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政預算案】教育經常性開支增加6% 盼提升多方教育質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現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當中著墨於教育的部分較上屆為多。現屆教育經常開支為1,137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7%,較上屆多6%。政府期望籍此提升教育質素並惠及有需要學生,並會增加資金以助推行小學「一校一社工」。但有學者指教育界仍有多項需要未被照顧,除了撥款金額,亦應着意有關撥款是否用得其所。

增撥20億教育開支實踐優質教育

現屆政府履行去年施政報告的承諾,增加50億元經常開支,當中36億元已獲立法會通過。陳茂波表示將會再增撥20億元,以進一步實踐優質教育。當中包括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加強對幼稚園的支援、檢視和改善融合教育以及加強推動全方位學習等措施。

陳茂波稱,政府會在獎券基金撥款5億元,為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和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社工服務。並同時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望最終達至「一校一社工」。

學者:撥款只屬起步 「一校一社工」還需人手配合

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許景輝相信,增撥20億元以加強推行優質教育能夠解決教育界現存的部分問題,如推行融合教育的援助不足等。

另外,許景輝指「一校一社工」的先導計劃或能為學生提供較全面的情緒支援服務,但單靠撥款未能解決計劃部分不足之處,「社工的輔導技巧、負擔及人手問題皆是政府要考慮的因素,提出撥款實行這個計劃只是起步。」

撥款涵蓋中小學 助學校增硬件配套

與去年相比,除經常性開支增加外,今屆政府將多項撥款涵蓋至中小學及特殊學校,並增加針對改善學校硬件的措施。陳茂波邀請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考慮撥款30億元予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支援學校推行校本課程設計和學生支援措施,以及相關物資購置和校舍改善工程的項目。另外,陳茂波亦提出為有護理需要的學生提供及增加學校護士人手。同時亦落實預留20億元予公營學校加裝升降機,建設無障礙校園,方便有特殊需要的學生。

學者望政府多考慮青少年想法

許景輝表示,增撥資源對教育界而言屬好消息,但他提醒大眾亦需留意資源是否用得其所,「是次財政預算案較能針對學術、教育上的問題,但有部分問題,例如老師對學生情緒問題的輔導工作、幼稚園教師薪酬水平等,今屆的財政預算案仍未能涵括。」

許景輝認為現時香港教育所面臨的最大問題,為針對學生生涯規劃的支援不足,學生輕生的社會問題嚴重。他期望政府提出辦法解決青少年問題的同時,也應考量青少年的想法,令解決方法更貼近他們的需求。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財政預算案】第二個十年計劃建新醫院 醫療開支再創新高

【財政預算案】「派糖」支出歷年最高 退稅惠中產 基層學童派二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