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共享單車登港一年擾民未止 港府立例無期

現時有6間共享單車營辦商在本港提供租賃服務,惟部分地區欠缺相關配套,單車阻街問題叢生,有區議員指投放量已超出負荷。另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營辦商不應佔用公共泊位牟利,建議政府以劃下指定停泊區(「無樁」管理),或讓營辦商設置停泊柱(「有樁」管理)的方式規管共享單車。惟政府指建議須動用額外土地資源,難以推行。

地區零配套 單車阻街未改善

去年4月首間共享單車公司進駐本港,距今已近一年。惟單車違泊問題越趨嚴重,引起社會關注。據立法會文件顯示,觀塘區及黃大仙區並無任何公共單車停泊處。不過當區仍有不少共享單車出現。記者於2月20日親臨黃大仙市中心一帶,於黃大仙港鐵站附近已發現四輛共享單車,亦見一輛屬於共享單車營辦商Ofo的單車,停泊於公共屋邨內。至於同樣沒有公共單車停泊處的觀塘區,在牛頭角至藍田一帶亦不難發現共享單車停泊於路邊。

黃大仙區議員沈運華表示,區內單車配套不理想,不但沒有公共單車泊位,且道路狹窄,不適合以單車代步,不過仍有共享單車公司在黃大仙區投放單車。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回應指,去年年底已向各營辦商表示,當局不同意於市區推廣共享單車,又指已有營辦商陸續回收投放在市區的 單車。

有共享單車停泊於黃大仙的公共屋邨。
黃大仙區議員沈運華認為,政府的思維停滯,未有將共享單車 視為代步工具。

單車投放超負荷 公共泊位供不應求

在元朗區,共享單車隨處停泊的情況亦俯拾皆是。共享單車用家李先生表示,平日難以找到空置的公共單車停泊位,且營辦商沒有提供清晰的停泊指引,故不清楚如何適當停泊單車。元朗區議員李月民指,自共享單車出現後,單車阻街問題叢生,居民一直飽受困擾,而共享單車在元朗區的投放量亦已超出負荷。李月民解釋,天水圍雖約有三千個公共單車停泊處,但共享單車營辦商Gobee.bike及Ofo已在該區合共投放二千輛單車,加上原有居民的私人單車,區內的公共單車停泊處已供不應求。本報曾分別向Gobee.bike 及Ofo查詢兩間公司在各區投放單車前,有否評估地區對共享單車的可容納程度,惟對方拒絕接受訪問。

共享單車公司Ketch’up Bike創辦人鄒健宏指出,營辦商透過收集各方數據及後台監控,可得知該區單車泊位數目及估算該區單車使用量,便可調節共享單車投放量,故選擇在需求較大的沙田區投放較多資源,但不評論個別營辦商 有否過量投放單車。而該公司現正研發藍牙停泊柱,鼓勵用 家將單車停泊於指定位置,盼藉此減少擾民的情況。

共享單車營辦商Ketch’up Bike創辦人鄒健宏指,公司現正研發藍芽停泊柱,鼓勵用家將單車停泊於指定位置,減低擾民的情況。
元朗區議員李月民曾向政府查詢於私人屋苑內設置共享單車停 泊處的可行性,惟其程序複雜,難以推行。

被指以公共空間牟利 營辦商:屬善用資源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強調,公共單車泊位不應用作停泊共享單車,因為共享單車屬私營的單車租賃服務,「如果容許共享單車佔用公共泊位,那政府會否容許私家車佔用錶位, 從事商業活動?」譚文豪又表示,他曾建議政府或營辦商可與私人屋苑或商場合作,建立共享單車專用停泊處,惟現時沒有政府部門嘗試著手處理。李月民亦指,共享單車是牟利 生意,但無須租用鋪位即可收費租賃單車,對同區的傳統單車店不公平。

鄒健宏則表示,公司曾與運房局、部份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接觸,均沒有反對公司使用公共泊位營運共享單車。鄒亦反駁,共享單車使用公共泊位後,可供所有市民租用,屬善用公共資源;相反私人單車同樣霸佔公共泊位,但只供個人使用,未能做到「共享」。

港府盼營辦商自律 議員批不負責任

就立法規管共享單車問題,譚文豪指香港以自由經濟見稱,故不應限制營辦商或單車的數量。譚續指,「無樁」規管即由政府劃地分配停泊區,容量彈性較大,對市場干預較小:而「有樁」管理需要營辦商向政府租地設置專用泊車柱,僅供指定單車使用,會限制了參與公司的數目,不利營 商環境。故比起台灣現行的「有樁」管理,譚文豪認為「無 樁」能方便其他營辦商加入競爭,較適合香港。

譚文豪表示過去曾多次向運房局、路政總署等政府部門反映,相關部門均不置可否。他批評政府將共享單車引進香港後,任由市場自生自滅,屬不負責任。李月民曾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公開信,提出八項建議,包括要求政府儘快立 例針對共享單車違泊問題、監督營辦商制訂營運守則及訂立禁泊區等,但港府未有實質行動回應。鄒健宏指,去年與運 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面時,對方表明不希望對共享單車規管太多,只盼營辦商自律,但承諾增加公共單車泊位,以配合共享單車公司營運。

運房局回應指,不排除立例進一步規管共享單車,但須先確保規管措施不違反公平競爭的原則;又指不論「有樁」 或「無樁」管理,均需要額外土地資源,但面對社會對土地的不同需求,此舉實屬「說易行難」,難以推行。

同屬黃大仙區的樂富、鑽石山一帶,亦見零星共享單車散落。
元朗區不時出現共享單車違例停泊於單車徑旁的情況。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醫療輔助隊監管不當 救護水平參差

政府擬增 600 專營的士惹不滿 業界反推先導計劃