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政預算案】新基建支出大減 公屋供應放緩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算案中,陳茂波大幅減少新年度展開的基本建設開支,與過去兩年相比相差超過300億元。在住宅土地及商業用地供應上,本次預算案與過去幾年沒有重大分別,未來5年公營房屋供應量只由去年的9.45萬個單位上升至10萬個單位。

基建項目支出減少 政府實質開支下跌5.6%

過去兩年,財政預算案分別投放647億元及769億元,以開展該年度的各項基建項目,包括東涌新市鎮的填海工程。然而,陳茂波於本次財政預算案內,只在開展新基建工程上投放281億元,較過去兩年下跌超過300億。

政府在基礎建設的開支亦隨之而下跌。本年度財政預算案計劃將基礎建設實質開支減少5.6%,是三年來首次出現下跌。

公屋供應僅升不足半成 土地供應量減少

住宅用地方面,陳茂波預期未來5年將有7.5萬個公屋單位及2.5萬個居屋單位落成,與去年預計的公營房屋落成量相比,上升不足5%。在政府賣地計劃中,陳茂波預期政府會推出27幅住宅用地,僅可供興建約1.52萬個單位,比過去3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土地供應為少。

雖陳茂波在預算案演辭中曾經提及將於短中期內提供38萬個住宅單位,但其計劃內容實屬政府原本正進行的項目,並非由本次預算案中提出。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財政預算案】「派糖」支出歷年最高 退稅惠中產 基層學童派二千

【財政預算案】政府擲500億支援創科 議員指措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