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施政報告】交通運輸新政策 推免審查交津增長途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推行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和「網約」專營的士,並推出長途巴士新型服務及中型單層巴士服務試驗計劃,冀發展公共交通服務,打造「宜居城市」。

免審查車費補貼 料逾200萬人受惠

政府計劃每年撥20億推行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400元的市民皆符合資格。政府會為其400元以外的公共交通開支提供25%的補貼,金額以每月300元為上限。假若市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為700元,便可獲75元補貼金,屆時只須到港鐵站的八達通處理器拍卡,補貼金便將增值到卡內。

補貼款項不設期限或用途限制,預計超過200萬市民受惠。計劃涵蓋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機場快線、羅湖站、港鐵都會票等亦將計算在內,惟不包括紅色小巴、的士及村巴。政府將於未來3個月提交計劃至立法會,期望通過撥款後一年內落實。

 

冀立法推「網約」的士 試行長途巴士服務

另外,為回應社會對個人化點對點公共服務的新需求,政府正為推出具備「網約」特色的專營的士籌備立法工作,並將推出長途巴士及中型單層巴士服務的試驗計劃,提供寬闊座位、不設企位及停站較少的服務,為新界人口密度有增長潛力的地區提供短途穿梭服務的中型單層巴士,預計於明年底至2019年年初陸續試辦一至兩條路線。政府亦預計於今年第四季起,分階段開展「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小巴試驗計劃」,試點定於瑪麗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及聖德肋撒醫院三條小巴路線

 

高鐵議案本月提交立會 港鐵研全線列車免費Wi-Fi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於明年第三季開通,政府預告將於本月25日就「一地兩檢」方案在立法會提出辯論,再依據早前公布的「三步走」建議,就清關、出入境及檢疫手續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及確認,然後展開本地立法工作。

報告中亦提到將邀請港鐵研究於全線列車提供免費Wi-Fi,並提出將於連接公共交通設施的行人通道加裝上蓋,及優化設置於街道的行人地圖及導向標示板。政府又預計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100個單車徑及單車停泊設施的改善工程。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施政報告】低津開放一人住戶申請   津貼額增幅達23%

【施政報告】推廣基層醫療發展 增加罕見病人藥物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