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澎湃肌肉的極端追求 健美界的辛酸

談到健美,大眾的第一印象都是身上塗滿古銅色油的健碩選手在台上擺弄著各種姿勢,務求令自己的肌肉更突出,線條更明顯。不過在健碩背後,健美運動員卻要承受著常人無法明白之苦。一切,只為展現更「美」的肌肉。

健美非健身 以「美」為重點

坊間常把「健美」和「健身」兩個概念混為一談。 國際健體及健美裁判李世琛解釋,「健美」是比拼肌肉量及美感,因此肌肉大小、線條深淺、身型比例等都是 評核準則。健美運動員以雕琢外型為目標,透過健身運動將自己的身體雕琢至完美的狀態。而「健身」則是以健康為目標,對肌肉的要求相對較低。

現時健美比賽的項目名稱沒有一個統一標準。不同的健美組織在舉辦比賽時會為項目重新命名,故項目名稱會有少許不同。但整體而言,健美運動可以分為健美、 古典健美、運動形體、健身及健體。

健美運動員在比賽時需要擺出不同姿勢,以突顯肌肉的線條和比例。

調整飲食最辛苦 脫水務求完美線條

曾於 2017 年大專組別運動模特比賽中獲獎的業餘健美運動員李家傳初接觸健美時,純粹希望減肥及鍛練身形,但在操練的過程中,發現健美的天分,開始報名 參加比賽。

李家傳表示,健美選手一般會在比賽前 3 個月開始修身及「戒口」, 除不可吸取油、鹽和糖外,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攝取量也有一定的標準和限度。而比賽前 兩日,為求令肌肉線條更易展現,運動員會盡量減少水分攝取,而他則選擇直接不喝水。惟他指,每次參賽時的脫水過程都會對身體都會造成一定傷害。

曾於大專組別運動模特比賽中獲獎的李家傳坦言,脫水是最辛苦的事對身體亦會造成一定傷害。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解釋,由於肌肉的儲水成分高,脫水後,肌肉所展現的形態會較美, 線條會更明顯。但他表示,身體脫水會影響人體正常新陳代謝,令人提早出現疲勞癥狀及增加受傷的風險。

走捷徑用禁藥 僅為一個榮譽

健美運動中,追求誇張的肌肉量、極低的脂肪百分比,為了追求這種「極端的美」,有健美運動員在比賽前會「走歪路」,使用禁藥加快肌肉增大。李家傳指, 選擇用藥的健美運動員大多為了一個「贏」字,現時整個健美界的審美標準越來越極端,當對手用藥而自己不 用的時候,根本沒有競爭的可能。

根據反禁藥資料庫,由 2005 年至 2015 年,總共 有 252 名健美運動員違反「反禁藥條例」(Anti-Doping Rule),是運動員違反禁藥條例的運動第五位。曾訓練出多位健美選手的李世琛表示過往在香港運動禁藥委員會的違反使用禁藥名單中,香港健美總會就曾有十幾人上榜,差不多佔了名單上的 9 成。

健美與健身都是以一些帶氧運動、重力訓練為主,但健美對肌肉的要求更高。(受訪者提供照片)

業界人士對前景感樂觀 學者倡「健身」非「健美」

李世琛認為近年越來越多人在網上宣傳和發佈有關健美的資訊和照片,令更多人開始接觸及認識健美。他相信在未來十年,健美會越來越受歡迎。

國際健體及健美裁判李世琛指健美運動員的身體十分健康,腸胃乾淨得「飲水都能感受到水經過腸胃的感覺。」

作為體育學系教授,雷雄德從公共健康的角度看健美,認為社會要推廣的是「健身運動」,而非「健美運 動」,他又認為現今社會開始流行健身運動是好事,並 堅信「有肌肉有健康,沒肌肉沒健康」的原則。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健美運動的安全系數比籃球、足球等運動高,對身體的傷害不大。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年耗6億公帑 僱員再培訓課程就業數字成疑

秋冬吃蛇進補不再 活蛇在港買少見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