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九巴脫班率創新低 實際情況仍嚴重

九龍巴士公司(#九巴)過往脫班率高企,曾多次引來運輸署批評。但運輸署於 2015 年接納申訴專員公署建議,修改計算脫班率的機制。其後九巴脫班率因而大跌至 2015 年的 1.3%,不過本報記者發現,部份九巴路線實際上仍出現嚴重脫班情況,而九巴亦疑似走制度漏洞以降低脫班率。有立法會議員斥九巴做法不合理,並認為政府應協助巴士公司營運並管制私家車增長,從而解決脫班問題。

運輸署修改機制 多區路線仍有嚴重脫班

巴士脫班泛指實際行車時間與其時間表預設的不符,該車程班次無法在原定時間內準時到達或沒有到達的情況。根據運輸署 2015 年所修改計算脫班率的方式,現時巴士公司無需再按全日巴士總班次計算脫班率,改為分開早上、傍晚繁忙時段、兩段繁忙時段之間,以及傍晚繁忙時段後 4 個時段計算。以每個時段的脫班班次數量,除以該時段在時間表預設開出的班次,得出該時段的脫班率。及後,九巴整體脫班率已由 2011 年的 8%,大幅回落至 2015 年的 1.3%。
縱然九巴整體脫班率下降,葵青區的脫班問題依然嚴重。
不過,部分路線脫班問題仍未見改善,市民仍要苦候多時。根據葵青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在 2016 年 12 月的會議討論文件,在同年 9 至 10 月 73 條路線中,只有一條路線符合服務詳情表要求,即超過九成路線有脫班問題。立法會議員 #梁耀忠 表示,運輸署及九巴以路面交通難以預計,及九龍地區路段較為繁忙為由,只承諾在特別交通意外情況才會加車及調動後備班次。
除葵青區外,不同的地區亦有出現脫班的問題。本報記者於平日時間到彌敦道南行方向近太子鐵路站一帶巴士站視察,發現來往天瑞及佐敦(渡華路)的 69X 線,7 班巴士中,便有 3 班嚴重脫班。原定 20 分鐘一班的巴士,脫班 12 至 16 分鐘不等。而當日 69X 線途經的青朗公路、屯門公路、荃灣路等高速公路亦沒有發生任何交通意外或擠塞情況。
九龍區路線方面,記者亦發現來往沙田(穗禾苑)及尖沙咀東的 280X 線、循環來往顯徑及深水埗的 286X 線、循環來往水泉澳及佐敦的 287X 線都有不同程度的脫班問題,由 5 至 15 分鐘不等。

脫班率未符現實 增時間減班次易「造數」

九巴除出現脫班問題外,亦懷疑以「減少班次」、「增加行車時間」的方式來降低脫班率。自 2013 年起,九巴對大量路線的行車時間及班次作出調整,當中多為增加行車時間。以來回美孚至牛頭角的 6D 線為例,由 2013年8月開始,行車時間由52分鐘增加至65分鐘,增幅達兩成半。記者嘗試在公眾假期於牛頭角總站乘搭 6D 到美孚,發現行畢全程只需約 45 分鐘,比九巴所訂的 65 分鐘少 20 分鐘。
九龍區的 69X 線及 81 線亦被發現有嚴重脫班問題。
此外,九巴亦有作直接減少個別路線的班次密度的「調整」。九巴現時根據《運輸署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的載客率變化作為準則,來決定該路線是否有需要增減班次。《計劃》附有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如個別路線在繁忙時段最繁忙半小時內的平均載客率低於 85%;或在非繁忙時段內的平均載客率低於 30%,運輸署會准許減少、合併有關路線的巴士數目,以及容許減少班次。
不過,記者發現部份路線的班次調整並未有跟從指引進行。以來往坑口(北)及尖沙咀東的 98D 線為例,該路線在 2015 年首季,每個平日至少有 128 班次,而且繁忙時段的平均載客率約 85%,不符合調減班次的準則。然而,自 2015 年 3 月起,平日從坑口(北)開出的常規班次及晨早特別班次,合共減少為約 115 班次,減少近 13 班。

梁耀忠:「做法不合理」

對於涉嫌「造數」的說法,九巴解釋指相關調整是給予司機更多時間應付路面上的突發情況。而相關修訂路線表也能使服務更能配合乘客的實際需求,並有充裕的車程時間應付更加嚴重的交通擠塞。不過,梁耀忠指重組路線對減少擠塞,以至改善脫班率均無實際作用,九巴做法不合理。他續指,脫班問題源於政府無管制私家車增長及協助巴士公司營運,「政府應多考慮協助巴士營運,並鼓勵市民減少採用私家車或的士等交通工具。」他又建議,運輸署可在繁忙路段上增設巴士專線,減少巴士因擠塞而脫班的機會。
運輸署回應指,職員每月會實地採集一定數量的營運數據,再與專營巴士公司提交的營運資料進行對比,亦會收取各班次預定及實際開出的時間,使署方能更有效監察兩者的差異。若果發現雙方資料不符,將會發出勸諭信和警告信,甚至作出懲罰。運輸署亦曾於 2011 至 2012 年間就九巴的脫班率高達 7.2%,分別於 2011 年 12 月及 2012 年 3 月發出兩次警告信,嚴正責成巴士公司作出改善。而且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向專營巴士公司施以罰款,甚至撤銷某路線或撤銷全部專營權。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認為,政府無管制私家車數量及協助巴士公司營運是巴士脫班元凶。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放下鏡頭 由香港攝影師看香港攝影

就西九故宮提司法覆核 盧俊宇:我們不是對付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