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施政報告】新教育政策一覽 初中中史成必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中,各級教育皆有新政推出。教育界熱門話題之一的「中史科獨立成科」,下學年將會在初中落實。施政報告中亦提到,教育局將會強化《基本法》教育及增加兩地師生交流,從而令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成為有識見、富責任感、具國家觀念的公民」。

專上SEN教育「開水喉」 議員批中小學生未有受惠

此外,新一份施政報告對專上教育及特殊教育著墨頗多。其中,政府將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為修讀教資會資助研究院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以吸引更多本地學生投身研究工作。林鄭月娥又建議撥款120億元成立宿舍發展基金,以增加教資會資助大學宿舍宿位數目。

特殊教育方面,政府會於下學年起將2015年時推出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納入為常規服務。該計劃會為有特殊需要的幼童提供如言語治療、物理治療等學前康復服務,預計每年會增加共4億6千萬元經常開支,並計劃受惠兒童人數亦會由現時3000個倍增至兩年後的7000個。

但在中小學方面,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只提出下學年起會為公營學校的標準教育設施,如課室、學生活動中心及禮堂等提供空調設備,以及為直資在內的學校提供經常「空調設備津貼」,以支付相關的日常開支,包括電費及日常維修保養費用。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專上教育政策有力,但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政策則較為乏力。

在職培訓方面,政府亦會提供5億元非經常撥款在「T -卓越@hk」計劃中,支援各級教師及校長升學及發展專業,預計下學年起,每年將為此撥出約5千萬。政府亦會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加強課程質素保證及對申請人的保障,預計額外15萬名市民可獲得資助,基金運作亦可延長至2024年。

幼師薪級表14億開支 同未見影蹤

至於林鄭月娥上場時曾承諾的幼稚園薪級表,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仍然是「只聞樓梯響」。她指出,政府將以2017/ 18至2019/ 20三個學年的數據為基礎,作為未來設立幼師薪級表的發展路向,並會諮詢教育界意見,但確實時間表則未有提及。

另外,她上場後所增加的每年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現時尚餘14億。她稱,會繼續與教育界商討如何運用該筆款項,現時未有定案。但她強調,教育界如有需要,政府會提供更多資源。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中史成初中獨立必修科 中學校長:未有大影響

【施政報告】與商界合作推首置盤 「綠置居」「白居二」恆常化 未提増建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