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囍帖 · 棚仔 殊途同歸?】棚仔清拆在即 布販冀落實民間方案

「忘掉砌過的沙/回憶的堡壘/剎那已倒下」

香港灣仔利東街在2005年被市區重建局收地重建,當年以婚嫁行業聞名於世的囍帖街,驟變地產項目「囍匯」、歐陸風格的步行街及大型商場。現時僅剩下兩間舊商戶,婚嫁博物館失蹤,失去昔日光采和產業特色。

「溫馨的光景不過借出到期拿回嗎?」

同樣於2005年,香港特區政府擬收回九龍深水埗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棚仔)作長遠發展,指早在80年代港英政府已有收地的打算,並重申棚仔只屬臨時性質。翌年,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派人到棚仔搬走空檔布匹,遭受強烈反對,其後不了了之。直至今年農曆新年後,見證40年香港布業興衰的棚仔布販終要面對被拆遷的命運。大限將至,布販聯同民間人士抗爭,亦因應通州街街市的重置,提出民間自救方案,可惜前途未卜。

重置條件差 注定蝕本離場

食環署讓棚仔持牌檔主能選擇原區或跨區重置;或領取12萬元「離場費」,並向早前突擊巡查中獲登記的33位非持牌布販提出兩個「離場」方案,包括搬往附近通州街街市第1至3座繼續經營,首3年將獲8折租金優惠及一筆過$15,000的搬遷津貼;或取$60,000特惠金離場。而於食環署6次實地調查時未獲登記的17名棚仔非持牌布販,就只能公開競投通州街街市的攤位。

深水埗通州街臨時街市位於天橋底,位置偏僻,人流稀少,更有不少無家者在附近聚居。

欽州街布販市場商販關注組主席何應開表示,附近基隆街的小販排檔位每年只需付約$4,600牌費,每月僅需約$380;惟通州街街市9平方米檔位的市值月租卻達$3,700,成本高逾10倍,難與前者競爭。「難道我們把布料加價十倍?哪會有人來買?」他認為數街之隔,同行卻存差別待遇,署方儼如給予排檔小販特權,製造同行之間的矛盾。他冀爭取兩折租金優惠,與基隆街排檔行家看齊。他續指通州街街市位置偏僻,人流稀少,除非經營劏房或旅舍,賣布則注定虧本離場。

何應開指由於重新安置條件欠佳,受影響的布販已聯同義務規劃師、時裝設計業界等構思「棚仔社區布藝時裝中心」方案(下稱民間方案)。方案旨在將通州街新布藝市場發展成港版「東大門」,提供教學、生產、設計等一條龍產業及公共空間,以帶旺人流及推動產業承傳。

倡社企營運布藝時裝中心 冀付「一蚊租」

利東街重建前車可鑑,其因租金過高,沒有社企進場,令婚嫁傳統文物館一直未見蹤影。棚仔民間方案同樣倡議成立社企,自負盈虧經營布藝中心。棚仔關注組義工曾昭文指,成立中心前提為只收取象徵式$1租金。他續指,參考「起動九龍東──反轉天橋底」的先例,政府應斥資完善硬件配套,如在通州街街市第四、五座增設空調系統。至於社企營運方式的可持續性,曾指尚待進一步研究,但只要政府願意資助,便有較大信心經營。

棚仔關注組義工曾昭文穿梭於布匹之間,與布販商討未來的抗爭工作。

食環署稱院校有意進場 棚仔關注組斥黑箱作業

民間方案建議將通州街街市第4和第5座發展成集工場、展覽、教學、公共空間於一身的社區布藝時裝中心,供布販、時裝設計師、學生及社區人士自由使用。另一邊廂,食環署亦表示有意「打造主題特色的布藝市場」,預留空間讓有興趣加入布藝、時裝設計、製衣業的人士進場參與,與民間方案相若。曾昭文指政府最初打算以三座通州街街市安置布販,但隨著民間方案出現,又「放風」指將考慮發展四、五座,後來更出現「主題特色布藝市場」的概念。曾昭文表示「有意見指政府抄襲(民間方案)不無道理」,並言「如果政府抄襲,不如多抄襲一些」。

布販與棚仔關注組上月聯同民主派人士、深水埗區議員、手作人、時裝業界等,共同爭取重發小販牌照及落實民間方案。

食環署稱已開始與各大專時裝設計院校溝通,個別院校表示有興趣進場參與。曾昭文指民間方案「由下而上」制訂,但署方的討論過程只是閉門討論,欠缺諮詢,毫不公開透明,直斥做法是「黑箱作業」。他擔心署方若只與院校代表商討,日後通州街街市第4、5座只供特定院校學生使用,不開放予布販及公眾,時裝界畢業生、弱勢學生亦未能享用當中設施。曾憂慮此舉會失卻民間方案連結社區的原意。本報向食環署查詢其方案內容以及與院校的討論結果,署方並無正面回應。

布販︰將死守至鎖門一刻

何應開強調,若最後食環署作風依然強硬,拒絕回應原區發牌、民間方案、場內獲登記與未獲登記的布販「齊上齊落」等訴求,布販會連人帶貨死守棚仔至鎖門一刻,直言「(執達吏)把我們50人扔進大海吧!」至於會否擔心利東街民間方案未能如期實行的悲劇在棚仔重演,何應開指布販將一整年的心血灌注在民間方案,向整個香港宣傳,此刻他仍感到樂觀。

對於有傳言指欽州街棚仔將於農曆新年後清拆,食環署回覆本報指,預計合資格經營者可於農曆新年後遷至新布藝市場繼續經營,但沒有交代確實的搬遷時間表及棚仔的清場期限。

欽州街布販市場商販關注組主席何應開表示,布販會「連人帶貨」死守棚仔至鎖門一刻。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囍帖 · 棚仔 殊途同歸?】囍帖街改頭換面 承諾成空頭支票

棄置物資滿地 年宵成另類免費天光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