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八達通「嘟」出廿載變遷 印明星肖像惹風潮

八達通面世20年,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八達通卡超過3300萬張,平均一名港人便有4卡在手。八達通使用範圍廣泛,涵蓋交通、零售、飲食等,是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別的設計、獨特的編號,成了收藏家的心頭好,有收藏家形容每張卡背後都有獨一無二的故事,收藏更是講求運氣和緣分。

八達通設計五花百門,包括風景、品牌商品、交通工具、卡通人物、偶像等,吸引一眾收藏愛好者傾囊蒐集。

款式五花八門  記錄時代變遷

職業收藏家張頌昇指,八達通主要分為官方發行的銷售版、僅供港鐵內部使用的職員版、旅客版,以及私人機構發行的私人版。銷售版即一般於站內可買到的版本,因其流通量多,除非是特別編號,否則收藏價值不高。相反,私人版款式五花八門,不少公私營機構和大學等都會推出紀念卡,有些公司更會以已儲值的員工紀念卡作為年度花紅,成為普遍八達通收藏迷的目標。他估計,歷年來面世的私人版八達通多達2000款。

由九廣鐵路發行的八達通(上)極為珍貴。早期八達通由八達通公司前身聯俊達公司發行,左上方印有公司標誌,現時買少見少(下)。

至於具代表性的八達通設計,除了最近推出的「20週年特別版八達通」外, 2004年台灣明星言承旭推出的人像八達通掀起一股熱潮,這款八達通至今仍市值約3000元;劉德華亦曾經推出印有其肖像的八達通,在「粉絲」的攻勢下被炒至一萬元,一卡難求。另外,2000年九廣鐵路於兩鐵合併前發行的八達通,能夠見證的鐵路掌故,亦極為罕有。

甫推出始收藏  老行尊:「沒可能儲得齊」

72歲的陳照明是香港著名的業餘收藏家,收藏年資超過20年,起初以收藏鈔票、明信片和車票為主,自1997年八達通發行便開始收藏八達通,至今約有600張珍藏,是收藏界的老行尊。他估計,收藏八達通的人並不算多,僅有約300人。

陳照明亦指,八達通款式日新月異,「沒可能儲得齊」,收藏是無止境的挑戰。他認為收藏八達通除了付出金錢,更講求運氣和緣分,「今天搶不到(八達通),說不定某天有人知道你收集便送給你,很多時候都要『等運到』,要隨緣。」

張張有故事 入手難絕不放售

張頌昇坦言,八達通投資價值不高,收藏家一般只收藏,不炒賣。

而40多歲的Andy只鍾情於收藏八達通,收藏年資兩年,但已有過百張珍藏。他形容,八達通易於收納而且設計多樣,吸引他開始收藏。Andy認為,收藏到獨特的八達通,比起擁有鈔票、郵票等收藏品更特別、更具虛榮感。

Andy指,由於不少私人版八達通不公開發售,只在公司內部、會議、新聞發布會等場合派發,加上資訊不公開且數量稀少,千金亦難覓心頭好。收藏者往往要靠人脈、四出張羅才能入手,殊不容易。

他憶述曾在網上抽不到「錢家有道」紀念卡,四處向人問價時竟有人願意免費轉讓,讓他感受到人情味。他又指,每張八達通卡的品相(即質量、外觀、使用程度)、編號、入手途徑都獨一無二,擁有屬於它的故事,是金錢不能衡量的。他坦言反對投機炒賣,他日除非因故須放棄收藏,否則絕不放售,「別人將卡交托給你,便要好好珍惜。」

升值空間有限 少炒賣主要收藏

張頌昇分析,現時收藏界炒風盛行,但八達通僅廿年歷史,而且流通量較多,市場價值不及稀有的鈔票、黑膠唱片等。再加上八達通售價僅50元至數百元,升值空間有限,因此收藏模式以純收藏為主,較少炒賣。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幼教新計劃不符行業訴求 影響教學質素

新式推廣中國茶文化 撕去「老套」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