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特首選戰在即 形象工程成關鍵

特首選舉進入直路階段,林鄭月娥、胡國興及曾俊華三位候選人均利用不同媒體進行形象工程,以爭取市民及選委支持,大展親民可靠的形象。然而,有學者直指林鄭月娥公關不專業,虎頭蛇尾,而曾俊華及胡國興的表現則備受讚賞。
今屆特首選舉中,三位候選人均有開設社交專頁,建立與市民溝通的渠道。三人網上發文的表現隨即成為新戰場,網民對帖文作出的即時反應,如「愛心」和「嬲嬲」等符號數字成為最直接的成績表,顯出各候選人的受歡迎程度。

曾俊華公關手段佳 林鄭相形見絀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早前於社交專頁發布競選辦成員余黎青萍的支持影片,獲4900名網民給予「嬲嬲」符號。(林鄭辦公室影片截圖)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利用「We connect同行」作為競選口號,期望與市民「團結同行向前,加強聯繫」。林鄭曾於其競選分享會中邀請不同界別的年輕人站台,但反觀其社交平台專頁,則主要發佈個人資訊,較少出現與市民「 拉近距離」的貼文和活動。例如,其專頁「林鄭辦公室」曾貼出一本名為《林鄭月娥》的相簿,內含20張照片介紹其出生背景及功績,林鄭小學至大學的經歷均一一包括在內。此相簿最後獲6000多人作出反應,當中有逾4300個「嬲嬲」。另外,其專頁亦上載了不少支持短片,惟首波短片由其競選辦成員任志剛、黃金寶和余黎青萍等亮相,被網友批評自誇自賣,逾9成網民給予「嬲嬲」符號。
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推出「曾.Connect」,親自致電市民討論政綱內容。(曾俊華專頁影片截圖)
反之,在社交媒體上呼聲甚高的特首候選人曾俊華,邀請不同社會人士拍攝支持短片,由太太、學生、髮型師至電影導演應有盡有。他又推出「曾.Connect」,親自致電市民作直接交流,表現其親民的一面;更首先推出眾籌計劃,號召市民支持,目前已籌得超過510萬。其社交媒體專頁更大受網民歡迎,所發佈的宣傳片獲得4.5萬個「愛心」及「讚好」符號。
樹仁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尹國輝批評林鄭月娥的公關不專業,觀感較負面。他形容公關宣傳是一把「雙面刃」,指林鄭是「為做而做」,「如果她的賣點是能力和功績,寧願不做表面的公關會更符合她的形象。」另一方面,尹國輝稱讚曾俊華的形象工程在參選人中最為正面,認為其公關工作為打破「即使當選,中央不會任命」流言的策略。尹又強調「好的公關形象,不單是表現予大眾,更是傳遞一個訊息給中央:他受歡迎、做得好,中央不能再高調表示不信任。」

胡國興「與眾不同」 曾俊華處兩難局面

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善用法官中立形象,雖然缺乏從政經驗,仍然得到不少選委支持。(胡國興專頁圖片)
另一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則以「正」字貫穿競選工程,提出「心要正、路要正、香港重回正軌」,他強調要修正現屆政府的歪路。他在社交專頁上表現風趣,不時發帖「抽水(嘲諷別人)」,例如發佈昏昏欲睡的照片,諷刺對手林鄭月娥遲遲沒有政綱,又拍片以「hea夠喇,John!」指曾俊華處理政改等立場太弱,分別吸引超過800人分享以及超過十萬人觀看影片。胡國興於參選初期雖然被外界認為是「陪跑」,但終擁180張提名票入閘。
尹國輝認為胡國興優勝之處,在於其形象較為鮮明,「例如他對23條的看法,提出先立22條再立23條,不論媒體報導及市民觀感,都認為他與其他參選人立場不同。」另外,胡刻意不安排任何人站台,並提出政改不會跟隨「831方案」,亦是唯一一位對全民退休保障有計劃方案的參選人,令大眾認為他「與眾不同」,予人較正面的感覺。
相反,尹國輝亦批評曾俊華所提出的政綱甚具爭議性,對議題上的回應均受大眾質疑,令其支持度及形象有所影響。例如,曾在初公佈政綱時指政改要以「831方案」為基礎,並指23條立法要同期進行,後來改以無前設諮詢處理政改、全民退休保障等,又提出「先政改,後23條」,出爾反爾。

馬嶽:新特首上任前民望低 恐遇管治困難

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形容曾俊華現時正處於一個兩難局面,要同時回應中央的要求,以及泛民等不同界別的訴求。因而不斷修改政綱,取得保險的說法。他表示,「如果他在政治立場上很強硬,或者和林鄭沒有分別的話,根本不可能爭取泛民票。」馬又補充,泛民主派選委經歷現屆政府後,期望一位做事作風不太強硬的特首,曾俊華的溫和親民形象令他們有較大信心支持,相信曾不會破壞香港核心價值,亦不會強硬推行中央的要求。
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泛民主派選委期望在不變的選舉制度下,盡可能選一位做事手法溫和的特首。
馬嶽又認為林鄭在遞交提名前一日才發佈政綱,便能擁579張提名高票入閘,反映很多選委未曾閱讀過她的完整政綱,就已經決定提名,形容此舉予人中央正在主導選舉,選委和參選人均不必在乎政綱的感覺。他指,林鄭的表現較不親民,是因為她不必費心去爭取泛民選委支持,「尤其是民生相關的政策,他們(林鄭月娥團體)判斷在爭取選委支持上不重要。」。馬嶽強調,由於大眾在特首選舉中沒有投票權,只靠印象去判定參選人好壞,特首候選人的形象工程會比直選對民意影響起更大作用。他又提及上一屆特首選舉中,特首梁振英取勝關鍵在於民意。他擔心林鄭的民望自參選以來就較為低落,一旦上任會遇到比以往政府更大的管治困難。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港人維修欠門路 推廣維修靠民間

家居太陽能裹足不前 支援政策遜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