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家居太陽能裹足不前 支援政策遜海外

高樓林立、日照充足的香港具備發展太陽能的優勢,卻因政府缺乏支援措施導致發展落後。即 使有市民有意在家居安裝太陽能系統,亦因成本高昂而卻步。有環保團體建議政府引入上網電 價,增加市民自行裝設太陽能裝置的經濟誘因。

港太陽能發展落後 政府低估潛力

政府公佈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估計, 在 2030 年前太陽能只可應付香港約 1% 至 1.5% 的電力需求。亞洲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馬雅燕教授表示,有不少研究指,香港的太陽能潛力應可發展至佔總用電量 6 - 8%,形容政府的估計過於保守,「香港現時的太陽能佔總用電量的 0.02%,實際的太陽能發展和其潛力有很大的落差。」她又指香港多高樓大廈,具備可裝 置太陽能板的平台,而且香港日照充足,太陽能發展潛力不亞於其他太陽能發展更先進的城市。
亞洲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馬雅燕教授指,太陽能發展不再局限於在郊外或偏遠地區,在城市同樣能做到。

家居太陽能成本高 政府欠補貼

香港現時有關設置可再生能源設備的補貼只涵蓋商業和牟利機構。根據《稅務條例》(第 112 章)第 16I 條,只要納稅人的環保裝置是用以支援其行業、專業或業務,裝置的運作開支可在利得稅中扣除。惟市民在家興建有關設備則沒有任何補貼,政府亦未曾提及會考慮增設有關補貼。
專營太陽能設備的梁展鵬表示,現時在住宅興建一套能支持一部兩匹空調的太陽能系統成本一般為 5 至 8 萬元不等,市民在沒有資助或補貼的情況下要支付全數費用有一定壓力,不少客戶在了解過成本價後,因價格高昂打消念頭。梁相信若政府設資助,對推動家居太陽能發電有一定幫助。居住在大埔村屋的徐聯光一直關注環保議題,曾經有意在家安裝太陽能板發電。經梁展鵬評估,其家中適合安裝太陽能系統,估計扣除安裝費後, 裝置太陽能系統的成本達6 萬港元,至少需十年所節省的電費才足以回本。面對高昂的成本,徐聯光因此卻步。他坦言若政府有相關補貼,早已安裝了太陽能系統。
專營太陽能板的梁展鵬形容,「十個有九個」顧客都認為在港建家居太陽能板的回本期太長。

環團促盡快落實上網電價

今年的《施政報告》及《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均指出,政府與電力公司會研究如何進一步推動太陽能發電。不少環保團體如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都建議政府引入上網電價,即裝有太陽能系統的市民可以高於一般電費水平的價格將所生產電力售予電力公司,減低發電成本甚至賺取利潤。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認為上網電價有助推動家用太陽能裝置,「如何加大市場?就是推行上網電價。沒有上網電價,市民缺乏一個很大的動機去安裝太陽能裝置。」她續說,設立上網電價令家居太陽能發電變成一種投資項目,不但為市民提供經濟誘因,鼓勵他們安裝太陽能系統,同時亦製造商機,吸引商家投資太陽能項目和提供相關服務。市場一旦擴大,她相信太陽能發電在港亦會開始普及。
中華電力公司發言人回應,會研究最合適的方案,但稱電網公司在推行此計劃時,開支往往超出原先的預算,又引述評論指由電網公司向客戶回購電力所付的上網電價,實際上是由所有客戶,尤其是沒有安裝此類系統的客戶承擔,將造成用戶之間互相補貼的不公平現 象。楊凱珊反駁,所謂「不公平情況」可由其他措施來避免,例如耗電量較多的用户需負擔較多的上網電價, 又或者有經濟困難的用家可獲豁免等,不應為此而放棄上網電價。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則表示,正與政府研究各種鼓勵客戶安裝可再生能源裝置的方案、相關的制度和實際安排。
現時香港的太陽能發電板通常是政府建築和學校採用,但多屬示範性質,圖為零碳天地的太陽能系統。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特首選戰在即 形象工程成關鍵

同性戀內容惹爭議 及早建立兒童性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