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施政報告】與商界合作推首置盤 「綠置居」「白居二」恆常化 未提増建公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集中於房屋政策,她於立法會發言時指,房屋是民生中的「重中之重」,適切的居所是市民對政府應有的期望。是次房屋政策中,主要以置業為主導,包括恆常化「綠置居」及「白居二」計劃,亦推出首置上車盤,照顧資助房屋中未能照顧的市民。

首置上車盤 2018推先導計劃

早前已盛傳政府將推出首置上車盤,林鄭月娥今公布單身人士收入上限為每月收入34000元,二人或以上家庭下限則為68000元,申請者亦需於居港滿七年。

政府將以私人發展商擁有或政府購買得來的土地興建「首置」單位,與發展商作混合發展,明年年底將於觀塘一幅地皮推行先導計劃。有人質疑「首置」單位與發展商合作為「官商勾結」,林鄭月娥於記者會中表示,特區政府一向是小規模政府,歷來發展都是靠商界協助,對與商界合作便被稱為「官商勾結」感到擔心。

林鄭月娥又指,現時的土地供應未能照顧公營房屋需要,若再將有限的土地資源撥作「首置」,社會未必認同。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首置盤」的成功關鍵在於折扣多少,假若折扣愈大,轉讓限制就愈大,或會失去吸引力。她指「首置盤」計劃雖然細節仍未公布,但整體建議的分數是合格,值60分。

「綠置居」恆常化 取代公屋出租

是次施政報告沒有提及增加公屋單位,反而把「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恆常化,更期望「綠置居」可取代出租公屋。2018年年底推出,位於火炭的4000多個新公屋單位,亦會轉為「綠置居」單位出售。

林鄭月娥面對傳媒時更大讚,綠置居「有利無害」,除綠表人士有利外,對於輪侯公屋的人亦可以透過綠置居置業;居住公屋的人亦能騰出單位,加快公屋輪侯時間。

葉劉淑儀於記者會中表示,擔心政府增加推出「綠置居」後,公屋的供應會相對減少,未必所有人都有能力購置物業。

「白居二」恆常化 助中等收入人士置業

施政報告更建議房委會,恆常化「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白居二」),讓合資格人士購買未補地價二手居屋單位。預計連同未補價的「租者置其屋」計劃,一共可有38萬個單位。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對此政策表示質疑,認為「白居二」恆常化無助壓抑樓價,反而可能造成「接火棒現象」,出現破紀錄天價「白居二」成交的結果。

研增過渡性房屋 關注團體:意料之外

施政報告亦有照顧現時於劏房或其他不適切住房居民。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研究民間政策,包括過渡性房屋、光屋,及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政府會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並善用政府閒置建築物, 作為過渡性房屋。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何智聰表示,對於政府有意研究工廈作過渡性房屋為意料之外,因過往政府對工廠大廈轉型至房屋都遇上很大阻力,現會繼續觀望並抱有樂見其成的態度。惟現時政府仍未就此提供細節,故何稱,仍然要詳細了解所牽涉的供應數量、租金釐定等詳情。

何智聰更批評,政府計劃以更多綠置居取代出租公屋, 會變相令公共資產變成了私人買賣資產,懷疑過渡性房屋只是掩蓋政府此政策的糖衣毒藥 。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施政報告】新教育政策一覽 初中中史成必修

【施政報告】低津開放一人住戶申請   津貼額增幅達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