會,如同「圍標」,質疑抽籤會傾斜於大宗派。
他冀協進會可採用天主教的模式, 讓有意成為選委的教徒報名,教區負責核實教徒身份,再抽籤決定選委。可惜最後林的抗議無效,協進會已於十月底進行了首輪抽籤,並把候選名單交由選舉事務處作第2輪抽籤。
林子健指母親雖然不同意他絕食,但她同樣作為一個信徒,亦覺得要為香港和教會發聲,又指母親的支持給予了他很大的鼓勵。
除了腳部抽筋和肌肉萎縮的後遺症,林子健也出現了血糖偏低的情況,現在還需要慢慢調適。他強調這個絕食不單單是抗議,還是一種靈性操練。
「雖然有比我更激進的基督徒說我是『左膠』,會覺得不太開心,但我預計過會有這種情況,這就是香港。」 他不認同絕食只是徒勞無功的抗議,他也不在乎這場絕食能不能得到媒體的關注,他只希望自己能在其他基督的心裡播下種子,「我不是要上頭條,是不會得到鎂光燈的,但我們要盡力去表達自己,把握這個空間去散播種子,令更多人敢於出聲」。
他帶點安慰地表示,播下的「種子」已經開始發芽,「有人會在我的Facebook留言,感謝我告訴他這件事」。而且他指聯絡他的人當中,有很多都是在教會比較乖或發言不多的人。從前的他是因為對個社會有盼望才繼續抗爭,現在「我更關注如何將訊息慢慢滲入到每一個人的心中」。
林子健指已經計劃好下一步行動,要求協進會主席蘇成溢在2017就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並邀請不同政見的人士參與獨立委員會,討論放棄10席選委。 另外,他亦計劃草擬一份投訴信到世界基督教協進會。林解釋,協進會作為世界基督教協進會的一份子,卻違反了組織捍衛民主人權和人類尊嚴的原則。因此他明言,「一定會寫投訴信到世界基督教協進會,要它們知道香港的處境」。
儘管是次行動並沒有為社會帶來巨大的迴響和改變,但林子健說不應該用成功或者失敗定義一件事,「我們經常在搞社運好容易看成功與失敗,將問題二元對立,但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分析整個社會的時候,就會發現會為社會帶來刺激」。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禁政治立場影響學術自由 難定義「中立」

電工牌難申請欠監管 工人無牌照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