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元朗地主疑違契建屋出租 6000呎農地變「貨倉劏房」

香港房屋供應不足,各類劏房租盤四起。本報記者發現,元朗上竹園有一幅面積逾6000平方呎的私人農地,疑被違契改建為貨倉,一年前貨倉更搖身一變成為小型「劏房屋苑」,入住率達9成。地產代理聲稱該地屬「私人地方」,「地政(總署)無可能進得來!」地政總署回應指,經初步調查,涉案地段地契屬私人農地,署方未有發出短期豁免書准許地主建倉,正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立法會議員和關注組織批評,涉事業主「明知故犯」,所建劏房安全隱患極大,不滿政府執管不力。

元朗6000呎隱蔽貨倉 驟成10平租「開放式村屋」

記者透過租屋網搜尋到一個月租2800元,聲稱為「開放式村屋」的租盤,並以租客身份與地產代理相約參觀單位。地產代理梁先生帶記者到達元朗上竹園竹攸路路口附近的貨倉。貨倉面積逾6000平方呎,建有三面約6米高的大型鐵牆,以及一道逾3米高的大鐵門。倉地前方是修車廠和停車場,只有一道小門進出村民常用的小路,進出通道十分隱蔽。
涉事貨倉四周建有三面大型圍牆,以及一道隱蔽的大鐵門。
是次參觀的單位為貨倉面積較小的套房,以石屎磚牆和金屬板搭成,實用面積為141平方呎,廁所、窗戶、冷氣等一應俱全。梁先生稱,「劏房屋苑」自去年建成,10個單位中已有9戶租客入伙,「非常搶手」。當被質疑此處並非「開放式村屋」時,梁先生坦言單位由貨倉改建而成,又指業主已「很有人性」,並非以雞欄隨便改建。他又稱此處是「私人地方」,只有業主、經紀和租客三方知道,「地政(總署)無可能進得來!」

危機重重欠消防設備 賴建國:「隨時一鑊熟!」

兩旁套房中間的空地是唯一進出通道,停泊著幾台棄置汽車,隨處可見石油氣罐,以及堆積了不少雜物。
貨倉內每個單位均設有石油氣熱水爐,沿廁所金屬牆的一個小孔插管接駁石油氣罐,套房門外則放置了兩至三罐石油氣。兩旁套房中間的空地是整個倉地的唯一進出通道,停泊著幾台棄置汽車,以及堆積了不少雜物;後方則為廢置空地,以儲存建築用品。此「屋苑」並無禁止明火煮食和吸煙的要求。梁先生更稱如須訂購石油氣可與業主聯繫,倉內還有不少存貨。記者向梁先生提出對消防安全的憂慮,他則說:「這些問題你就要自己考慮啦!2800元而已,不是28000元,誰會給你保證那麼多?」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召集人賴建國批評,此貨倉劏房的衛生環境雖比豬欄屋較好,但其釀成火災的可能性極高。他擔心,倉內石油氣罐隨處可見,又有不少易燃物品,若不幸有氣體外洩的情況,「隨時一鑊熟!」賴又表示,業主為躲避政府執管,刻意在高牆內建劏房,又故意隱藏出入口,萬一發生意外,倉地居民真的「命難自逃」。

違約多年無執管 劏房戶難逃「厄運」

記者於翻查紀錄發現涉事地段多年前已被改建為大型有蓋貨倉,地政總署回應指,經過初步調查,該地屬舊批農地契約,根據現有記錄,署方未有發出短期土地豁免書予業主,正與其他部門聯繫和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根據農地地契條款定明業主不得在未經地政總署事先批准下搭建構築物,若業主有意興建貨倉或劏房,須預先向地政總署申請暫時豁免租契條件的土地豁免書。否則署方將以地主身分發出警告信和把警告信交予土地註冊處註冊(即「釘契」),或考慮根據地契及援引《政府土地權(重收及轉歸補救)條例》重收土地。土地註冊處的記錄顯示,涉事地段的業主姓馮,記者以電郵和電話聯繫地主和代理梁先生,但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涉事貨倉每個單位所設的石油氣熱水爐, 石油氣罐隨意放在套房門外。
賴建國批評,地政總署無檢控力,「釘契」只能打擊有意買賣土地的地主,對大部分的新界地主無阻嚇作用。他又不滿政府未有提供過渡性措施協助市民「逃離」劏房,建議政府改建閒置學校等,以及透過重整市區重建局收地用途的公私比例,增加公營房屋供應量。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則強調,政府現時欠缺新界鄉郊整體發展和保育的政策大綱, 地政總署應增加巡查人手,杜絕農地違規構築物。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捨體育進修中文 「粵」走「粵」前教粗口 斯文講師Ben Sir

屯門泳灘現油污垃圾 學者︰報告未反映現實 泳客批污染趨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