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年宵成政黨「角力場」 各出其謀宣傳籌經費

每年各政黨都會擺設年宵攤檔,不同政黨紛紛推出各項產品供市民選購,年宵市場成為宣傳和籌募經費的「角力場」。有政黨揚言不在乎收入,只求傳達理念;亦有政黨認為在新年暫不談政治,輕鬆地以本土情懷享受節慶。

傳統政黨不重銷情重宣傳

#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的攤位今年售賣小黃鴨精品,希望透過年宵宣傳「香港一定Duck」。檔內義工指每隻小黃鴨以成本價發售, 收入只是其次,只望能替港人打氣。義工指選擇售賣小黃鴨,除了希望香港人今年「一定得」,亦想透過與香港人一起長大的小黃鴨,回味屬於大家的集體回憶。

經民聯義工指每隻小黃鴨以成本價10元出售,希望以義賣形式祝福大眾。

#工黨 同樣重視宣傳多於賺錢,今年主打棋盤遊戲「特首跑馬仔」,玩家會化身成熱門特首候選人,鬥快勝出遊戲。工黨副主席 #郭永健 表示,希望藉棋盤遊戲諷刺荒謬的選舉制度,透過遊戲讓大家了解制度的弊端,繼而推動市民支持完善選舉制度。郭指棋盤以人手製造,成本不低且難以計算,估計盈利不多。不過,他強調年宵最主要目的並非賺錢,而是希望和廣大市民親身接觸。

除了棋盤遊戲「特首跑馬仔」,工黨亦有售賣「棚仔」木拼圖、杯等。郭永健指杯的概念來自4名民選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事件,批評行政機關以司法手段,打壓具民意基礎的立法會議員。

香港眾志首設檔 預計淨賺18

在年宵最後一天,部份貨品已經沽清,香港眾志在下午開始減價,希望能作最後衝刺。

#香港眾志 首次在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擺設攤檔,主要售賣T-shirt、布袋、日曆等自家設計產品。其中印有點唱機和獅子圖案的布袋由前學民思潮召集人 #林朗彥 設計,旨在帶出「香港人的時代精神像選歌一樣,都是由香港人自己決定」的訊息。而另一款印有正義女神像的T-shirt,則代表有4名立法會議員被政府申請取消其議員資格。林希望藉著設計提醒市民,香港擁有法治並不是理所當然。籌募經費亦為是次年宵的重點,林朗彥坦言香港眾志的產品已經回本,以前學民思潮在年宵淨賺約18萬元,依照今年的銷情,他估計能夠賺取相約盈利。

年宵拓財源  經費獨立爭自主

#東九龍社區關注組 則在黃大仙摩士公園擺檔,售賣具地區特色且富趣味的產品,相較其他政黨,少了一份政治意味。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發言人 #陳澤滔 解釋指正值佳節,市民未必想經常接觸政治,「若要談政治,我們在街站也會談,覺得新年可以輕鬆點」,因此以本土意識作招徠,更能展現組織的特色。其中電腦袋和毛巾印有觀塘舊區地圖的插畫,便能表達扎根地區的本土情懷,而印上搞笑字句的利市封和「腦魔」(網上流行貼圖)襪,則能配合年青人市場。

自行定價的布袋印有粵語詞彙與拼音和卡通插圖,希望展示廣東話的獨特性,捍衛本土語言。

陳澤滔希望透過年宵攤檔,能令更多人認識東九龍社區關注組,並籌募更多經費。他指出目前經費主要來自成員與市民的捐獻,欠缺持續性,認為「這不是一個健康的模式,因為營運一個組織,應該能夠自力更生。」陳逐指香港大多數政黨一直依靠市民捐獻,例如在七一遊行或六四晚會中籌款,未能做到財政獨立。他希望組織能夠減少依賴捐款,令話語權不會因要顧及某些市民而被削弱。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首次參與年宵,陳澤滔自認組織取態保守,訂製貨品數量少,但相信扣除2萬多元成本,仍然能賺取萬多元。

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發言人陳澤滔認為,新年能輕鬆一點,少談政治。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棄置物資滿地 年宵成另類免費天光墟

員工揭弊遭報復 告密者欠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