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就西九故宮提司法覆核 盧俊宇:我們不是對付政府

身兼前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2016年12月下旬被質疑在未有進行公眾諮詢下決定在西九文化區加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JR團隊」召集人盧俊宇就此事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由昔日不理時事的銀行職員,到現在入稟法庭的民間代表,盧俊宇對社會的熱誠愈燒愈烈。他盼能貼緊民眾,以人民力量保護社會公義。

受社運啟蒙 「港豬」遂成公民記者

戴著四方幼框眼鏡的盧俊宇一臉正經,衣著斯文,與一般白領人士無異。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畢業的他,不愛留意時事。昔日的「港豬」,現在竟與「長洲覆核王」郭卓堅組成JR團隊,針對政府行政或程序失當下所作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盧對社會的觸覺自2012年逐漸甦醒 ,「當時被朋友拉去參加六四晚會,才發現自己一直很『離地』。」 同年的 #國民教育 風波更讓他堅定為港付出的決心。他憶述當日出席集會的情景,眼神堅決地道,「那時候我看到黃之鋒抗爭,不明白為何要由小朋友負起這重擔,所以決定站出來!」自此,他逐步走回「地面」,參與公民記者工作坊,進一步貼近社會。
盧俊宇擔心香港法治未來發展,恐壞先例成政府將來的擋箭牌。

成立JR團隊 盼連結社會

盧俊宇感謝長洲覆核王郭卓堅的鼓勵,並表示有意成為其接班人。(受訪者提供)
盧俊宇因銀行工作需要,正在香港大學修讀法律系碩士課程。在一次飯局中,他偶遇「長洲覆核王」#郭卓堅。郭向他講解司法覆核的意義,鼓勵他善用所學,組織團隊向大眾提供專業的法律意見。盧再三思量,認為司法覆核是一個成本合理且行之有效的渠道,讓政府「跟足程序」,亦同意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因此與郭卓堅等人組成JR團隊,專門就政府行政缺失進行司法覆核,「我們不是對付政府,而是保護政府制度。」盧俊宇更期望能連結社區及專業人士,推進社區的法律顧問工作。他強調,雖然其團隊由專業人士組成,但會盡力為市民提供支援,「我們相信人民是很大的力量!」

入稟西九兩面為難 將反思再作努力

盧俊宇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就西九故宮風波召開特別會議前一天,向法庭入稟司法覆核,質疑政府違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第十九條,須就有關發展或營運藝術文化設施等諮詢公眾的規定。他在入稟當日面對傳媒時曾一度哽咽。訪問中,他透露當時哽咽原因,指事前曾有不同人士,因擔心政府在稍後的諮詢會以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而不作回應,而勸喻他延後申請司法覆核,讓他兩面為難。盧重申團隊認同憂慮,但亦強調不能忽視3500名聯署授權要求立即入稟的市民,認為「打鐵要趁熱」,絕不可失去是次挑戰政府行政程序失當的「良機」。他緊皺著眉道,「當時很忐忑,我不想成為千古罪人,要面對傳媒已經很大壓力,我不想騎劫民意,不想跟不義的政府一樣。」
盧俊宇指JR團隊不會為做而做,如果政府改變初衷,他們可以撤回司法覆核。
經過西九故宮風波一役,盧俊宇明白到在內要積極反思,在外要多分享合作,又強調自己不為搶風頭,有幸參與其中已很滿足。他又表示會做好後續工作,以設立街站及講座形式向市民解釋何謂司法覆核等,「我們不想讓人覺得我們是純粹入紙申請司法覆核的『離地』組織。」他更計劃就西九故宮風波成立諮詢委員會,邀請相關業界、市民發表意見,進行「真正的」民意調查,給予政府壓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九巴脫班率創新低 實際情況仍嚴重

禁男同志性接觸後捐贈器官 香港指引落後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