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電工牌難申請欠監管 工人無牌照開工

過去有水電學徒於地盤因觸電發生致命工業意外,令人關注電力工程及工人安全問題。事實上,有任職多年的裝修工人表示,行內沒持有電工牌進行電壓工作的做法甚為普遍,因所須之工作證明並不容易申領。有立法會議員指出,機電工作環境千變萬化,容易發生工業意外,一旦聘請不合資格人士,僱主及僱員均須承擔風險。

無電工牌工作普遍 工人稱政府無監管

成哥(化名)是一位持有「建造業工人註冊證」及「平安卡」合資格裝修工人,並在2010年考獲「建造業技能測試合格證明卡」,行內俗稱「師傅牌」。由於成哥並沒有受建築公司長期僱用, 所以平時他會以「散工」身分,幫行家打工,每天平均可賺取超過1000元工資。有時亦會幫鄰居、熟人進行家中維修工作,自己亦會自行接一些室內裝潢工程,甚至維修故障電壓等。
成哥坦言,自己雖然無電工牌, 但都不時會為客人安裝有關電壓方面裝置。對於聘用無牌人士,他表示「這個做法行內甚為普遍」,有許多行家亦沒有電工牌,「政府根本不會派人監管室內裝修工程」,而且因大型註冊承建商涉及保險等合約問題,所以先要工人出示電工牌。但在一般私人室內裝修工程,他的客人甚至不會知道甚麼是電工牌 。
他續指,既然自己本身已經具備該方面知識,他又不會到大型承建商工作,「為何要花多餘錢及時間去領取所謂的牌照?」
任職裝修工人多年的成哥直指,行內聘請無牌電工非常普遍。

申請程序繁複 難有工作證明

根據機電工程署指引,電工牌分為5級,一般家居電力裝置工作,只需要考獲A、B級別,即可從事最高電力需求量分別不超過400安培或2500安培低壓固定電力裝置的電力工程。其中一個獲得A級電工牌的方法是曾受僱為電業工程人員最少五年,其中最少一年包括電力工作實際經驗,並持有由職業訓練局電機業訓練中心頒發的電工或電氣打磨裝配工進修課程證書。
成哥表示,行家均不申領電工牌,另一個原因是遞交超過5年從事機電的工作證明並不容易。他繼稱,不少公司都怕申請手續麻煩,又怕工人發生意外後會惹禍上身,故不願提供工作證明。加上很多工人與成哥一樣,都沒有一位長期僱主,所以很難會有工作證明。

潘兆平:業主可叫電工出示證書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潘兆平表示,工程承建商有責任確保工人擁有合適的資格進行工程。業主在維修屋宇時可要求電工出示其註冊證明書,以確保工程人員擁有合適資格。他續提醒,合資格電力工程人員須每三年續牌一次,市民應留意工程人員的註冊證明書是否仍然有效。
機電工程署技術秘書梁先生回覆指,現時全港總共有76,686名(包括所有級別)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署方會進行相關檢查工人是否擁有合資格牌照,但沒有正面回應檢查次數,並指市民亦可通過該網站查核聘請電工是否合資格人士。根據機電署網站,所有從事有關低壓或高壓固定電力裝置的安裝或修理等,工作的工程人員均須向機電工程署註冊。若沒有持有有效電工牌進行電力裝置的工作,即屬違反《電力(註冊)規例》,最高可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6個月。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絕食20天反圍標抽選委 林子健:請放棄特權

瀑布游繩而下 挑戰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