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幼教新計劃不符行業訴求 影響教學質素

自今學年起,本港正式實施 15 年免費教育,並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下稱計劃)。 政策實行 2 個月,有幼稚園校長反映計劃資助不足,按計劃預料 5 年後或需裁員,難以改善幼稚園教育質素。有學者認為計劃不配合幼教特質,促請政府改善情況。

資助不足阻礙發展 資深幼師恐被裁員

根據今學年幼稚園行政手冊,半日制、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按學童人數,每位分別可獲 33,190、 43,150 及 53,100 元的基本資助。當中 6 成資助必須用作支付教師薪酬,其餘 4 成則可用作支付教師薪酬或其他開支。計劃亦設為期 5 年過渡期津貼,以幫補幼稚園支付薪酬予資深老師。

身兼幼稚園校長的教協幼兒教育發言人翁巧香指, 教師薪金佔學校的開支接近 8 成,若幼稚園聘請較資深的老師,單靠基本資助並不足夠。以她任職校長的學校 為例,若沒有過渡期津貼,至少有 5 名資深幼師需要離職。「在推行計劃前,我們已減少教師加薪幅度,以免學校日後遇財政壓力,甚至需要裁員。」

教協幼兒教育發言人翁巧香認為,一筆過撥款資助金額不足,限制了資源運用,令學校人手調配更欠彈性。

計劃更要求學校將師生比例改善至 1:11。翁巧香指,其學校師生比例較政府要求的 1:11 為低,有更多的老師照顧學生。她表示,雖然政府沒有明確要求裁員,但在 資源不足、老師自然流失的情況下,預料師生比例於未來亦會「跟大隊」升至 1:11,變相降低教學質素。

業界批評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沒有切合幼教需要,難以提升教學質素。

校內配套不足 難配合康復服務

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亦建議把幼稚園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下稱康復服務)恆常化,照顧有特殊教學需要的兒童。香港非牟利幼稚園聯會主席郭楚翹表示,現時提供康復服務的社工每星期只會到校一次,難以跟進學生的康復情況。翁巧香亦表示,不少學校在設備及環境上未能配合康復服務,導致學校需要用額外資源尋找 提供康復服務的場地。

郭楚翹認為應設立特教老師,建議學校可聘請一位專門負責康復服務的老師,該老師必須持有與支援特殊需要學生相關的學位,而且要排除在 1:11 的師生比例中。郭強調,特教老師角色與社工不同,能兼顧教學及康復過程,更全面照顧學生的特殊需要。

香港非牟利幼稚園聯會主席郭楚翹指,新計劃擴大評估範疇,對學校要求增加,但資源卻沒增加,令學校資源捉襟見肘。

社會福利署指,其提供的康復服務中有跨專業團隊為老師、幼兒工作員和家長提供諮詢服務、示範、講座等專業支援。社署表示,政府已委託以顧問團隊就試驗計劃進行評估研究,為恆常化的服務模式及服務標準提出建議。

欠幼師薪級表 過份市場化不利幼教發展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系主任袁慧筠認為,政府的計劃並沒有配合幼兒教育的特色,「計劃欠幼師薪級表,沒有確立幼師的專業,再加上過渡期、 師生比等問題,教師容易流失,不利教學質素。」她指, 幼兒教育中老師的角色尤其重要。由於幼兒較難適應新環境,故與老師有建立穩定關係,能給予幼兒更多安全感,從而有更好的學習情緒。而幼兒教育較強調家校合作,老師和家長需要建立一個長遠的關係,才能讓幼兒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系主任袁慧筠指,幼兒教育中老師的角色尤其重要,故教師流失會影響教育質素。

統一派位成出路 增資助解燃眉之急

袁慧筠認為幼教將來應趨向用中小學統一派位的模式發展,全額資助學校才能真正做到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教育質素才得以提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未來 3 年將會收集數據,再研究訂立幼師薪級表。郭楚翹及翁巧香均認為薪級表配合全額資助,是改善計劃的重點之一。不過她們亦承認問題複雜,因為當中涉及統一派位、 甚至殺校等問題,仍需要業界和社會長時間討論。

教育局回應指,1:11 的師生比可讓教師有更多空間照顧學童的多元需要、發展校本課程、備課、參與專業發展活動,以及與家長溝通等。而就薪酬安排上,教育局指,會檢視過渡期津貼的推行情況,研究幼稚園教師的薪酬安排,以探討設立幼稚園教師薪級表的可行性。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從想死到想飛 肌萎病人的滾球出國夢

你可能感興趣

八達通「嘟」出廿載變遷 印明星肖像惹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