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新田購物城延兩年開幕 運作疑「貨不對辦」

鄰近落馬洲皇巴站的新田購物城(The Boxes)計劃推遲近 2 年後,終預計於今年 8 月底正式營運,惟現時購物城與當初的規劃申請書有所出入,未有達成推動「香港製造」,以及推動初創企業及社企的意念。項目由提交申請至今,皆引起附近居民不滿,有居民批評現時的交通配套及道路規劃無法應付購物城所帶來的人潮,有區議員亦擔憂水貨客問題將加劇,影響居民生活。

商戶尚未進駐 距項目到期只餘一年

 

購物城由仿貨櫃組合屋組成,預計平日將有約 9 千至 1 萬人次進場,假日則超過 1 萬。(受訪者提供)

新田購物城佔地達 42 萬平方呎,預計提供 214 個舖位,據購物城的招商文件顯示,購物城內最小的舖位(316呎)月租超過 2 萬 4 千元;而較近正門的大型舖位(950呎)月租則超過 10 萬。

新田購物城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兼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表示,購物城已完成建構工程,預計 7 月底會開放予商戶裝修,並於今年 8 月底正式營運。惟購物城項目規劃申請於 2015 年提交至城規會,並獲批 3 年作臨時用地,即明年 9 月到期。記者於今年 7 月 29 日到訪購物城,發現大部份商舖仍然空置,未見有商戶進行裝修,若項目未能於來年成功續期,意味商戶只餘下約一年時間經營。

「搞手」盼購物城百花齊放 稱社企初創無法吸客

購物城佔地達 420000 平方呎,提供 214 個舖位。(互聯網截圖)

根據購物城官方網頁,商舖主要分為 7 大類,包括化妝品、藥房、電器及服飾等,預計有四成半顧客來自本地、只有三成內地旅客,其餘為外地遊客。黃定光形容,現時出租情況理想,指有意承租的商戶多於所供舖位,但仍希望保留兩成舖位予大型百貨公司及運動品牌直銷中心。

黃定光亦表示,項目將預留 3% 至 5% 的舖位租予初創企業及社企。但問及現時招租情況是否符合預期,黃否認,「(初創企業及社企)不能佔太高比例,始終不想變成跳蚤市場。如果全都是社企、初創企業,賣些『唔等使』的飾物、小東西,無法吸引客人。」

五成「香港製造」變「香港品牌」

根據毅勤發展顧問公司為項目所撰寫的規劃申請書,當中以五成的零售商店只作銷售「香港製造」或在香港設計的產品,作為支持興建購物城理據。然而,黃定光卻稱,「香港品牌」將佔購物城整體商戶五成,並強調「香港品牌」並非等同「香港製造」。黃又以「不想幫商戶賣廣告」為由拒絕透露商戶名單。

城規會拒接反對信 村代表:絕不可能逾期遞交

新田購物城項目於推出時,早有不少人士提出反對,惟城規會當時以逾期遞交為由,拒絕接納新田鄉事委員會等數個組織的反對信件。仁壽圍原居民代表文國堂表示,村民在諮詢期結束前不到一星期才獲通知,而他本人於翌日已提交至元朗民政事務處。文強調,「我們看日期辦事,絕不可能逾期遞交」,質疑有人拖延遞信。文國堂亦批評政府只是「知會」村民,並無真正諮詢村民意見,「我們曾以慢駛的方式抗議及向城規會示威,但政府依然不予理會。」

青龍村居民蕭文彬曾於 2015 年申請司法覆核,指城規會通過該項目申請時未有考慮當區居民反對意見,而城規會在申請者未有提供詳細評估報告便作出批准,惟法庭以項目申請人已合理地考量及處理交通及保安等問題,最終覆核申請因理據不足而被撤銷。

人流暴增恐巴士不勝負荷 居民區議員同憂影響區內交通

 

購物城的士站設置於東永安村路,該路段亦是仁壽圍一帶村民的車輛主要出入口。

文國堂批評,政府低估村民所受影響,認為新田的道路網絡無法應付人流急增。他指,該路段屬單線雙程行車道,小巴經常停車上落客,擔心購物城開幕後容易造成塞車。據記者觀察,現時有約 3 條小巴線途經該路段,由購物城往元朗方向行駛約 3 分鐘車程,已有 6 個上落客點及 3 個交通燈口,小巴停站時會造成阻塞。

購物城鄰近落馬洲皇巴站,元朗區議員周永勤估計,大多數旅客應會乘搭 B1 線巴士前往購物城,該巴士線主要接載乘客來往天水圍、元朗及落馬洲管制站,途經落馬洲皇巴站。他批評,購物城的交通評估忽視了對 B1巴士線及的士乘客的影響,「如果有了水貨城,『一日一行』的(旅客)會在皇巴站下車,佔據了很多原本回元朗、天水圍的乘客位置。」

預計車流量增近 300 架次

黃定光預計平日將有約 1 萬人次進場,假日則超過 1 萬。根據運輸署統計,現時青山公路(新田段)黃昏時段,每小時車流量(雙向)約為 1300 架次。運輸署估計購物城啓用後將增至約 1570 架次,佔鄰近燈控路口的設計容量超過八成半。

黃定光指,會每日安排 50 至 60 班跨境巴士往來深圳福田及購物城,並提供免費穿梭巴士到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接載旅客。運輸署亦表示,已提醒於新田營運的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辦商在有需要時加強服務,以應付購物城開幕後的乘客需求變化。

鄰近居民批購物城活動影響生活質素

元朗區議員周永勤認為,交通評估忽視了對 B1 巴士線乘客的影響,更認為購物城落成後將加劇水貨客問題。

周永勤指,現時來往元朗的水貨客一日可走 2 至 3 轉,若購物城開幕,來回兩地購物的交通時間將大大縮短,水貨客則平均能走 5 轉,加劇水貨客擠塞關口的問題,阻礙市民正常過關。

新田居民文女士指,雖然購物城能方便居民添置日用品,但她不贊成在新田興建大型購物城,「因為多了外來人士出入會破壞村內安寧,旅客亦可能佔用村民車位⋯⋯不希望這裏(新田)慢慢變成『第二個上水』。」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港吸大麻青年增 醫生:藥效存不確定性

中醫供過於求 準醫師憂慮前景 學者:行業發展需有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