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港忽視電競旁述發展 機會場地皆不足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首次提及推動電子競技,即以電子設備作為運動器械的競技活動。與其他體 育項目一樣,電子競技同樣需要專業旁述。然而,有現職電競評述員表示,缺乏工作機會及政 府場地配套是香港電競評述員面對的最大難題。有立法會議員亦批評政府缺乏發展電子競技的 方向,應認真探討資助形式。

分析戰術非易事 摸索風格靠經驗

電競評述員的職責是協助觀眾了解整場賽事以及帶動氣氛。電競旁述的工作看似簡單,但要成為稱職的評述員絕非易事。電競評述員黎同博以籃球比賽為例,「觀眾對如何評價選手的表現早已有既定印象, 但電競的戰術複雜,需要豐富的經驗才能進行分析,觀眾會較依靠旁述。」

黎同博表示評述員在正式投入職場前需預先接受訓練,待掌握基本台詞後就要開始鑽研遊戲資訊,在沒有教科書和前輩指導下建立鮮明的個人風格來吸引觀眾觀看比賽。「初入行時公司給予的訓練很基本,評述員需要從實戰中慢慢摸索個人風格。我們會以口頭禪或一些具標誌性的行為來增加辨識度及比賽的可觀性。」

黎同博既是一名學生,同時亦是一位電競評述員,擁有超過十場電競賽事的旁述經驗。

除需具備專業知識外,電競評述員亦需有良好的口才及分析能力,評述時需要做到深入淺出。電子競技學院課程總監兼電競主播方俊謙表示觀眾觀看電子競技比賽是為了娛樂,因此評述員不能執著分析比賽細節,旁述內容應通俗易明。

電子競技學院課程總監方俊謙亦是電競主播,他認為旁述的內容需要通俗易明,過於側重比賽細節會令氣氛過於嚴肅。

欠工作機會收入不穩 質素參差被觀眾嫌棄

現時電競評述員屬自由職業(freelance)性質, 收入只是按比賽場數計算,亦要視乎比賽性質與個人經驗、名氣。曾任電競評述員的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表示, 本港評述員缺乏良好機會,「本港較少比賽給評述員旁述,就算有工作機會,薪水亦偏低。」黎同博指,現場活動與於直播室做旁述的收入也有分別,於直播室為一 場賽事旁述約有$100-200,現場活動則較不固定。黎本希望在大學畢業後成為全職評述員,但他坦言對行業發展並不樂觀,「現時電競評述正值死寂的季度,單季也談不上,是沒有工作。」

欠現場旁述機會 倡引入外國賽事

現時本港每年舉行少於 10 場電競比賽,以轉播外國賽事為主,黎同博指出評述員大多對著電腦進行直播旁述,在直播途中不會查看聊天室,難以揣測觀眾的即時反應,「對著一支麥克風與對著數千人評述的感覺當然截然不同,沒有定期的現場活動,實在難以學習製造 氣氛的技巧。」

要推動香港電子競技發展,方俊謙認為香港可以多舉辦電競比賽,並把比賽項目發展成旅遊項目。羅冠聰亦認同相關的建議,他相信由政府主動舉辦賽事有助消除社會認為電子競技是「不學無術」的誤解,提高電競的認受性。黎同博則提出引入更多外國賽事,「香港可以做到自給自足當然是最好,就算我們未有能力支撐本地聯賽,亦可以舉辦外國賽事。」

方俊謙以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成功爭取舉辦英雄聯盟台港澳區職業聯賽決賽為例,表示香港有絕對優勢引入更多外國的大規模現場賽事。惟羅冠聰指出現時申請電競比賽場地並非易事,「如何填寫申請表已是第 一道障礙,用途應填寫商業活動還是體育比賽呢?政府還未意識到可以為電子競技這個項新項目增設欄目作選擇。」

電子競技在中國及韓國等地被國家納入為正式運動項目,不只是「打機」那麼簡單。

財預首提發展電競 議員批欠發展方向

對於今年財政預算案首次提及發展電競,羅冠聰批評政府缺乏發展方向,甚至連負責進行發展的部門亦尚未釐清。他認為政府需認真探討資助方向,確實回應業界訴求。電子競技公司 Cyber Games Arena 創辦人之一周啟康希望政府應多與業內人士會面,聆聽業界訴求。「電競產業是一個新興行業,政府不應該自行估計業界的情況,以免造成資源錯配。」他同時建議政府應增設途徑供有志從事電競相關行業的人士遞交計劃書以申請撥款,「例如當有企業有意成立職業選手團隊時, 政府能夠提供資助成立訓練中心。」

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指出發展電子競技對香港百利而無一害,他希望政府確立發展方向,儘快趕上其他國家的步伐。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休憩用地資源錯配 東涌北公園使用率低

訓練營師資欠規管 參加者或致心理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