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應用學習淪次等 認受成疑

新高中課程加插應用學習課程,列作文憑試乙類科目,成為文、理、商等甲類選修科以外的另一選擇。科目多與職業相關, 照顧不同學習興趣的學生,協助他們為未來的學習及就業鋪路。惟修讀人數多年來維持於低水平,並按年遞減。有修讀過應用學習課程的學生與教師均批評應用學習被標籤為次等科目,冀能提升科目地位及認受性。

輕易及格 應用學習淪救生圈

現時有 10 間專上院校為應用學習提供共 33 個課程,內容涵蓋媒體及傳意、工程及生產、服務等六大專業領域。學生可於中五至中六學年間選修,授課時數為 180 小時。曾就讀英文中學的李同學正是其中之一。她在退修甲類選修科後選讀「電台主持與節目製作」應用學習課程,並視之為興趣班,沒顧慮成績和認受性。她認為科目不乏廣播劇等評估作業,評分較寬鬆和主觀, 故吸引不少沒把握在傳統選修科取得合格的人修讀,博取等同於文憑試第 2 級的「達標」成績。
李同學在「電台主持與節目製作」中取得「達標並表現優異」評級,卻未因而獲任何認受或銜接安排,直言應用學習的文憑評級作用不大。(攝︰鍾梓儀) 
來自 Band 2( 第二組別)中學的麥同學和黃同學同為應用學習畢業生。黃同學自嘲包括他們在內,修讀應用學習的一般都是成績無可救藥的學生,坦言只要課堂出席率達 8 成、準時遞交功課便能及格,故不少欠缺學術天份的學生會視之為「救生圈」,「最少有個『2』(文憑試等級)」。
麥同學在「酒店服務營運」課程中考獲全球酒店業間頗具認受性的美國酒店業協會教育學院的一年級文憑,但發現志不在此,放棄投身業界。(攝︰鍾梓儀)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張銳輝指,學校會否開設應用學習課程固然與其派位組別(banding)有影響, 但否認學生多持「補底」心態報讀,「有很多是志向清晰的學生。」課程發展議會應用學習委員會主席黃錦沛亦認同應用學習並非「救生圈」,但他坦言家長普遍存 在着「讀不到書才讀應用學習」的錯覺。

評級存差距 公平性惹爭議

現時,應用學習的成績會被分為「達標」及「達標並表現優異」兩個等級。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指出「達標並表現優異」的考生,水平等同甲類科目的第 3 級或以上。2018 學年,教育局將把「達標並表現優異」評級再細分為「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達標並表現優異(II)」兩級,分別等同於甲類科目第 3 級以上及第 4 級或以上的水平。局方指,由於應用學習不設公開試, 而兩類科目在學習內容及評估模式上均不同,不宜採用統一的方法匯報考生成績。
黃同學就讀「電台主持與節目製作」期間, 曾因成績優異獲頒獎學金,其作品亦屢獲行內人讚賞。不過, 即使他取得了最高等級的「達標並表現優異」,仍未能與甲類科目最高評級 5** 看齊。他直斥制度明顯存有偏見,使應用學習淪為次等。不過,李同學卻認為應用學習不設公開試,科目難度亦較低,若能力稍遜者藉此取得 5**,反而對應考甲類科目的同學不公平。
曾修讀「電台主持與節目製作」課程的黃同學當年成績居首3%,批評現行評級制度下應用學習學生的付出未能得到對等收穫。(攝︰鍾梓儀)
黃錦沛指,當初劃分甲、乙類基於科目性質不同, 前者重學術,後者理論與實務並重,且後者的課時僅佔兩年,若評級一樣,會造成混淆。不過,張銳輝反駁, 職業訓練、技術科目於現行制度下無法得到相當的認受性,有違教育改革提倡多元能力的原意。他指出文憑試亦不只有筆試,例如視覺藝術科有相當高的比重為校本評核,故問題非出於評估模式不一,而是學術認證。張續指兩類科目的評級劃一最為理想,可在增加應用學習課時的前提下進行,「應用學習學生的付出可獲肯定, 投入感定會更高。」

學界認受存分歧 教師促完善升學階梯

現時八大聯招院校中,只有香港教育大學將應用學習視作選修科,部分院校則有條件認受相關科目,其餘多列作考慮收生時的輔助資料。李同學修畢 「電台主持與節目製作」後,先後考入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的傳理相關副學位課程,雖然性質相關但當中並未有任何銜接關係。她表示若就讀的科目與報考的學系相關, 面試時提及會有一定優勢,但她認同難因曾修讀應用學習科目以取得正式認受的評級,「不過高級文憑,再差點的(文憑課程)可能會認受。」
時任教育統籌局總課程發展主任(應用學習)蘇漢波於2007年曾言冀不同性向和能力的學生都得到發展與肯定。然而十年過去,應用學習的認受性仍受質疑。(攝︰鍾梓儀)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均表示,計算報讀副學位的入學成績時,可接受最多兩 科應用學習科目。更有不少應用學習課程標榜與自資學位、高級文憑等存在銜接安排。麥同學修畢的「酒店服務營運」應用課程由城大專業進修學院開辦,她表示有不少同學成功銜接至城大專業進修學院的相關高級文憑課程。
張銳輝批評教育局當初聲稱應用學習科目等同文憑試一般選修科存有誤導,因普遍資助院校對應用學習仍然存有保留。他促請局方向各院校就應用學習科目爭取更高的認受性,打破其屈居次等的觀念。但黃錦沛指各院校有校本教學自主,其收生標準和科目要求不同,不 可能有劃一的認受標準。教育局則回應指,部分應用學習課程已載錄於資歷名冊,學生修畢後會獲發相當於中學文憑畢業的資歷架構第 3 級證書,局方亦會繼續與各大專院校保持溝通,加深學界對應用學習的認識及認受性。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張銳輝促請教育局考慮調升應用學習的課時至三年,以便劃一甲、乙類科目的評核等級,並向大專院校爭取提高應用學習的認受性。(攝︰鍾梓儀)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校園共融文化弱 自閉學生遭師生排擠

說得出 看得到 ── 口述影像帶領視障人士走進藝術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