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紀念郵票遭賤賣 重用設計被批欠心思

香港郵政已於本年1月1日起加郵費,加幅由約兩至三成不等。但隨著集郵的人數逐漸減少,市面上開始出現「折票」,即把郵票的面值打折出售。有集郵公司東主解釋,近年郵票的銷售情況欠佳,年輕的集郵愛好者少之又少,加上本地郵票設計質素參差、屢出錯漏,導致集郵行業日漸式微。

舊物收藏品店集雅莊已開業15年,售賣各種紀念郵票及紀念品。

郵票「折上折」促銷  賣郵票成蝕本生意

郵錢喜郵票錢幣公司負責人鍾先生指,公司的客源主要是惠顧多年的資深收藏家,鮮有年輕的新客人,「集郵是需要時間浸淫的嗜好,不像互聯網能提供即時娛樂,故年輕人或認為集郵缺乏趣味性。」鍾先生續指,現時售賣郵票只佔公司的一成生意,鄰近集郵店的營業額亦下跌了五成。

收藏品店集雅莊老闆指,現時幾乎沒有人到店內購買紀念郵票,故把郵票打折促銷。以面值20元的1997年英女皇紀念郵票為例,集郵店會先打五折,再加上全店產品九折的優惠,最後僅以9元售出。他又指,郵票一直在貶值,商鋪難以單靠售賣郵票維生,故不少集郵店需要同時售賣古玩和錢幣平衡收支。

重用同款設計  本地郵票被批欠心思

鍾先生批評近年郵票「古靈精怪」、「不切實際」,更指郵票設計缺乏創意,甚至沿用舊有設計。以1988年和2001年同樣以「香港林木」為主題的郵票為例,兩款郵票的顏色、設計圖案、構圖亦近乎一樣。

1988年與2001年推出之本地郵票的主題和設計相近,同以林木為題。上圖為2001年「香港林木」紀念郵票的版本,下圖為1988年的版本。(資料來源:郵票策劃及拓展處網站及受訪者提供)
2015年「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的紀念郵票被批評錯誤顯示地標位置,把位於灣仔(箭咀)的金紫荊廣場顯示於柴灣(圓圈)。

 

 

 

 

 

 

 

 

香港浸會大學媒體設計講師兼平面設計師陳浪濤指,香港郵票設計普通,未達到專業水平。

平面設計師陳浪濤認為,本地郵票的設計在「空間配合」上較遜色。陳指出,郵票的面積較小,故在設計時須著重比例,良好的郵票設計應在縮小後主題仍能清晰可見。以2015年的「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紀念郵票為例,陳浪濤認為其設計重點過多,強加了不同景像和事件在郵票上,令主題變得模糊,使人無法清楚明白當中意思。

該款紀念郵票以香港地圖和地標的插畫作設計,但曾被批評郵票上有多項錯誤資料,如將位於灣仔的金紫荊廣場標示於柴灣。

 

香港郵政冀把集郵文化帶入校園

香港郵政集郵推廣組高級經理李振宇回應指,紀念郵票是由本地設計師設計,充滿本地色彩,惟香港郵政堅持在紀念郵票上以中、英文清楚顯示其主題。李振宇又指,香港郵政致力推廣集郵文化,如在去年推出的兒童郵票中加入「AR」元素,即3D動畫,以增加大眾對本地郵票的興趣。近年更把集郵文化帶進校園,如派人協助學校成立集郵社及舉辦與集郵相關的活動,並製作推廣郵票的教材予學校,加入在通識教育的教程當中。

2017年,香港郵政推出的兒童郵票採用了AR(擴增實境)元素,增加郵票吸引性。(資料來源:郵票策劃及拓展處網站)

 


你可能感興趣:

八達通「嘟」出廿載變遷 印明星肖像惹風潮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電動代步工具歸類「汽車」 須登記卻沒門路

政府支援不足 民宿推綠色旅遊有心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