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棄置物資滿地 年宵成另類免費天光墟

年宵市場隨猴年結束,現場留下大量剩餘物。環保組織「毋忘垃圾」發起年宵市場資源回收行動,於年初一清晨在各區年宵市場收集物資,並以空置的年宵攤擋作暫時寄存點,轉贈有需要人士,冀棄置物資能夠「重生」。

物資種類繁多 市民清晨「尋寶」

有不少檔主遺下帳篷,義工整理妥當後,留待轉贈予有需要人士
維多利亞公園年宵過後人潮漸散,現場遺下大量物資。在短短數小時內,「毋忘垃圾」的義工收集獲得的物資五花八門,有帳篷、家居用品、全新貨品等。其中有5箱未開封的植物營養珠被白白浪費,幸得鄰近檔主特意告知義工,它們才免得被當作普通垃圾處理。收集的物資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食品,有糯米滋、芝麻、魚片頭、黃糖、蕃茄等,全是小吃店賣剩的食物。
「唔洗錢㗎,嚟拎啦!」(不用錢,來取吧!)義工們熱烈地「叫賣」,途人被叫喊聲吸引,不少人前來張望。膠箱、水管、貨架……趙婆婆在「毋忘垃圾」設置的暫存點看到這些物資時如獲至寶。除了日常家居用品外,她還找到幾塊合心意的布,更指「可以縫幾條褲給孫兒」,以手藝為他人眼中的垃圾重新賦予生命。
多位市民分享一大包芝麻,各人只取所需份量。

港人環保意識片面 義工冀推減廢概念

不少遺留於攤檔內的裝飾尚未清理,義工們需親手解開每一個繩結,再將裝飾分類,好讓物資能夠循環再用。充作暫存點的攤檔上仍掛有原來攤販製作的「常感恩」等字眼的招牌,「常感恩?何不對大自然存同樣的心?」義工Kendo忍不著諷刺道。
義工Kendo指參與活動是不想資源被白白浪費,送往堆填區。
Kendo平日也有維修露營行山物資的習慣,再將物資放上社交平台,讓有需要的人自行認領。她指參與活動是因為不想物資被白白浪費,送往堆填區,希望盡一己之力,使被視為垃圾的物資也有重生的機會。
現職教師的義工Floris認為,不少香港人對環保的觀念僅停留於「捐贈」,但其實「減廢」概念較造成浪費後才「補償」更為重要。他坦言「大家都明白環保,但真的去做就很困難。」以是次拾獲的環保袋為例,他認為不少檔主拋棄物資是因貪圖方便,但環保袋仍能重用,十分有價值。

記錄年宵浪費情況 促政府正視問題

「毋忘垃圾」核心成員黃菀參表示,冀透過是次活動,記錄每區年宵過後的浪費情況,再向政府反映問題。此外,「毋忘垃圾」亦希望公眾知道在維園以外,各區年宵也製造不少垃圾。黃又指出有年宵市場配套較差,例如回收箱容量太小,無法容納年宵的垃圾量。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亦有協助是次活動,他指每年年宵也造成約500噸垃圾,認為是次活動是實踐回收減廢的公眾教育。他指現時政府於處理垃圾上仍有很多不足,形容政府在分類方面「亂咁嚟」(胡亂處理),只設置三色回收箱應對垃圾分類問題。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亦有協助是次活動,形容活動是實踐回收減廢的公民教育。
「毋忘垃圾」在收集物資後,會轉贈予有需要人士。義工們亦會上載物資的資料到社交網站專頁,冀有心人到場領取。而餘下的物資將會送往各區「毋忘垃圾」管理的暫存點及不同的「綠在區區」社區環保站,有興趣的團體可在暫存點啟市後自行領取。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囍帖 · 棚仔 殊途同歸?】棚仔清拆在即 布販冀落實民間方案

年宵成政黨「角力場」 各出其謀宣傳籌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