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問題學生到港隊教練 黃正廷跳出堅毅人生

在彈網上一個跳躍、一個翻身,再雙手展開完美落地。看似十分簡單的動作背後,彈網運動員卻需付出許多汗水。前香港彈網代表隊成員及教練黃正廷專注發展彈網運動多年,對於他而言,彈網不只是一門運動,更是令他生命走回正軌的動力。為了將此精神薪火相傳,黃正廷更成立了香港彈網理念協會,盼望能以彈網教育年輕一代。

從彈網找到人生目標   迷途羔羊「改邪歸正」

黃正廷於1983年加入所讀中學的彈網隊,「(彈網)對我的人生是的轉捩點。」他直言從前十分頑皮,就讀「band 5」中學時「甚至會在班房打架,老師也沒法控制我們。」但接觸彈網後他的心態竟有所轉變,「跳彈網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克服到當中的困難令我學習變得堅毅。」彈網成為黃正廷的人生目標,推動他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從前的成績很差,加入港隊後意識到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凡事都要努力做到最好,所以後來在一年內成功升上精英班並選讀理科。」

時至今日,「改邪歸正」的黃正廷秉承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青少年頑劣其實很大部分是因為欠缺目標,所以變得隨波逐流、跟隨朋輩到處玩樂,只要協助他們找回目標就能重回正軌。」黃正廷很感恩當天有老師助他找到目標,亦盼望自己能將此精神傳揚下去,影響更多學生。即使現在黃正廷是教練,仍會堅持與學生一同參賽,並笑言,「雖然自己跳得較為遜色,但仍想陪伴學生成長。」

比賽堅持負傷上陣 兄弟扶持克服困境

剛剛接觸彈網時,黃正廷的父母極力反對,覺得是一項非常危險的運動,「家人甚至寫信向學校要求我退隊,被我搶去和撕碎。」黃正廷從小都很獨立和有主見,不會理會別人眼光,覺得對就會去做,但得不到家人支持,始終令他感到失落。

隻身投入彈網生涯已不簡單,同時還要面對受傷所帶來的挫折。黃正廷憶述運動員生涯中傷得最嚴重的一次,「當年正在準備到德國比賽,左腳卻因練習而『拗柴』骨裂,花了足足一個月才能正常走路,最終都堅持忍痛參賽。」他指受傷並非最痛苦,康復後要回到彈網上,重新面對造成傷患的動作才最為困難,「慶幸那時有一班師兄弟互相支持,我受傷時更揹着我去看跌打。」

道不同不相為謀 自行創會盼傳承

黃正廷於1993年轉任港隊教練,卻與其他教練意見不合。「我當了多年國際裁判,出國跟不同國家的教練交流,意識到應改革教育方法」,其他教練卻堅持原有的教導方法,利用緊絀的資源及守舊的彈網知識訓練學生。眼見學生的表現長久未能突破,水平甚至每況愈下,「既然一山不能藏二虎 ,我決定出外自行發展。」經一位運動員朋友鼓勵下,黃正廷於2008年成立香港彈網理念協會,舉辦不同訓練班繼續宣傳彈網。黃正廷自豪地指,在國際比賽中代表香港得獎的大多是他的學生。

任其如何熱愛彈網也好,黃正廷承認終有需要退下來的一天,但未培訓好繼承人前,他不會輕言放棄,「彈網理念是我的心血,我的夢想是令彈網更為普及。」黃正廷除了訓練學生技巧,更希望讓他們學習成為一位教練,將堅毅的精神傳承下去。黃正廷寄語未來的彈網運動員,「香港彈網運動員曾於國際上取得頗為輝煌的成績,而我相信5年後我們可以重現輝煌,甚至登上另一個高峰。」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路不同卻相為謀──「細孖」何潔明

旋風球特殊學童社交 培養耐性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