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環團批環保飲管「不環保」 或造成另類浪費

自 2007 年本港首個「無飲管日」舉辦以來,坊間開始推出環保飲管,材質以不銹鋼和玻璃為主。惟近日有環保組織對環保飲管的衛生安全及推行意義提出質疑,認為其達不到減塑效果,反而造成不必要浪費。

塗層易脫落 買環保產品反生廢物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稱,現時市面存在低質量環保飲管,雖然價格低廉,但因使用廉價鋼材製造,令其壽命短暫,使用數星期後便出現塗層剝落,如消費者重新購 買並頻繁捨棄損壞的環保飲管時,反而會產生更多廢物。他又提到,日前有機構以派發紀念品方式,向市民提供環保飲管,但市民會否願意使用無從知曉,或會造 成另一種浪費,朱更反問「為什麼要使用飲管?」

朱江認為,類似環保產品似鼓勵外界「以消費解決環保問題」,購買不同環保產品卻備而不用只是「擁抱消費價值」。環保觸覺高級項目經理何寶嘉亦認為,應先反 思使用飲管的必要性,再尋找環保替代物,購買時更要考慮產品的可持續性。

玻璃飲管可觀察管內清潔程度,亦有多種樣式可供選購。

商家:玻璃管可用 6 年 不銹鋼「耐用一輩子」

出售環保產品的譚小姐聲稱,其售賣的玻璃飲管由專門的內地食品器皿製造廠出產,壽命等同玻璃樽,可達 6 至 10 年。而另一位出售不銹鋼飲管的商人楊夏靖稱,其飲管採用無縫技術,杜絕污跡藏匿管內,且備有清潔飲管的專用毛刷,「可以用一輩子」,由開業至今只有 1 位客人要求更換環保飲管。

兩位店主均表示,環保飲管銷售情況「意料之外地受歡迎」。楊夏靖指去年大概只售出 2000 支,但預計今年會售出 4000 至 5000 支,銷售量急增逾倍。他推測, 市面上多了如自攜餐具等自發環保運動,令市民對環保餐具的認知度和接受度皆有提高。他認為環保產品精美的設計可以吸引消費者,起到珍惜並培養減塑生活習慣 的作用。

購買環保飲管時,商戶多會附送專用洗滌毛刷,可以貼住飲管內壁擦洗。

餐廳推行有難度 清洗繁複成本高

牛頭角一間餐廳已試行提供不銹鋼飲管兩年,其負責人梁小姐於上月正式全面使用 。她表示,一支膠飲管來貨價大約 $0.02,但店內最便宜的不銹鋼飲管也要 $46 一 支,笑言曾有客人替她感到不值。梁小姐更表示,長期使用不銹鋼飲管也難以抵銷支出,加上店舖至今仍備有膠管,以防客人不願意使用不銹鋼管。

梁小姐又稱,曾有客人因擔心衛生問題而不願使用,亦坦言清洗保存步驟繁複,「清洗時要逐支用特製刷擦洗, 然後放進熱水消毒,最後需置入雪櫃儲存,加重水吧(員工)工作量。」

餐廳負責人梁小姐指,使用不銹鋼飲管需要花額外人手清洗,增加餐廳工作量。
餐廳張貼了環保飲管的清洗過程,以提高客人使用意識和接受度。

養成自備習慣 購買時留意質素

張小姐已自攜飲管一年多,走飲管成生活習慣。

市民張小姐隨身攜帶環保飲管接近一年,使用自備飲管已成日常習慣。她指,會為朋友準備環保飲管,望能逐步影響朋友,一同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

張小姐亦有留意到,市面上有環保飲管定價很低,擔心若食用酸性飲品時塗層可能容易剝落,故她購買時會留意飲管的質素。

鼓勵源頭減廢 倡各界合作

環境保護署回覆指,會提高市民大眾對減廢及回收的意識,從源頭減少使用即棄用品,妥善做好分類回收,以減少其棄置量。但署方稱,「都市固體廢物成分調查」 中,塑膠飲管被歸類作「塑膠餐具」,故未有針對塑膠飲管的棄置量。

朱江亦指,塑膠問題主要牽涉企業、政府、市民三方面。 市民個人減塑行為的影響力始終有限,因此綠色和平傾向對企業施壓,運用機構談判實力以達致清晰的改變。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動物組織缺資源 拯救流浪貓狗有心無力

無聲仿有聲 默劇成傷健溝通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