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醫療輔助隊監管不當 救護水平參差

今年「渣打馬拉松」賽事期間,一名 50 歲男跑手突然暈倒,在東區醫院留醫數日後不治,醫療輔助隊被指急救手法不當及延誤治療。隨後有隊員發匿名信指責管理層監管失當,導致悲劇發生。有前醫療輔助隊隊員表示,隊內工作表現缺乏有效監管,迂腐文化充斥,令部分隊員在處理急救工作時缺乏信心,甚至造成治療失誤。

裝備落後欠更新 延誤救援工作

該名醫療輔助隊隊員在匿名信中,提及醫療輔助隊管理層極少更新部門裝備,有前隊員亦指,急救器材落後和 不足的問題存在多年,但一直未能解決。在「渣打馬拉松 2018」負責急救的幾位隊員,亦被指欠缺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等隨身配套,故未能及時作出救援,引發 公眾對隊內急救裝備及資源分配的質疑。

曾先生(化名)曾任醫療輔助隊隊員,因不滿隊內的迂腐文化而離職。他承認隊內急救裝備不足的問題存在多年,部門裝備缺乏更新,延誤了隊員急救和治療傷者的工 作,「雖然膠布、消毒藥水等普通急救用品均齊全,但普通急救箱內的血壓計大多是手動操作,而非一般醫療部門使用的電動操作。」曾先生亦指出,雖然隊內曾添置對講機等設備,但添置數量仍然不足,故在大型活動出勤時, 隊員無法立即告知其他隊員相關緊急情況,而隊內亦缺乏足夠基本急救配套,如血氧計等。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現時醫療輔助隊的裝備不足,情況絕不理想,而醫療輔助隊為保安局轄下的輔助部隊之一,故政府責無旁貸。就裝備不足的問題,醫療輔助隊回覆指,隊內有定期添置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和對講機等設備,但未有提供具體數字。

前醫療輔助隊隊員曾先生批評急救資源不足和器材落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政府對醫療輔助隊的訓練和設備配置等編制責無旁貸。

隊中迂腐文化充斥 監察組只查錯字

現職醫療輔助隊隊員的李先生(化名)指,有部分資深隊員抱持得過且過的心態,認為懂得清洗傷口和包紮等簡單救護便可,對其他急救工作予以排斥,拒絕承擔責任,故部分資深隊員對較高難度的急救工作,如處理懷疑心臟病發患者時缺乏信心。李先生續指,曾有隊員自資購置隊內缺乏的器材,因而受到資深隊員針對,「我亦曾為方便工作自資購置血氧計,被上級揶揄『貼錢返工』。不少新人見聞習染,接受這種『無承擔』和不尊重工作的文化,令隊內服務水平參差。」

此外,隊員每年最少要接受 60 小時訓練和接受急救年試考核,以確保隊內服務質素。前隊員曾先生表示,有部分較年長的兼職隊員視醫療輔助隊為賺取外快的地方,無心提供具質素的急救服務,「為達考核要求, 隊員每年須當值16小時。大部分年長的隊員會爭取到泳池當值,因為救生員會負責主要的急救工作,醫療輔助隊隊員基本上無需提供任何救護服務。」

根據醫療輔助隊網站資料,現時醫療輔助隊的工作表現,由隊中的總參事許偉光負責評核,並會採用問卷調查形式向市民收集意見。李先生補充,部門設有服務質素監察組,由總部聯同各分區或部門長官負責。但李先生批評監察組監管不力,「由我入職至今,部門只是抽查同事的OB 簿(記事簿)有沒有錯字,或傷病者紀錄表有沒有漏缺。」

醫療輔助隊現職隊員李先生批評隊內迂腐文化充斥,部分資深隊員不尊重工作,令服務水平參差。

急救考核實戰不足 標準不一

醫療輔助隊每年設有急救年試,以確保隊員質素。年試分為筆試和實習試,而實習試包括心肺復甦法、氣道處 理、頸背骨折及長背板應用等。但前隊員曾先生指,考核模式只著重背誦急救知識和口訣,欠缺實戰經驗,「負責考核年試和訓練的導師也未必有豐富的實戰經驗。雖然急救課程設有救護知識實習的部分,但課程時間短,一般只有兩至三天,感覺是紙上談兵。」

李先生認為年試考核過份嚴格甚至吹毛求疵,批評急救年試的評核標準欠透明,「每年急救考核對急救處理手 法的標準不一,取決於考官做法。如有時採用較貼近現代的急救手法會受到批評,因資深或年長的考官普遍希望隊員跟隨課程所學來處理。但亦有個別考官接受。」

救護水平未達要求 治療失誤屢見不鮮

今年「渣打馬拉松」賽事期間,一名 50 歲男跑手突然暈倒,留醫數日後不治。郭家麒表示醫學發展進步,急救訓練須與時並進,「急救人員由十年前只負責皮外傷和骨折等,到現時需要負責處理抽筋和心臟病發等救護工作,從『渣馬』的事件可見(醫療輔助隊的)救護水平未達到要求。」

醫療輔助隊曾向傳媒表示隊中沒有延誤治療的個案,李先生反指,救護程序不當的情況時有發生,惟過往沒有造成人命傷亡,因此未被記錄在案。李先生舉例,「曾有 隊員在馬拉松賽事中為傷者使用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但事後卻將傷者推走,未有即時在原地為他進行 CPR(心肺復甦術)。」李先生又指,在香港人壽三項鐵人亞洲杯 2017 比賽中,亦曾發生隊員未有為脈搏微弱的傷者馬上進行急救,卻先量血壓的事件。

本報向醫療輔助隊查詢延誤治療個案和監管機制細節,回覆指由於日後可能(就「渣馬意外」)展開死因聆訊,故現階段不宜就事件作出評論或接受訪問。但未有正面回應查詢。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財政預算案】政府擲500億支援創科 議員指措施「對症下藥」

共享單車登港一年擾民未止 港府立例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