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同性戀內容惹爭議 及早建立兒童性觀念

由迪士尼動畫改編的真人版電影《美女與野獸》加插同性戀情節,於國際引起爭議,而電影在港被評為適合任何人士觀看的第I級別。有家長認為年幼子女暫無需要認識同性戀,有團體則建議家長及早進行家庭性教育。

同志情節隱晦 港評電影為I級

本港將《美女與野獸》列為第I級別電影,而同性戀情節在國際引起爭議。
《美女與野獸》中的同性戀情節引發不少爭議,而本港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電影報刊辦)將《美女與野獸》評為第I級別電影,適合任何年齡人士觀看。電影報刊辦指,經電影檢查顧問審批後,一致認為影片內容老少咸宜,可評為第I級別。處方又指現時所有在港上映的電影均受《電影檢查條例》規管,《美女與野獸》亦已按規定送呈核准及評級。
有多年電影檢查員經驗的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表示,現今電影包含同性戀角色無可避免,而入場觀看《美女與野獸》後,發現當中的同性戀情節十分隱晦,列作I級是合理之舉。他指認識西方同志文化的人或能從中解讀相關暗示,但認為一般香港觀眾「看不出(該情節)與同性戀有何特別關係」。他強調自己是「以戲論戲」,認為電影信息正面,不會對孩子造成負面效果。
而王太與丈夫攜同4歲女兒觀看《美女與野獸》,她指若非事先得知,也不會留意到戲中含有同性戀情節,「(電影內容)很童話式,小朋友不會聯想到那些事」。
王太抱著看童話故事的心態進場觀看《美女與野獸》,不擔心女兒受同性戀情節影響。 

家長意見兩極 憂錯解問題成誤導

育有一名8歲兒子的徐太認為,若在父母陪同下觀看電影,可以讓孩子在小學階段便接觸同性戀話題。她不抗拒兒子觀看包含同性戀情節的電影,並稱「從小開始讓他認識會更好」。
林女士不希望女兒過早接觸同性戀議題,但孩子主動問及,亦會盡量解釋。
而林女士育有兩名就讀幼稚園的女兒,她稱「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不考慮帶小孩去看電影」。她覺得女兒年紀尚小,暫沒有認識同性戀的需要,並擔心無法清晰回答小孩的「尖銳」問題,反而產生誤導。她認為應待孩子就讀中學,具獨立思考能力後才接觸相關話題會較理想。

子女接觸廣難避談 需適當溝通討論

明愛「愛與誠」綜合性教育計劃表示,性小眾議題相當複雜,若讓心智仍在發展階段的兒童接觸相關議題,有機會在缺乏適當的指導下,使他們對性別議題產生混淆,影響性心理發展。他們建議家長按子女的成熟程度及接受能力,讓他們理性討論具爭議性的社會議題。
蔡志森卻認為小孩在小學階段已需認識同性戀,家長應盡早開始家庭性教育,稱「愈遲開始愈難開口」。蔡解釋這是「社會真實存在的情況」,即使家長避而不談,孩子亦可能從多種途徑獲取相關資訊。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建議家長及早進行性教育,並對此持開放態度。家計會指家長雖可為年幼子女選擇讀物,卻難替他們過濾每天接觸的所有訊息,建議家長多與子女溝通和討論日常生活或流行文化中涉及性的議題,助其建立健康的價值觀。
蔡志森提醒家長,孩子愈小便愈容易混淆現實與幻想世界,應在適當時候予以講解及輔助。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家居太陽能裹足不前 支援政策遜海外

運作10年放9億 資優教育成效低欠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