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政預算案】第二個十年計劃建新醫院 醫療開支再創新高

在本年度,政府經常開支繼續增加,在過去十年平均增加7%。醫療服務需求仍是政府需要急切解決的問題,當中2018/19年度的公共醫療開支為712億元,較上年增加13.3%,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7.5%。

撥三千億冀增四千病床

本年度預算案額外預留3,000億以用作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及改善現時衛生署診所設施。第二個十年發展計劃內容包括,研究現址重建瑪嘉烈醫院和屯門醫院、在京士柏用地(即伊利沙伯醫院現址)興建新醫院,以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預計可加設3,000至4,000張病床。

醫管局撥款增加近60億元

醫管局在2018/19年度的經常資助提高近60億元,以增加病床數目、手術室節數、普通科和專科門診名額和相關人手等。另外,政府會以3年為一週期,按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動,逐步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使之能更有效地規劃資源。

增加醫療學額 望減輕前線壓力

陳茂波指,會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在未來3年進一步增加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的資助學額,並邀請相關大學和菲臘牙科醫院積極研究再提升和增加教學設施,以加大培訓醫療人才的容量。

陳茂波亦保證醫管局有足夠資源聘請所有本地醫科畢業生,並每年額外撥款約2億元,加強醫管局提供的臨床實習、專科及高等訓練等醫療專業培訓。而且,為應對流感高峰,醫管局已動用5億元推行紓緩措施,減輕前線醫護壓力,並研究取消相關新入職員工首兩年不設增薪點的做法,提升士氣,挽留人才。

長者醫療券加碼 自願醫保可扣稅

在2018年,長者醫療券的使用上限會由以往的4,000元增加至5,000元,提高使用彈性。另外,亦會有一次性為合資格的長者提供1,000元的額外津貼,使他們可以多使用公營醫療機構以外的醫療服務。

而市民所關注的自願醫保計劃即將公佈詳情,陳茂波建議向為自己或受養人購買合資格自願醫保產品的市民提供稅務減免,上限為每年每名受保人8,000元。

關愛基金撥款5億 助有需要病人購買藥物

關愛基金已推出計劃,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不常見疾病的藥物),並會擴大資助範圍,資助個別有特殊臨床需要的病人使用特定藥物。陳茂波指會預留5億元予醫管局去檢討關愛基金項目的病人藥費分擔機制並提出改善方案。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中樂被指不專業 古箏導師鍾朝而揭業界辛酸

【財政預算案】教育經常性開支增加6% 盼提升多方教育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