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街頭工匠難獲發牌 欠統一標準

小販工匠近日獲得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考慮發牌,率先於觀 塘及屯門區議會內進行磋商。然而根據食環署的記錄,不是所有工匠亦能獲發牌,如屯門區記錄在案的 10 名工匠中,只有 3 名線面師通過發 牌建議,其他工藝的工匠則未曾與有關方面接觸。有工匠批評署方發牌 的準則模棱兩可,令人無所適從。

食環署持發牌主動權 審批過程繁複

(新報人製圖)

經去年立法會討論後,食環署表示因應社區需要,考慮向具本土特色的小販工匠發 牌,如:補鞋匠、鐘錶修理匠、鎖匠、磨刀匠、 線面師和代書人等。現年 70 多歲的街頭書法 家胡丁強(胡伯),為現時全港僅餘四名鑿 字工匠之一,他表示,已等待發牌多年,惟一直未見政府簽發牌照。聽聞將會發牌的消息後, 他顯得十分高興,並期望工藝可以一直傳承,讓 香港的街頭小巷中,仍可保留具本土特色的字體。

署方將依據調查記錄的工匠數目,就其經營位 置諮詢不同政府部門的意見。如各部門沒有異議, 食環署遂向工匠確定發牌意願,再將個案遞交至 區議會討論。但諮詢部門各有考慮因素(見表 1),令審批變得繁複。

發牌準則模糊 「阻街」定義不明確

觀塘區登記的 17 名小販工匠中,共有 5 名工匠獲 署方主動邀請發牌。而位於裕民坊的 4 名工匠中,只有 1 名補鞋匠獲發牌機會,其餘 3 名工匠均表示署方未曾 接觸他們。陳師傅(化名)是其中之一,他批評署方「只 是在裝模做樣」,沒有誠意發牌。他早前曾多次向區議 員及立法會議員求助,署方回覆指會積極跟進,卻換來 一連串的嚴厲打擊。他明白署方的發牌原意,但認為有 關方面需確立發牌準則,才能保障各行各業的工匠免於 「走鬼」和被檢控的煩惱。

鐘錶修理匠陳興於物華街擺檔 30 多年,署方向各 政府部門諮詢意見後表示,他的經營位置「阻街」而不 獲發牌,陳興認為發牌過程繁複,更不明白署方對「阻 街」的定義。

鐘錶修理匠陳興的攤檔位於兩間店鋪之間,經諮詢後被 指阻街。但另一相似個案則獲發牌機會。

在開源道行人天橋底的補鞋匠鄧女士則表示,審批 過程尚算順利,食環署曾先後兩次與其接觸,指其位置 不「阻街」,予以發牌機會。但個案仍等待區議會討論 審批,發牌與否仍存有變數。

觀塘區區議員黃子健表示,區議會都持開放態度, 惟要考慮到道路安全、人流及對附近店鋪的影響,有部 份個案的位置仍需要斟酌。對於有部份個案未獲署方交 上區議會討論,他指出,署方有向他們交待因由,如有 關位置人流太多,會造成阻街等,但未有遞交詳細報告 予區議會查閱。他期望署方可與小販工匠再次接觸,了 解他們的經營情況,再三考慮簽發牌照的事宜。

署方記錄過時 工匠發牌受阻

屯門區區議員朱順雅指,曾接觸在屯門新墟仁愛廣 場上經營多年的補鞋匠,但署方未有把他們記錄在內。 她批評署方記錄過時,未能確保每個經營中的工匠均獲 諮詢及發牌機會,期望署方能釐清發牌的標準,釋除議 員在有關發牌後對社區影響的疑慮,例如小販數目會否 因此變多,才可在區議會上詳細討論。

妹姑在屯門新墟街市外經營線面美容,月入只有 3000 元, 牌照費用對她而言十分昂貴。

食環署回應查詢時指,是次簽發工匠小販牌照目的 主要是跟進 2009 年實況調查中,在各區已獲確認在街 上經營多年的無牌工匠。由於署方不鼓勵更多新人加 入,避免出現阻礙及滋擾居民的情況,現時不考慮進行 新一輪實況調查。因應記錄外的個案,署方將會進一步 向區議會了解情況,而未獲發牌的工匠,則可選擇向署 方提出一些新地點作考慮。

鐘錶修理匠陳興不獲發牌後,署方表示會重新評估 他的情況,現時仍在處理當中,但他期望能在原址經營, 指成功後會盡力配合牌照的要求。

發牌無助工藝傳承 制度違背目的

政府發牌原意為傳承具本土文化特色的工藝,卻不 鼓勵新人加入。聯區小販發展平台成員梁志遠批評,現 時在職的工匠年時已高,要傳承及保育文化,必須吸引 新人入行,署方沿用不合時宜的數據簽發牌照,欠缺更 新的實況調查,只是在進行「假保育」。

另一方面,他認為「小販工匠阻街在所難免」,牌 照所規劃的位置亦太小,未能切合工匠的需要。因此, 梁志遠期望當局設立小販友善措施,例如放寬位置上的 要求,令工匠有效發揮其社區功能,工藝亦得以傳承。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西九內商業攝影收費 收窄公共空間自由

美麗動人 只需一「線」──古法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