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酒店賓館供應過剩 政府發牌制度過時

近年訪港旅客人數持續下跌,截至今年 9 月,整體旅客人次仍比往年低。旅遊業持續低迷,惟未來數年仍陸續有酒店落成,亦有越來越多工廈向政府申請改裝成酒店或賓館。現時政府發牌制度並沒有考慮現有酒店及賓館數目,有賓館負責人批評,政府統計酒店及賓館入住率的數據未能代表業界實際情況。

酒店賓館供過於求 掀減價戰吸引遊客

 

近年本港旅遊業步入寒冬,旅客人數不斷下跌,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統計顯示,2016 年 8 月份的訪港旅客人數比去年同期下跌 9.4%(見圖表一),過夜旅客人次亦錄得 6.5%的跌幅(見圖表一),而本年度首8 個月過夜旅客只有 1700 多萬人次,比去年同時段低1.8%。雖過夜旅客的人數持續下跌,但近年酒店及賓館的落成量及供應量卻與旅客人數成反比。

根據旅遊事務署資料顯示,本港酒店和賓館數量於 2011 至 2016 年間升幅逾 5 成(見圖表二),而在未來 3 年間,亦會再多 38 間酒店落成,加上現時仍有 189 間賓館正在申請牌照。旅遊發展局預計,未來陸續落成的酒店會為香港客房新增至 85,136 間客房,比2016 年 6 月增加 10,981 間客房,增幅達 14.8%。
余先生的賓館位於油麻地,他表示近年內地團數目減少,生意愈來愈難做。
旅客人數減少,不少酒店和賓館出現大量空置房間,紛紛減價以吸引旅客,降低房間空置率。余先生的賓館位於遊客聚集的熱門地點油麻地,他坦言近年生意越來越難做,要推出不同的套餐優惠才能留住客人,「以往每逢旅遊旺季,房間很早就會爆滿。」當時旅客致電訂房的電話多至幾乎接不停,有時甚至同時有幾位客人致電訂房。然而,即使是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假期,他所經營的賓館仍然有近兩成空置率。而賓館的單人房價亦由 3 年前每晚 480 元,減至現時的 290 元。余慨嘆,以減價作招徠,在業界十分普遍,「我不想減價,但眼見其他行家都減價迎戰,你敢不敢不跟著做?」
即使在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假期中,余先生的賓館仍有兩成的空置率。

酒店旅館空置率高企 政府數據不準確

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度的酒店及賓館入住率仍然高企,即使在表現最差的 2 月份,酒店入住率都達 78%。然而,余先生直言政府的統計數字與業界的實際情況有明顯出入。雖然余不清楚政府是如何得出統計數據,但事實上很多小本經營的賓館都知道生意一般,有些同業於旅遊淡季時,更出現虧損的情況。他認為,如果政府的統計數字不準確,未能反映實際的入住率,所制定的旅遊政策根本不能對症下藥,遑論令酒店業復蘇。
眼見同業持續虧損,更有賓館在數年間多次易手,余先生對未來生意不感樂觀,並預計過夜旅客人數在數年內不會回升。余又批評,面對現時旅遊業不景,政府仍然濫發旅館牌照,導致酒店賓館林立,惡化供應過剩的問題。他建議政府應先重新審視目前酒店和賓館的數量,以及未來訪港旅客數目,再釐定每年發牌的數量,並審慎考慮工廈及商廈轉做酒店用途的申請。
本報就酒店賓館空置情況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查詢,發言人解釋,在 2016 年 8 月份的調查報告中,有 193間酒店及 91 間賓館回覆香港旅遊發展局的酒店入住率問卷調查。然而,回覆問卷調查賓館所提供的房間數量只佔全部賓館房間數量的 17%,難以統計大部分賓館的實際入住率。

政府發牌草率 政策計劃落後

現時旅館牌照事宜由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負責,制度簡單,只需填妥申請表格,於表格內清楚寫明旅館層數、消防安全設施等,並提交相關文件。齊備所有文件後,民務署便會發出牌照。本報曾向民政署查詢,市場需求是否民政署考慮發牌的因素之一。民政署回覆指,其部門只負責審批申請牌照的旅館有否按程序遞交所需文件,總牌照數目及市場需求並非發牌的考慮因素。其後,記者再追問政府有沒有相關部門負責規劃酒店及旅館的數量,民政署則沒有正面回應。
港府在 2014 年發表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中,預計 2017 年的全年訪港旅客將達7000 萬人次,更「保守估計」2023 年會有超過一億的訪港旅客,並指 2017 年本港酒店房間供應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惟該報告已是 3 年前所做的調查,而近訪港旅客有下跌趨勢,與報告預測情況不符,截至 8 月,2016 年整體訪港旅客約為 3 千 7 百萬人次,比報告所預測 2017 年訪港旅客將達 7 千萬人次少近一半。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工廈公屋無人問津 計劃無助加快公屋輪候

港鐵攜帶大型行李計劃 成效受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