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非常兒戲」手足球 國際興起港冷待

近年外國將家傳戶曉的玩意足球機正名為手足球,視為運動推廣。香港亦有人成立協會,努力推動這項國際新興項目運動。雖然有學校添置認可球桌,但因師資匱乏,令普及工作遙遙無期。有香港球手慨嘆外界視這活動為幼稚玩意,香港手足球似乎仍難以擺脫「玩具」形象,獲體育界重視。

手足球非兒戲 操作技巧多

手足球,又稱足球機,一向被大眾視為遊戲,但於外國早被視為運動項目。2002年於法國成立的國際桌上足球聯合會現在已有50多個會員國及地區,負責協調世界級比賽,並致力發揚桌上足球運動,定期聯合不同外國生產商舉辦國際性賽事。香港區排名第一、世界排名三十七,身兼香港足球機協會主席的手足球手蔡裕恆慨嘆,手足球與籃球、排球等大型運動相比,普及率與市民的認識明顯較低,加上香港缺少像歐美國家一樣濃厚的運動文化,使推廣手足球運動更為困難,「香港人可能覺得足球機幼稚,但外國人不介意玩新事物,並且不分運動項目地位的高低。」認為手足球包含所有運動元素,「手足球考的是反應、手眼協調和策略,所有運動有的元素它都有。」更表示,若玩家沒受過訓練,純粹靠旋轉足球機的球桿,欠缺技巧,不但容易受傷,更會為球桌帶來損害。

受訓練的手足球員多以智力及技巧取勝,重點在於控球。

如普通足球一樣,手足球亦有其技巧與策略。蔡裕恆指,手足球單是轉桿已分固定法、移動敲擊法及V型法,以固定法為例,球手要先將球停住,然後以人偶輕撥球的側面,讓球能夠停在人偶腳下控好,繼而進攻,因此十分講求技巧。蔡即席與其他球手切磋示範,他手握球桿並慢慢拉扯,讓球垂直控在同行的兩隻人偶中,然後快速射門,速度之快令對方無法防備。

蔡裕恆指在比賽前半個月會每天抽三至四小時練習。

國際賽場成校園「玩具」  有機無師開班難

現時香港有十多間中學於校內設置足球機,但大多數都沒有設立相應課程教授學生手足球技巧。去年八月的第二屆香港國際足球機公開賽主辦場地慈幼英文學校,現時共設有六張由意大利訂製的球桌。該校體育科李柏安老師表示,雖然每天都有大批學生圍著足球機對戰,但校方仍只視其為娛樂設施,沒有打算作全校推廣,「新生進校時曾安排試驗課講解規矩,但沒有老師推動發展。」校務主任李淑雯也稱,因校內現時已有五十多項課外活動,加上開班教學需要對手足球有興趣的老師,因此校方目前沒有開班教學的計劃。蔡裕恆只知道有數間學校有安排手足球課程,如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但全因老師亦為手足球愛好者才能推動。

課間及放學後,慈幼英文中學內的足球機旁圍滿學生。

形象身份均尷尬 宣傳普及成難事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系主任鍾伯光教授指,相比主流運動,足球機在形式上規模小,所以欣賞性和運動氣氛較差。觀眾難看到賽事,故觀眾數量少,並缺少投影機等硬件設施,降低了欣賞價值。加上手足球本身是一種常見於渡假營及酒吧中的玩意,讓市民很容易誤認為它僅有娛樂性。

香港足球總會總幹事袁文川則指,手足球比較像遊戲,雖有訓練,但與一般主流運動不一樣。他又指暫時很難去認真對待手足球,將來或有機會,但目前機構未有打算協助手足球發展或視之為正規運動。蔡裕恆建議政府可協助增加正規比賽場地數量,從而推廣手足球,「當在大眾心中(手足球)變成正規運動後,普及率將增加。」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歷烈火超生死 瓷相留容更留情

撥款機制 30 年不變 議員促增「鬆綁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