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施政報告】推廣基層醫療發展 增加罕見病人藥物資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醫療新措施,發展基層醫療服務,計劃於葵青區率先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並擴大對罕見病患者的援助範圍,資助病人購買藥物病人組織歡迎基層醫療政策,亦樂見政府在罕見病政府上跨出第一步,但認為院舍質素、社區支援方面的政策則未到位

葵青試行地區康健中心 設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

政府計劃於葵青區試行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提供護士服務、物理治療、職業治療、正確使用藥物諮詢服務等,加強地區層面的醫、社協作及公私營合作,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支援長期病患者,減輕專科及醫院服務的壓力。報告又建議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視現時基層醫療服務的規劃,制定發展藍圖,委員會成員將包括醫護人員、學者、非政府機構以及社區合作伙伴

擴大資助罕見病藥物 檢討病人藥費分擔機制

針對罕見疾病患者,政府將擴大援助項目的資助範圍,按個別情況為有特殊臨時需要的病人,就特定藥物治療提供資助,以及協助合適病人參與個別藥廠的恩恤用藥計劃。醫管局亦會加快檢討關愛基金項目中的病人藥費分擔機制,將於明年上半年提出改善方案。

醫療服務增加人手 推動大數據分析平台

報告又建議提供腫瘤科及兒科的臨床藥物服務,以及加強護士診所在泌尿科及風濕科方面的服務,並擴充手術護理診所,及加強對嚴重皮膚症及銀屑病患者的臨床服務,並冀於下年度內將一般精神病診所跨專業服務模式擴展至新界西聯網,為病人提供更個人化的介入服務。

醫管局亦將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以便發掘有助於制訂醫療政策、促成生物科技研究和優化臨床及醫療服務的有用資訊,促進醫護服務創新。又會與社會福利署繼續合作,加強醫社協作,為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病人提供綜合的過渡期護理服務及所需支援。

將軍澳中醫院明年初訂發展框架 發展中醫電子健康紀錄系統

政府正籌備位於將軍澳的中醫醫院,明年上半年公布中醫醫院的定位及各主要範疇的發展框架,另外亦計劃把中醫藥資料納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範圍,並開發中醫醫療資訊系統連接部件,以便將來中醫可以取覽及互通病人資料,亦會繼續把中醫臨床及醫藥術語標準化。

病人組織歡迎基層醫療政策 惟罕病、院舍政策尚有不足

香港復康聯盟對政府增設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表示歡迎,認為施政報告對罕見病的支援政策「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期望政府訂立資助細節內容時可諮詢病人及病友組織,和訂定罕見病定義。但聯盟指政府未有在今份施政報告中著力改善公私營院舍多年積累的問題,例如內部管理、前線人手質素、宿位供應不足等,希望政府盡快作出檢討。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則形容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是一個好的起點,建議中心提供言語治療及吞咽訓練服務,為中風、腦內科病患者提供足夠訓練,並期望病人代表能參與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施政報告】交通運輸新政策 推免審查交津增長途巴

內地倡長者互助度晚年 港或可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