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新式推廣中國茶文化 撕去「老套」標籤

說起品茶,總會想起一組茶具放在桌子中央,慢條斯理地把茶葉放入、浸泡,往往被貼上「老套」的標籤。最近年輕人則興起新式茶店,以品酒形式學品茶,教導茶與食物的配搭,又以中國茶搭上西式甜品,亦會定期舉辦茶藝班,於店裏教授茶知識,傳揚茶文化。

6 大茶各有特色 配搭食物大不同

為了積極推廣茶文化,瑜茶舍會定期舉辦品茶會和茶藝班。店員林子瑤指,品茶會形式與品酒會相似,會教導如何分辨 6 大茶類及如何與茶搭配食物。

瑜茶舍員工林子瑤來自潮州家庭,受家人影響,從小便喜歡茶。

林子瑤指,6 大茶類的味道與特色都不同,故搭配的小食亦會因應改變,例如普洱等黑茶可去油,故可配上油分較高的芝士,亦不覺肥膩;綠茶的蔬果味比較明顯,秋葵是最佳的配搭;而烏龍茶的炭焙味較濃,配上煙肉就更能喝出味道,反以白茶如白牡丹較為清香,配藍莓乾為佳。

林子瑤續稱,過量喝茶會容易傷胃,甚至引起茶醉(即喝過量或過濃的茶以致出現不適),故此亦會提供西式甜食,如紅蘿蔔提子蛋糕、拖肥合桃蘋果蛋糕、豆腐柚子蛋糕等。

除了品茶會,瑜茶舍亦曾與浸會大學音樂系中國音樂小組合辦名為《普洱與中樂》的活動,因應每首曲的節奏和內容,配搭不同的茶,揉合味道與聽覺。

不怕茶涼 冷泡茶少苦澀更清香

另一茶舍 —— 茶作的創辦人葉俊賢認為,品茶就是給人停下來的機會,過程也可以能令人靜心,故推廣茶文化等同推廣健康。他指,台灣近年推出冷泡茶,適合胃弱的人士。

冷泡茶法即指用室溫水泡茶。葉俊賢表示,冷泡茶要先用溫水浸泡茶葉,再放在室溫約 15 分鐘,然後放入雪櫃 10 至 12 小時,飲用前把茶葉取出。他解釋,冷泡茶的咖啡因含量較低,可減少對睡眠的影響。

林子瑤補充,冷水泡茶亦會較熱茶少了一番苦澀味,以溫水浸泡有多一層清香,加上冷泡茶較方便,能早一天預備,適合現代人生活。

茶舍會為客人提供一套「入門版茶具,以茶壺取代蓋碗。入門茶具包括茶盤(盛載茶壺和防止茶水溢出)、茶壺、公道杯(盛已經泡好的茶湯)、茶隔(隔去茶渣)及茶杯。

新式不忘傳統 設茶道入門

新式茶店亦會為客人提供一套「入門版」茶具,淺嘗茶道。「入門版」主要把倒茶的蓋碗換成較易操作的茶壺,避免灼傷手。泡茶的方式則與傳統茶道一樣,放好茶葉於茶壺,先「醒茶」,用沸水快速沖洗茶葉,再把水倒掉,能夠透過與空氣和水的接觸將沉睡的茶葉喚醒,釋放茶的香味。之後注水悶茶,然後把茶倒入公道杯,再將公道杯內的茶湯倒進茶杯以供飲用。透過公道杯分茶給客人,能避免茶葉泡太老,又能確保客人們喝的茶濃度均一。

香港茶道總會創辦人葉惠民教授提醒新式茶店創新之餘,亦需兼顧傳統文化。

香港茶道總會創辦人葉惠民教授稱,很高興有新式茶店出現,並認為新式茶店方便,而且能吸引初接觸茶的人。然而,他認為傳統茶文化珍貴而歷史深遠,新式茶店不能夠取代舊者;提醒切勿因應市場需要,放棄傳統茶文化,更加不應該由商業主導文化。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你可能感興趣

八達通「嘟」出廿載變遷 印明星肖像惹風潮

顛沛一生為公義——專訪郭卓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