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囍帖 · 棚仔 殊途同歸?】囍帖街改頭換面 承諾成空頭支票

一條街,一張囍帖,拼砌成囍帖街社區網絡;一根線,一匹布,交織出棚仔人情味 。
2007年,位於香港灣仔利東街的「囍帖街」正式開始重建,商戶各散東西,囍帖街的街道特色於重建中湮沒,取而代之的是地產項目及名牌店舖。歐陸風建築物夾雜中式大紅燈籠,遭當年參與設計重建方案的人士狠批。
近日政府計劃在農曆新年後清拆深水埗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棚仔),民間同樣自發設計方案,但政府遲遲未推出確實搬遷計劃,令人擔憂棚仔重蹈囍帖街覆轍。
不少承諾變成空頭支票,亦有不少承諾等候被兌現。囍帖街和棚仔,會否殊途同歸?

名牌商店進駐 婚嫁特色欠奉

重建後的利東街至今開業一年,昔日門庭若市的囍帖街改頭換面,成為一條步行商店街以及地產項目「囍匯」。市區重建局稱會保留原來的婚嫁特色,但在現場所見,商舖大多由國際知名品牌進駐。與婚宴相關的店舖屈指可數,僅有兩間舊商戶重返舊地,包括開業至今10多年的「H2 cards」。
「H2 cards」負責人陳少雲批評現時的利東街變成食街、名店街,失去當時聞名於世的囍帖街特色,租金亦比以往貴一倍。雖然人流不成問題,但現時關於婚嫁的商舖不夠集中,大多都不是目標顧客,「以往因囍帖街之名慕名而來的人多的是,根本不需要宣傳」。
陳又表示,簽約租舖後才知道,本來有意進駐地庫的舊商戶因租金、裝修要求及地點人流等因素而決定不租舖,未曾預料只有甚少與婚嫁相關的商舖落戶。她指商場對於店舖的裝修格局有繁瑣要求,商戶需要先提交設計圖予商場,檢視是否配合步行街的特色 。
「H2 Cards」負責人陳少雲指不怕商舖互相競爭,最重要是客人有選擇。

商戶:婚嫁特色只可收進地庫

商場雖承諾讓利東街舊商戶優先揀選舖位,但陳少雲指出,事實上可供挑選的只限地庫單位,地舖只有一間。她直斥「根本幾乎沒有選擇,這麼多商戶爭一個舖位,你說有選擇空間嗎?」
市區重建局當初承諾重建後的利東街是以婚宴作主題的商場,陳少雲卻指「現在與結婚相關的商舖(地舖)只有對面的婚戒店,其他的都不相關」。重建前,她預期周邊商舖是餅店、婚嫁首飾店、婚紗攝影等,最終卻只有國際知名品牌和高級特色食肆。
不少名店及西餐廳進駐利東街,除了兩間重返的舊紙品店、零星的連鎖中式餅店和珠寶店外,整體項目與婚嫁關聯不大。
灣仔區議會前主席黃英琦指當年政府沒有注意到民生價值已經轉變,仍按上一代對舊事物不以為然的心態行事,用推土機把它們摧毀得一件不留,僅餘一條「肉酸(難看)」的歐陸風格街道。她指利東街已面目全非,更形容整個利東街重建項目為 「滅絕式重建」。
不過陳少雲並無氣餒,她指最快會在新年後向商場反映婚嫁元素不足,要求推出有關婚嫁的推廣活動。然而,她坦言因租金太貴,已遷出利東街的商戶不大會回來營業,昔日「成行成市」的風光恐難再現。

「啞鈴方案」不獲採納 抗爭商戶:不會失望

葉美容(May姐)是昔日利東街唐樓「樓梯檔」的商戶,經營手作水晶首飾等小生意。在03年市建局宣布重建利東街後,她與街坊成立跟進利東街重建項目的「H15關注組」,並集合街坊及不同界別專業人士的意見,設計出全港首個民間發展規劃方案──「啞鈴方案」。方案重視保留街道特色,要求承諾保證受影響的原有租戶可遷回繼續營業,並將關注組重視的「樓換樓,舖換舖」原則納入其中。惟May姐指事實上市建局並無實行以上方案的重點,未能達到街坊的期望,是一個「假啞鈴方案」。
「H15關注組」成員May姐指「啞鈴方案」依照市區重建策略強調的「以人為本」方針設計,可是方案最終仍遭否決。
黃英琦當年同樣力爭落實「啞鈴方案」,她指方案由街坊、規劃師、測量師共同策劃,「計算得很清晰」,且方案曾獲香港規劃師學會頒發銀獎肯定。她認為政府稱方案不可行,是因為方案倡議保留中段唐樓,與全面拆卸相比,可發展的樓面面積減少,影響租金收入。
May姐曾在2007年市建局開始清拆利東街期間絕食抗爭,惜無功而還,但她說從不會因方案不能完全成事而失望。May姐現時設立「May姐流動樓梯檔」,到不同重建區分享她在重建時的經驗,希望曾付出心力設計的方案,能令社會其他人士學習民間規劃。她說「只要我尚有一口氣,我也希望將我們的(規劃)知識承傳」,又指面對期望的落差,雖會感到無奈,但仍需要以行動形式,繼續為其他重建項目爭取。

中西婚嫁文物館落實無期

市建局當年重建利東街時,曾表示會保留利東街重建項目內3幢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物的唐樓,地下、一樓及二樓會用作與婚嫁有關的商業用途,三樓單位則計劃以婚嫁傳統為題,並建議租予社企設立香港首個「中西婚嫁傳統文物館」。
毗鄰的利東街商場已開幕一年,租用該唐樓地舖的奇華餅家亦已開業,文物館則尚未有確實定案。市建局發言人回覆本報指,現時文物館項目已截標,有幾間社企提交租用物業建議書,租金定為每月$15,000,詳細方案及項目時間表則需再開會討論,市民何時能參觀文物館則有待落實。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囍帖 · 棚仔 殊途同歸?】有聚有散 紙商與布販的農曆新年

【囍帖 · 棚仔 殊途同歸?】棚仔清拆在即 布販冀落實民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