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施政報告】低津開放一人住戶申請   津貼額增幅達2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新的福利措施,包括增撥資源支援基層市民及有特殊需要人士。其中現行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將會改名為「在職家庭津貼」,津貼額增加23%,同時放寬讓一人住戶申請,並容許合併計算所有家庭成員的工時。

低津容許合併計算工時 增設中額津貼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改革措施,目的為放寬申請門檻,令更多人受惠。 在職家庭津貼的津貼額升近23%,以全額基本津貼為例,將由原本的600元增至800元。

除了現有的基本津貼和高額津貼,措施將會新增中額津貼。若住戶家庭成員每月工作至少168小時,便能獲得全額1000元或半額500元的津貼,而基本和高額津貼的住戶工作時數則維持不變。

現時只有2人或以上家庭,才能申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政府將放寬容許一人住戶申請,並容許住户所有家庭成員合併計算工時。新措施將會於明年4月1日推出,並預計會有10萬家庭、共31萬人受惠。

侍產假增至5天 政府考慮延長產假

法定侍產假日數將由現時的3天增加至5天,在日數上與公務員看齊,但每日薪金仍然維持僱員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計算。政府亦會開始研究延長在職婦女法定產假,現時本港法定產假只有10星期,較南韓(13星期)、日本(14星期)及新加坡(16星期)少。

下年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 關注組織冀讓兒童參與討論

香港現時並無獨立的兒童政策監察機構,集中處理兒童權益問題,林鄭月娥公布,政府將於下年中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兒童事務委員會」由特首親自主持籌備委員會,委員會將匯聚各部門及關注兒童權益的團體,一起處理兒童問題。

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主席雷張慎佳擔心,勞工及福利局未必能夠處理所有範疇的兒童問題,如何與其他持分者合作將會是挑戰之一。雷張慎佳指現有的兒童政策多為諮詢性質,未能善用所有資源,希望「兒童事務委員會」能成為一個可持續,並擁有獨立法定權力的認受性組織。她亦期望香港能參考海外的做法,讓18歲以下的兒童參與討論,加入真正受惠者的聲音。

政府亦推出多項支援有需要家庭及兒童的新措施。政府將加強兒童之家、留宿幼兒中心、兒童院及男女童院宿舍的人手,並開展兒童之家環境改善計劃,改善住宿兒童的居住環境,以及加強對他們的支援。政府亦計劃分階段為3歲以下的幼兒,提供約300個獲資助的長時間全日制幼兒照顧名額。

幼兒長者兩類服務名額倍增  目標「零輪候」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會「急民所急」,承諾把兩類服務輪候時間減至零,包括為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學前康復服務,以及為需要照顧的長者提供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

為達致「零輪候」時間的目標,政府每年將預留4.6億元經常開支予「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幼兒學前康復服務名額將由3000個增至7000個,「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則由3000張增至6000張。

政府成立「特殊需要信託」 助智障或殘疾人士繼承遺產

林鄭月娥亦建議成立「特殊需要信託」,幫助智障或殘疾人士在其家長離世後,透過繼承遺產獲得適切照顧。「特殊需要信託」將由社會福利署署長擔任受託人,在家長離世後管理其遺產,按照他們的意願,定期向其子女的照顧者或機構發放款項。

另外,政府將擴大殘疾學生到政府部門實習的計劃,名額將由50個增加一倍至100個,希望提升殘疾學生的就業競爭力。而公務員事務局將協助殘疾人士投考政府職位,確保他們享有平等機會。

關愛基金資助學生買電腦 注資4億基金推課餘學習

關愛基金將開展兩項新計劃,其中教育局考慮透過關愛基金,資助貧窮學生購買平板電腦,協助投入電子學習。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將研究,向租金高於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綜援私人樓宇租户發放津貼。

另外,「關愛基金試驗計劃」及「攜手扶弱基金」亦有新措施。政府將放寬「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的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並額外增加2000個減免名額。另外,政府將於2018-19年度注資4億元予「攜手扶弱基金」,將分配其中2億元於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的專款部分,預計會有約13萬名基層兒童受惠。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施政報告】與商界合作推首置盤 「綠置居」「白居二」恆常化 未提増建公屋

【施政報告】交通運輸新政策 推免審查交津增長途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