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拗手瓜拗出自信 - 鄺梓文

兩隻強而有力的手臂在擂台上較勁比拼,將渾身精力集中在臂上,力求扳倒對手取得勝利的榮耀。 「拗手瓜」看似是孩童玩意,但對 90 後的鄺梓文來說,拗手瓜不但助他走出童年被欺凌的陰霾,更是成 就夢想的擂台。他不甘香港拗手瓜擂台的渺小,決心為壯男們提供發揮天賦的空間,創立了腕力協會,成 為香港腕力運動組織第一人。

身型肥胖被欺凌 陽光男孩曾是運動白痴

現時 22 歲就讀科技大學數學系的鄺梓文,擁有寬厚橫大的肩膀和比一般人粗壯的手臂,穿上貼身的短袖 T 恤更能突顯出發達的二頭肌。身型健碩、性格爽朗自 信,鄺梓文有別於印象中數學系的「毒男」,以「陽光 男孩」形容更為貼切。

看著鄺梓文健碩的身型,再看著他小學時的學生證 印著的小圓臉,再配上大肚腩,實在難以想像是同一人。 看著童年時的外貌,鄺梓文憶起肥胖矮小的身材為他帶 來的不愉快經歷,「被同學收起筆袋,擲水樽已是很平 常的事。」因為與同學相處不來,他曾是學校的問題兒 童,被帶到訓導處是家常便飯,「學校裏九成的同學都 以欺負我為樂,只能用『糟糕』二字去總結我的童年。」

鄺梓文以前身型偏胖,頂著大肚腩的他曾被小學同學欺負。

圓潤的身型更阻礙了鄺梓文於體育上的發展,他自 嘲為「運動白痴」,對田徑和球類運動一竅不通,「小 時候的我打籃球時像跳舞一樣,一百米的賽跑不到五十 米便氣喘,自然產生了失敗感和沮喪感。」誰料到,一 場男生間的較勁遊戲卻改變了他的命運。

拗手瓜中建自信 變「常勝將軍」擊敗老師

升上中學後,鄺梓文與同學在班上「拗手瓜」,偏胖的 身型首次為他帶來優勢,較同輩粗壯的手腕,讓他輕鬆 取勝。在運動上屢戰屢敗的他,在拗手瓜上首次獲得成 功感,令他的好勝心蠢蠢欲動,不斷找同學挑戰較勁, 同時亦開始到健身室操練手臂。不知不覺間,他在中五 時成為中學裏拗手瓜的「常勝將軍」,不但擊敗各年級 同學,體育老師也不是他的對手。「拗手瓜」成為鄺梓 文的專長,更助他建立起自信。他更得意洋洋的道, 「(當時)因為沒有對手,曾經妄想過複製自己,和自 己對決。」

創立腕力協會 擂台由一片紙皮開始

因不滿拗手瓜的擂台限於校內,鄺梓文盼尋有關組織結識 同好,卻失望而回,「我很驚訝,原來香港沒有一個腕力運動 的群組。」後來升上大學後,鄺梓文放手一搏,自行舉辦拗手 瓜比賽,結果反應出乎意料地熱烈,於是他下定決心創立腕力 協會,認真鑽研拗手瓜知識及規則。

鄺梓文憶述,最初舉辨的「拗手瓜」大賽只有以紙皮作 擂台,慢慢發展至現在有器材和場地贊助,靠的就只是自己微 薄的零用錢和課餘時間默默耕耘。鄺梓文已不再是從前被排擠 的小男孩,他以拗手瓜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認真 鑽研,「無論多渺小或無聊的事也好,只要堅持,取笑你的人 也會對你另眼相看。」

香港腕力協會的大小事務都由鄺梓文負責處理,協會的標誌和衣服都是他親自設計。
除了恆常的腕力練習,鄺梓文亦會擔任隊友練習和決鬥時的裁判員。

看淡輸贏 助成就他人夢想

擂台大了,中學時的「常勝將軍」漸發覺其手掌比同齡的 人小,力量也不突出,認清一山還有一山高,無法成最頂尖的 人。不過對長大了的鄺梓文而言,輸贏已不如過往重要,反而 於拗手瓜中能為他人帶來正面影響,才是他在忙碌的學業中, 仍堅持投身於拗手瓜的原因。

拗手瓜使鄺梓文認識了不少好兄弟,其中兩位副主席阿宗(右)和偉仔(左),更被他大讚是拗手瓜的「明日之星」。

當中最深刻和令鄺梓文感動的,是副主席兼好友阿宗的故 事,「本來他在自己的前途上迷失了方向,後來加入協會後發 現了拗手瓜的天賦。他除了找到自我認同感,更在拗手瓜擂台 上發光發亮,並決定向著健身方面進修發展。我才知道,自己 所做的一切真的會為別人的生命帶來轉變。」鄺梓文不再盼當 上擂台上最耀眼的人,只盼能透過拗手瓜成就別人的夢想。

鄺梓文指,讓他堅持下去的動力是他在參與腕力運動的同時還能成就他人夢想所帶給他的滿足感。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秋冬吃蛇進補不再 活蛇在港買少見少

路不同卻相為謀──「細孖」何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