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撥款機制 30 年不變 議員促增「鬆綁條款」

立法會工務小組於 2 月 22 日的會議上通過了 124 億元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儲備基金)撥款,並於 3 月 18 日的財務委員會中遭主席陳健波「剪布」中通過,當中包括 26 個泛民議員要求獨立處理的爭議性項目。有議員曾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 提案要求檢討審議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方式, 增加能將爭議性項目抽起獨立審議的「鬆綁條款」。
立法會工務小組早前通過124億元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當中包括泛民議員要求獨立處理的26個爭議性項目。

綑綁式提案惹爭議 抽起項目準則不明

根據現行政策,儲備基金由財政司司長管理,涵蓋 11 個總目。本年度撥款申請包括超過 9000 個項目,當中包括闢建社區福利設施、資助院校維修或改建工程、 「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等項目,所屬類別不一。
過往工務小組審議儲備基金時亦曾引起爭議,如在 2014 年,議員曾對撥款申請中擴建 3 個東北堆填區的前期費用有異議,其後政府以「剔除有關項目是為體現主體工程撥款未獲通過」及「釋除部分議員疑慮」為由, 主動抽起相關項目。然而即使如此,現時沒有明確條文或機制解釋政府主動抽起項目的準則。

橫洲撥款惹爭議 憂居民遭收地逼遷

是次儲備基金包含橫洲發展計劃前期工程及收地開支,約共 2.94 億元。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於 3 月 18 日 的財委會會議開始時就提出中止待續議案,要求將橫洲兩個徵地撥款抽出,先通過其他撥款。朱認為,若以上收地項目成功批出,橫洲三村居民或將於 2018 年被逼走,立法會屆時將沒有權力阻止,「撥款將對橫洲項目帶來不能逆轉的後果」。
撥款包括橫洲發展計劃的徵地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擔心,撥款會變相通過逼遷。
運輸及房屋局回覆指,開展橫洲發展計劃的前期研究及設計項目,並不代表橫洲發展計劃主體工程項目會因此變為「既定事實」,政府仍需按現行機制向財委會就橫洲發展計劃的主體建造工程尋求撥款,並未有回應有關撥款會否用於研究以外的項目。

機制不合時宜 朱凱迪倡「鬆綁條款」

朱凱迪認為現時機制屬綑綁式,沒有令個別項目撥款能抽起再議的「鬆綁條款」。根據《公共財政條例》 第 8 條第 3 款及附屬法例第 2A 章指明,財委會可將核准修改的權力轉授財政司司長,並在該項權力轉授中指明規限核准修改的條件、例外情況及限制,換言之財委會有權力就整體撥款作出修訂安排。至於在準則方面, 朱提議修訂準則為不少於 20 名立法會議員於財務委員會審議儲備基金撥款期間提出書面要求,政府須將個別項目從有關撥款建議中抽出,提交財委會另行審批。
朱又指機制運行 30 年不變,不代表機制沒有問題, 只是反映了荒謬程度。他解釋指,機制在 80 年代實行時,立法局內的議員大部分是政府官員,所以運作方式形同「左手交給右手」。惟現今立法會內仍是民選議員, 議員須站在不同位置監察政府。

朱凱廸提議增加「鬆綁條款」,更批評機制三十年不變反映了體制荒謬程度。

小組主席不同意 憂先例一開要求增

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認為撥款包括收地費用十分正常,因為政府總需要做好事前準備。而且徵地前,橫洲村民仍有空間與政府協商。盧又稱撥款中的收地費用只是「準備金」,故未能看到改變機制的理據。
每年的財政年度由 4 月 1 日開始,盧指過往未試過於 3 月仍未通過基本工程主體撥款申請,「拉布」對民生造成負面影響,但強調不能因此「斬腳趾避沙蟲」。 盧認為整體撥款中每一個項目都有充分理據,不應將 「應準備的項目」如橫洲計劃徵地金抽出,以便加快通過其他項目。盧又舉例,若議員對項目有不同取態,各要求抽取不同項目,將導致機制難以如常運作。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認為,若立法會已將擬定撥款申請的權力交予政府,就應該對政府抱「信任」態度。
同屬工務小組成員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認為,若立法會已將擬定撥款申請的權力交予政府,就應該對政府抱有信任的態度,因為政府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均是經過嚴格工序撰寫,不應花過多時間挑剔。
對於檢討「鬆綁」機制,何認為撥款「絕對能夠斬件上(分開處理)」,但須有充分理由支持。其後他又以橫洲項目為例,強調議會中雖有十多張票支持抽離項目,但仍有四十多張反對票,「一個人不接受是否等於全部人不接受?」

學者同意「鬆綁」 恐民生審議成政治角力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指,政府現時將有爭議性的項目和沒有爭議性的項目一同綑綁交付審議,結果導致經常出現撥款一致通過或完全不通過的兩極局面。莊又擔心,現時議會中拉鋸的局面,反映了審議儲備基金已變成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的政治角力,他建議政府應以經濟原則為大前提,讓立法會先通過沒有爭議性的項目,其後再討論具爭議性的項目,做法較為恰當。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基本工程儲備基金議案的審議已變成政治角力工具。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非常兒戲」手足球 國際興起港冷待

休憩用地資源錯配 東涌北公園使用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