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港吸大麻青年增 醫生:藥效存不確定性

近年吸食大麻的青少年人數有上升趨勢,警方於 2017 年檢獲的大麻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有吸食者認為大麻較香煙酒精「安全」,希望大麻合法化。惟精神科醫生指,吸食大麻的上癮性及致癌性仍未有確實答案。

阿倫(化名)吸食大麻近兩年,他指當初因出於好奇從外國網站購入種子自行種植。

因好奇初嘗自種大麻 不認同大麻為毒品

阿倫(化名)於 2 年前因好奇從外國網站購入大麻種子,於家中自行種植並吸食。他形容,吸食大麻後會變得懶惰、感官亦會放鬆及放大。阿倫指,吸食大麻的兩年間未曾上癮,更直言,若大麻具成癮性,他絕對不會吸食,「我想任何一個有正常社交網絡的人都不希望終日變成這樣」,強調無意嘗試其他毒品。

阿倫亦曾兼任賣家,向身邊好友兜售大麻,但後來因被捕風險大,利潤亦不高,很快便抽身離開。「若不是大量種植,基本上賺不了多少。」因此阿倫指,近年有愈來愈多地下大麻種植場出現。

信大麻比煙酒安全 醫生指藥效存爭議

阿倫認為,大麻與香煙或酒精相比較為「安全」,亦不會如尼古丁及酒精般,容易中毒。他表示,對吸煙的興趣不大,認為吸煙與食大麻的感覺迥異,「前者使你有釋放的感覺,而大麻更是能你的情緒由負變正」,希望香港未來能將大麻合法化。

沙田醫院精神科副顧問醫生鄧嘉林指,多數人吸食大麻後,會感到時間流逝變慢。

沙田醫院精神科副顧問醫生鄧嘉林指,多數人吸食大麻後,感官會變得特別,以及感到時間流逝變慢等特徵,惟甚少會產生幻覺。至於大麻是否具上癮性,鄧解釋,現暫未有明確數字或研究列出大麻的成癮性,但部分用家於吸食後確會有上癮的情況。鄧亦指,大麻的致癌性現仍存不確定性。

美國藥物管理局准許藥用大麻用作紓緩癌症病人嘔吐或食慾不振的徵狀,鄧嘉林強調,部分人聲稱的大麻藥效至今仍存爭議性,包括有病人曾聲稱大麻有效刺激胃口、止痛和治療焦慮的作用,惟均未經官方證實。

青年吸食大麻人數現升勢

根據保安局禁毒處統計,近年吸食大麻人數有上升趨勢。2016 年 被 呈 報 吸 食 大 麻 的 人 數 較 2015 年 上 升22%,由 2015 年的 349 人上升至 2016 年的 427 人。當中 21 歲以下,首次吸食大麻人士由 2015 年的 56 人,於 2016 年增加 20 人,上升逾 35%。而警方早前亦公布,2017 年警方及海關於 2017 年上半年檢獲的大麻數量為 583 公斤,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近七倍。

自種大麻難逃法網 最高入獄 15 年罰十萬

大律師簡永輝指,管有大麻的刑罰會較冰毒、可卡因、K 仔等危險藥物輕。

大律師簡永輝指,香港針對毒品的判刑分兩種,包括管有危險藥物和販運危險藥物,而大麻的判刑往往較冰毒、可卡因、K 仔等危險藥物輕,會視乎犯案者的吸食份量及犯案次數,初犯的青少年通常被判罰錢、感化令等。簡強調,自行種植大麻亦屬違法。

警方指任何人士管有、吸食、販運或種植大麻,均屬違法。根據《危險藥物條例》,非法販運及製造危險藥物,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五百萬元。管有及服用則最高可被判監禁七年及罰款一百萬元。而栽植任何大麻屬植物最高可被判處監禁十五年及罰款十萬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舊區重建進度慢透明度低 居民飽受折磨

新田購物城延兩年開幕 運作疑「貨不對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