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戰友談雙學三子入獄 判決無阻爭取民主路

雙學三子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早前因2014年衝擊公民廣場案,被上訴庭改判即時監禁6至8個月。三人的戰友對重判結果感到擔憂,但揚言不會因此感到打壓,正積極思考爭取民主新出路。亦有學者認為,判刑反令分裂的泛民陣營重新組織,更能激起年輕人參與社運的鬥志。

戰友身陷囹圄感憂慮 林淳軒:「做埋佢哋嗰份」

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指,團隊未有因黃之鋒及羅冠聰入獄而意志消沉,會抱著「做埋佢哋嗰份」的心態重振自決派旗鼓。
上訴庭上月中接納律政司的刑期覆核申請,改判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和秘書長黃之鋒,分別入獄8個月及6個月。而因被判監3個月以上,二人五年內不得參選立法會,意味二人將缺席立法會補選及下屆立法會選舉。
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與黃之鋒,早於6年前開始於「反國教運動」中成為戰友,林形容,判決他感到既擔憂又憤怒。更令林淳軒擔心的,是判決對香港眾志的沉重打擊。
黨內2位主將紛紛入獄,香港眾志前景令人擔憂,但林淳軒指,會「做埋佢哋嗰份」,認為是次判決只能暫時影響眾志成員的行動方便程度,無阻其繼續爭取民主的道路。林淳軒說,香港眾志暫未有參選打算,未來將著力加強社區組織力,如投放更多資源在南區田灣的工作,希望爭取更多街坊的支持,並以更堅定的姿態迎接二人回歸。 前學聯成員憶舊戰友 為三子入獄感心酸 前學聯副秘書長王瀚樑亦為雙學三子的判刑感到傷心,「我與他們一起成長、工作,我知道他們為社會犧牲了很多。」他認為雙學三子只是為了爭取民主,政府卻將他們收監,並沒意圖解決政制不公的問題,令他和不少港人感到心酸。他又指,三人早已完成原有刑罰,案件本應告一段落,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堅持司法覆核,令判決失去公信力。

背上官司仍無悔 不忘思考未來民主路


林淳軒為黨內躊躇同時,亦背負著可能入獄的憂慮。林於去年11月參與反釋法遊行後企圖衝擊中聯辦,被控煽動他人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案件將於10月13日預審。有見雙學三子判刑加重,他亦感嘆自己「時日無多」,「我已做好最壞打算,沒有任何奢望。」他強調不論判決如何,也不會改變投身社運的立場,期望入獄前能為香港眾志制定工作計劃,並與民主派、本土派和解,共同對抗政府。林指,是次改判變相提醒年青人參與社運前須三思,「要有背負代價的決心才能走在最前。」
前學聯副秘書長王瀚樑坦言,早已做好入獄的心理準備,盼被打壓的年輕人不要氣餒,繼續與政府抗爭。
王瀚樑亦於參與反釋法遊行被警方以非法集結的罪名拘捕,他坦言已做好入獄的心理準備,「比起內地及新加坡,香港的政治犯現在入獄一年半載已是小事。」他又指投身社運立場不變,「既然投身公民抗命,就知道一定會被針對和打壓。」王期盼被打壓的年輕人勿氣餒,繼續與政府抗爭,爭取更理想的政制,「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政治打壓越強,反作用力越大。

學者:判囚促泛民和好  年輕人「越挫越強」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雙學三子判囚後,社會各界發起聲援遊行,民主派、自決派、港獨派和本土派變得友好。他更認為,政府打壓越強,反作用力越大,「每個階段都有較具社會意識的年青人,他們的信念和價值觀會延續下去。」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迎新營屢掀道德爭議 難為正邪定分界

舊區重建進度慢透明度低 居民飽受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